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锋:推进“三个统一”迎接中国白酒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6-12 16:08:13 | 来源:酒业家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

  4月1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白酒领袖峰会在太原召开。

  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劲牌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峰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出席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消费”为主题,白酒领袖们畅所欲言,表示白酒领袖企业要勇于担当行业发展责任,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包容合作,将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发挥领袖和榜样力量,打造白酒行业升级版,引领民族酒业健康、快速地实现振兴。

  同时坚持传承中国名酒的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坚守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本源文化,弘扬优秀的中华酒文化,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树立互联网+新世界思维,领袖企业要合力使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创造“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时代“迈向崭新的未来,共同迎接中国白酒新时代的来临。

  林锋在会议上作“推进“三个统一”迎接中国白酒新时代”为题的专题演讲。他表示,由于中国白酒市场化历程较短,加之当前特殊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白酒业态发展不健全、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在增加。围绕大家关心的中国白酒产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当前的一些实际情况,建议推进“三个统一”。

  01、统一标准,共创更优品质

  追求更高质量

  从历史来看,中国白酒的主要工艺特点无疑是纯粮固态酿造。此后,由于国外生产技术的传入,以及科技的发展,衍生出了液态法、固液法等生产技术。液态法与固液法生产技术无论何种香型均可应用,在质量标准上虽符合国家要求,也拥有部分消费群体。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特别是消费者消费理性的增强,对于当前一些采用液态法、固液法生产冒充纯粮固态酿造的质疑声越来越大。为此林锋代表泸州老窖提出建议:以传统纯粮固态酿造工艺生产的白酒统称为“中国白酒”,其他工艺生产的白酒统称为“新型白酒”。

  制定更严标准

  同时林锋也表示,应制定更严的标签标注标准,在标注内容上特别明确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明确标注成分。所使用的原料与辅料,是否有香精、色素等添加剂,都应明明白白标注;

  第二,明确标注工艺。在外包装应显著标明是纯粮固态法、固液法或是液态法生产技术;

  第三,应明确标注香型。属于中国白酒的,应明确标注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或兼香型等传统香型,属于新型白酒的标注其他香型。

  探寻更新技术

  林锋认为由于我们白酒行业仍无权威的技术鉴别手段,很难准确判定市场上的白酒使用何种工艺,有哪些成分,给了其他工艺白酒冒充传统中国白酒的“鱼目混珠”机会。为此,林锋代表泸州老窖建议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各名白酒企业支持和参与,抓紧在攻关新的测定技术、制定新的检验标准、研发新的检验设备方面实现突破。

  02、统一平台,共迎技术革新

  推动智能化

  林锋也谈到,在一些关键环节的工艺精髓,坚守匠心匠艺的同时,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组织相关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装备企业等,联合开展智能制造装备的研究攻关,鼓励和引导中国白酒企业积极拥抱智能化时代,用机器代替原有的简单重复劳动,提升生产效益。同时,也不能完全用智能制造设备代替中国白酒传统酿制技艺,一些关键环节的工艺精髓,仍需坚守传统匠心匠艺。

  推动数字化

  当前,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影响到了中国白酒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层面。谁能在数字时代占据主动,谁就能赢得中国白酒的未来。林锋也表示,泸州老窖愿意参与中国酒业协会即将与清华大学、金电联行科技等共同成立大数据研究中心,携手开展对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研究,让古老的中国白酒产业始终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

  推动集约化

  林锋认为,在构建溯源体系建设中,要借鉴学历真伪辨别的“学信网”、征信查询的“征信中心”等做法,并整合中国白酒企业力量搭建起行业内统一、集成的防伪查询平台和质量溯源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和平台建设,使每一瓶上市消费的酒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让广大消费者通过统一集成的平台,方便快捷查证真伪、质量溯源、明白消费、放心饮酒。

  03、统一认识,共创竞合时代

  强化耕耘意识

  林锋认为,在当前市场竞争中,个别企业规则意识淡薄,存在投机取巧行为,如:“蹭名牌”,强行依傍知名企业宣传;“无底线”,在宣传上虚假夸大、胡编乱造。林锋希望,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构建起中国白酒行业严格的自律机制,引导中国白酒企业摒弃短线投机的思想,树立长期攻坚的精神,以滴水石穿的毅力和实实在在的投入去培育品牌、耕耘文化、树立诚信。

  树立自信意识

  希望中国酒业协会牵头,制定行业制度规范,促使中国白酒企业尊重行业多样性、尊重彼此智慧成果。我们也呼吁各白酒企业能挖掘自己的品牌潜力,增强品牌自信,积极打造个性鲜明的品牌,提高辨识度,避免同质化,努力错位发展。

  倡导抱团意识

  白酒国际化的基础,应是中国名白酒企业能率先实现抱团发展。首要的是要打好国内市场保卫战,共同研究和制定应对洋酒大举入侵的具体举措,建立起捍卫国内市场的“长城”,合力应对洋酒日益加剧的攻势。各大名白酒企业还应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共同在国际上树立和宣传“中国白酒”的整体形象。在中国白酒概念深入人心之后,再引导国外消费者去细分产地、品牌和香型等。

  中国白酒作为与茶叶、丝绸、瓷器齐名的中国元素,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迎来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时期。只要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加强规范、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开创出中国白酒的新时代。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