薛剑锐:发展低度浓香是鲁酒时代机遇

发布时间:2018-06-07 13:35:14 | 来源:华夏酒报 | 作者:蓝微 | 责任编辑:

4月20日下午,由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主办,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承办,国井集团协办的2018年山东春季糖酒会官方主题论坛——“山东低度浓香白酒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淄博举办。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薛剑锐在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4月21日,2018年(第79届)山东省春季糖酒会将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连续第6次在淄博举办,创造了在同一城市连续举办次数最多的新记录。作为老字号,山东糖酒会今年走到了第40个年头,是最具全国影响力、行业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省级糖酒会。

 

  40年来,山东糖酒会秉承“合作、交流、展示、共赢”的精神,融活动、调研、交流、媒体资源、工商互动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成为山东糖酒行业一流的产销对接平台、信息发布传播平台、品牌宣传推广平台和营销创新变革平台。

 

  本届山东春糖会官方主题论坛,我们聚焦山东低度浓香白酒的高质量发展。众所周知,鲁酒在全国白酒阵营中有两大优势:芝麻香和低度浓香。特别是低度浓香,是鲁酒的一个特色,是鲁酒的一张名片。
 

 

  山东低度浓香型白酒起步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顺应形势,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变”的方针,下大力气开始推广研制低度浓香白酒,并形成了“低而不淡”、“低而不浑”的鲜明特色,使低度浓香型白酒成为鲁酒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行销大江南北。

 

  2010年9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了“中国浓香型低度白酒发展大会”,形成了这样的结论:山东是浓香型低度商品酒制造基地。大会正式确定了景芝、泰山、花冠、兰陵、扳倒井、古贝春、趵突泉、孔府家等八家企业为“中国低度浓香型白酒著名企业”。

 

  当前,在山东161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中,低度浓香型白酒是主流,产品比例高达80%以上,40°以下低度浓香型白酒产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占有绝对优势,并形成了“窖香幽雅、醇和绵甜、柔顺爽净、回味悠长”的特点。

 

  从山东市场看,白酒消费主要以低度浓香为主,口感倾向于柔和舒顺,这与山东好客、豪爽的文化有关。可以说,山东省独特的饮酒文化,造成“低度为王”的良好格局,酒香复合的低度浓香白酒非常畅销。

 

  在业界专家看来,山东低度浓香白酒香气优雅悦人,口味丰富鲜活,口味正在从过去的“重香”向“重味”发展,呈现出可喜的变化。

 

  中国酒业协会数据透露,目前,50°以下降度白酒和低度白酒已经占到整个消费市场90%以上,42°以下的白酒,接近了整个总产量的50%。成为市场主流的低度白酒正迎来新发展周期。

 

  随着社会经济繁荣,物质精神生活提高,社交性饮酒成为主流,喝酒频次在增加,单次喝酒量在下降。加上80后、90后和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普遍追求低度柔和型白酒,这样的大势所趋,正是低度浓香白酒的时代机遇。

 

  这更是鲁酒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我们要对发展优质低度白酒,有品质自信、文化自信和产业自信。未来,鲁酒要通过低度浓香白酒,引领消费文化创新,开启健康、快乐饮酒的新时代!

 

  希望今天的主题论坛能推动山东低度浓香白酒更有力的发展,推动鲁酒企业再上新台阶。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