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走进酒类消费 助力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07 13:34:06 | 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 作者:张瑜宸 | 责任编辑: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2018年4月17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召开。在同期举行的“走进酒类消费,助力美好生活”2018’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发表了“走进酒类消费,助力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此,我代表中国酒业协会,向莅临今天论坛的各位同仁、各位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今天的论坛题目是:走进酒类消费,助力美好生活。这里的关键词是酒类消费和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进入新的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美好生活一定要有美酒助力吗?酒类消费一定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吗?

 

  我们不敢说没有美酒的中国历史文化,还有没有项庄舞剑鸿门宴,关公温酒斩华雄、还有没有白胜智取生辰纲,悟空醉酒擒妖魔,还有没有酒中飘出石头记,十二金钗兆酒香。还有没有李白、杜浦的激情与豪放,李煜、李清照的凄美与委婉。

 

  中国是酒的故乡,是人类酿酒的发源地,世界蒸馏酒的发明者。中国酒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自然酿造的美酒,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酿美酒。唯有中国的酒是酿酒大师与数以万计的微生物携手共酿,从而酿成了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生产周期最长,活性物质最丰富,对感官的冲击最强烈的美酒。当然世界名酒也同样都有着各自的美妙。美酒伴随者中国人的生活走过了近万年历程。中国酒的历史文化渊源且厚重,中国的酒一直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进程。没有美酒的历史与文化不属于中华文化。

 

  我们可以假设美好生活没有美酒。会是什么样的情景?亲朋好友相聚一定有欢声笑语,但一定少了些袒露心声、互诉衷肠的真情传递。商务宴请,一定是彬彬有礼,但一定少了些一见如故,无话不说的酣畅淋漓。喜庆佳节,一定有团圆的欢乐和笑声,但一定少了些发自内心的亲情表白。没有美酒的相聚,笑声也许是强装的笑声,笑容也许是伪装的笑容。没有美酒的举杯表达一定不是想说不敢说的那句话。美好生活要的是真情传递,要的是酣畅淋漓,要的是亲情表白,要的是爽爽的笑声,真诚的笑容,要的是对亲朋友好大声的说出最想说的那句话。

 

  所以酒类消费与美好生活就是这样的关系,这么水乳交融,难舍难分。品味美酒是美好生活的体现,美好生活一定要美酒助兴。

 

  新时代的酒类消费如何助力美好生活,这应该是我们讨论的核心。我想可以从几个维度去解读。什么是新时代的酒类消费?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服务?

 

  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生活

 

  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消费?

 

  美好生活的追求必定追求更好的美酒,生活品质的提高,对美酒品质必定要求更高。美好生活一定是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美酒同样是丰富多彩的,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喜好,一定会展现美酒多元化的风采。美好生活一定要彰显个性化生活品质,个性化酒类消费将成为消费者参与的重要表达方式;美好生活要留住历史瞬间,珍藏美好记忆,收藏美酒,就是收藏一段历史,收藏一段难忘记忆。美好生活一定会有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场景呈现,美酒消费一定会出现新的场景、新的体验。美酒再美过量饮用也就不美了,理性健康消费理念越来越会成为主流理念;美好生活一定会开启更加广阔的国际化消费,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因此,品质消费,多元消费、个性化消费、收藏消费;新体验、新场景消费、理性消费,国际消费将成为酒类消费的七大特征。

 

  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

 

  美酒美在哪里?何为美酒?

 

  名酒之美会逐渐形成新的表达体系,美酒之美一定要消费者认可,消费者清晰辨识,才能称其为美酒。所以,美酒之名首先要以社会责任担当为先,酿造安全,酿造美好,倡导理性健康饮酒行为,树立产业美好形象;其次,传承、弘扬美酒的历史、文化,酿造匠心品质;第三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不断追求更高的品质;第四不可复制的产品个性,独特的香气,独特的口味,独特的风格;第五,酿造出更低的酒度更高的品质。

 

  因此,新时代的美酒一定是产业社会责任担当代表;历史文化传承的代表;科技创新引领的代表;个性化风格突出的代表;更低的酒度更高的品质的代表;

 

  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服务?

 

  新时代的美酒服务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方便的选择,更好的美酒,更优惠的价格,更方便的交付,个性化的满足。新时代的美酒服务,需要向消费者传播酒类科普知识。让消费者明白酒才能使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喜欢的酒。教消费者学会品鉴、欣赏美酒,消费者才会知道哪一款才是属于自己的美酒。美酒不同,各有其美,不同的消费场景要选择不同的美酒,新的消费方式如何消费美酒,要呈现、要示范;美酒可以品味历史、可以品味文化,置身美酒圣地,体验美酒的自然生态,风土、原料,酿造、贮存;讲好美酒故事,传播美酒文化。从物质层面的舌尖刺激,到精神维度的释放心灵之自由让美酒更美。让美酒与美好生活更加相映成趣。推广健康饮酒文化,倡导理性饮酒。


所以,新时代的美酒服务一定是大力倡导酒类科普;做好酒类品鉴教育;引导酒类新的消费方式;积极实施美酒体验计划;传播美酒故事、美酒文化。倡导理性饮酒。

 

  什么是新时代的美酒生活?

 

  中国酒的历史、文化彰显着美酒与美好生活的精彩画卷,中国酒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智慧酿造,艺术酿造。酒中活性物质,风味物质也为全球酒类之首。对人的感官冲击最为丰富。可以品味到花果、粮谷、焙烤、酿造之丰富香气和口味。饮酒文化更是丰富多彩,酒中有诗,诗中有酒,举办未干诗已成,诗涌向天天亦惊。歌中有酒,酒中有歌,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一听。书中有酒,酒中有书,脱帽楼顶王公前,挥毫落笔如云烟。画中有酒,酒中有画。若得唐寅一幅画,须费兰陵酒千盅。世界美酒也有其艺术的表达,生命之水孕育生活品质,生活艺术。风土与原料,酿造与酿艺表达美酒美妙香气和丰富口味。

 

  美酒助力美好生活,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精彩美酒生活。相聚分享生活快乐,举杯表达感恩、感谢。需要更讲究的场景、仪式,更讲究的酒器、配餐,更欢快的氛围相伴。品鉴、艺术消费会成为美酒新的体验。品酒论道,享受美妙的感官冲击,品味酒之艺术。这里需要品鉴器皿,艺术氛围,优雅的乐曲,和侍酒师的讲解。休闲娱乐鸡尾酒消费,美酒与饮品的创意与表达,这里需要音乐,歌舞,各类饮品,欢快的喧嚣。表演与喝彩。独居小酌的品质消费、品味着自己喜欢的美酒,生活更有调调。定制消费和藏品消费,个性张扬,藏品炫耀,精心设计的消费场所或古朴典雅,或现代艺术。文化体验消费,美酒历史文化,美酒原料,美酒酿造,美酒蒸馏,美酒调配,美酒贮存,酒道演绎,曲水流觞,美酒精彩故事完美呈现。美酒再美勿忘适量,适量饮酒才是快乐生活,才是健康生活,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

 

  新时代的美酒生活可以概括为:相聚分享快乐生活,品鉴、艺术生活,休闲娱乐生活,定制收藏生活,文化体验生活,个性品质生活。适量饮酒的健康美好生活。

 

  走进酒类消费,助力美好生活,酒类消费与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如此的亲密。酒类消费需要新文化,让拼酒,喝醉,被灌醉离开我们的美好生活。理性、健康快乐的饮酒新文化必将成为美好生活的新文化。饮酒新文化的倡导是我们全产业的共同使命。中国人相聚畅饮就是为了分享生活的快乐,举杯干杯就是为了表达感恩、感谢,亲情、友情、爱情。中国酒文化的本源,就是在共享当中品味体验并充分感受到酒的美好。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势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酒文化的辐射力。中华民族是最具有共享精神的民族,把我们的发展成果与世界分享。欢迎世界所有美酒来到中国,我们分享着世界美酒,中国的消费者为世界酒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也希望把我们最美的美酒与世界分享。与世界共享发展,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导、引领下一定会成功。让我们与世界向往美好生活的人们一起快乐,一起分享。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美酒生活就是美好生活。让我们为快乐,为健康干杯。谢谢大家!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