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酒协宋书玉:“五大行动”实现白酒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06-07 13:33:44 | 来源:佳酿网 | 作者:林林 | 责任编辑:

5月16日下午,临沂市首届产业升级暨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在临沂市蓝海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就白酒产业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与参会嘉宾做了分享。

宋书玉副理事长表示,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思想观念、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白酒产业在增长方式上如何由规模效益向特色、品质效益转变,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如何由传统酿造向智能、智慧酿造转变,在提升产业服务上如何传播美酒文化,做好“卖好酒”服务,做到好酒巷子真不深。如何建立消费者认可的中国白酒品质与价值表达体系等应该是白酒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有效措施。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就具体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宋书玉副理事长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打造个性化品质酿造新时代的美酒

把握以规模转特色,积极打造体验消费,提升产品品质特点,将品质和特色作为产品品牌的核心,建立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区域优势显著、风格特色突出的产业格局,科学设计丰富多样、个性鲜明、多元化与差异化组合的产品结构,突出产品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将白酒的原料之美、生态之美、酿造之美、工匠之美、风味之美、贮存之美、器型之美与消费者的人生哲学、生活感悟、艺术创作、文化情缘完美融合,通过提炼加工和创意升华,创制出消费者满意的个性产品。

新时代的美酒一定要消费者认可,消费者清晰辨识,才能称其为美酒。所以,美酒之名首先要以社会责任担当为先,酿造安全,酿造美好,倡导理性健康饮酒行为,树立产业美好形象;其次,传承、弘扬美酒的历史、文化,酿造匠心品质;第三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不断追求更高的品质;第四不可复制的产品个性,独特的香气,独特的口味,独特的风格;第五,酿造出更低的酒度更高的品质。

二、智能酿造与智慧酿造并举

中国酿酒既凝聚着我们的技艺、又凝聚着我们的智慧,白酒应加大白酒酿造基础科研研究,将智能技术引入产业,要紧密围绕白酒生产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深入推进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控制自动化和供应链优化,建立白酒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搭建智能制造网络平台。正由于中国白酒是智慧酿造的结晶,每个环节无不体现中国白酒的酿造智慧,对此,也应注重特色白酒的智慧酿造,使智能酿造与智慧酿造并举,实现智能酿造保品质,智慧酿造创特色,两者相互辉映,共同发展,实现白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

三、以消费者中心,构建美酒消费和美酒服务

消费决定需求,再美的酒没有消费者消费也是零。进入新时代给了酒类产业一个最好的坐标——满足人民对美酒的需求。消费者不但需要酒更美,还需要服务更好,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尊重消费者,敬畏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最真诚的服务。而卖酒的过程就是服务的过程,卖好酒就是要服务好消费者。

酒类营销模式的创新、互联网+的出现,促使酒类营销业态发生巨大变化,酒巷子被拆掉了,传统流通渠道与新型互联网渠道进一步整合,多种模式渠道并存已成定局,流通体系与服务体系加快融合,多渠道提供多服务格局正在形成,白酒产业应拥抱互联网,大力推进数字营销和精准营销,积极建设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新的营销体系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