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茅台价格依然站稳1499

发布时间:2018-06-12 16:06:48 | 来源:大河报 | 作者:朱金中 | 责任编辑:

  不知不觉,已经是4月中旬了。按照常理来看,白酒销售的淡季即将到来,很多受春节因素拉动的上涨也将回落,但是很多消费者发现,茅台1499的零售指导价不仅丝毫没有回落的迹象,而且实际销售价依然坚挺,即便如此,很多销售店依然出现断货情况。年都过去俩月了,茅台价格为何依然坚挺?业内人士分析,除了配额紧张之外,消费者的追捧和一些业外资金的炒作,也是造成茅台价格坚挺的重要原因。




  清明节前茅台价格依然坚挺


  “我跑了好几家店,发现茅台依然卖得很贵,飞天茅台1566元一瓶。想着过完春节都这么长时间了,怎么着价格也得降下来点,但是还是这么贵。”郑州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清明节前,他想买两瓶茅台,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品尝,但是发现茅台价格还是依然坚挺。


  孙先生的烦恼,确实是近些日子茅台价格“涛声依旧”的反映——春节过后,原本很多人期望的茅台价格回落并没有成为现实。记者走访了多家茅台经销商,发现零售价依然是每瓶1499元。


  “每瓶1499元是茅台总部定的指导价,我们是严格执行这个标准。”河南华磊糖酒有限公司的毛经理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们每天零售为60瓶左右,由于货源所限,经常出现断货情况。


  “还是货比较少,现在消费者对茅台的需求量还是很大。”郑州某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指导价依然站稳“1499”。


  由于市场缺口很大,一些实际零售价格要高于1499元,很多经销商在销售时,实际价格已经达到了1500元,有的甚至接近1600元,即便如此,依然供不应求。


  “贵还是其次,关键是断货,没想到会现在茅台依然这么抢手。”一家颇具实力的茅台经销商说,这种情况也是他们没有预料到的。


  “春节过去这么长时间,茅台依然还能站稳1499,其中主要原因,还是断货导致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第二季度的配额还没有到,所以价格非常坚挺。这些年酱酒热,助推了消费者对茅台的购买热情,茅台的产量有限,但消费者的购买量急剧上涨,因此造成了茅台一瓶难求的情况。


  一些茅台经销商分析说,还有一个原因是业外资金的炒作和囤积,“这些年白酒囤积和收藏成了增值保值的一个途径,很多人大量囤积茅台,这些年虽然不是为了转手,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茅台价格的坚挺”。


  对于如此火热的茅台市场,消费者究竟是忍痛咬牙购买还是持币观望?业内人士建议:有句话叫“茅台无淡季”,充分说明茅台的口碑和市场,虽然茅台的价格目前没有回落,但这毕竟都属于正常供求关系的波动,“购买茅台应该理性,如果不急于消费的话,完全可以等一等,过了五一,茅台价格或许会能给消费者一些惊喜”。


  专家建议消费需理性


  茅台价格的坚挺,让很多普通消费者左右为难:是等着降价还是咬牙购买?


  业内专家认为,茅台价格之所以一路走高,一是因为市场供不应求,二是和消费者盲目追高的消费心理有关。消费者一贯是买涨不买跌,这样消费存在一定的消费隐患,如果市场供求关系逆转,也可能出现市场风险。


  消费有一条铁律:无需过度消费或者超支消费,说白了,就是要理性消费。无论是自购自饮还是馈赠亲友,都需要量力而行。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