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无人零售模式能否到来

发布时间:2018-06-12 16:06:40 | 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如果将2017年作为“无人经济”的元年,那2018年可以说是“无人模式”正式大放异彩的开端。的确,不论是马云一手带动的无人超市的兴起,还是百度李彦宏一直作为核心的“”,亦或是前沿技术的“无人机”研发,都似乎暗示着“无人经济时代”的到来。正如白酒这一悠久传统的古老行业,一直在国内零售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在这股新潮流中迎来了的机遇,开始在无人销售模式里尝了一把鲜。2017年11月份,白酒行业第一家店在成都开业,这是中国第一家无人销售专业酒水零售店,同时也是1919与阿里集团的更深层次的合作结果。




  一:白酒行业的尝鲜者2017年11月4日,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1919与天猫合作,将开展智慧门店项目试点,实现线上线下零售相结合,通过手机淘宝、天猫客户端等APP,向消费者就近推荐1919门店、优惠券及热销商品。消费者也可以用淘系APP内的会员码在1919线下门店进行消费,一次性完成会员身份认证和支付,享受更多优惠。1919多年深耕的酒类垂直行业与阿里系丰富的平台资源相结合,为村淘、零售通、天猫超市提供更为丰富的酒类商品。


  二:光鲜外表下的机遇和挑战酒水无人零售店的优势,就是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于喝酒的人来说更便捷更随心,可以随时购买到香醇浓厚的汤沟国藏,不失为广大酒友的福音。对于经营者来说,无人零售店的出现,不仅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凭借先进的电子化零售模式,有利于在销售终端积累消费者的零售,为未来零售市场的管理和产品布局打好基础。除了巨大的数据价值,有人质疑道:无人零售许多元素在传统零售中也都能找到相似的场景,如自动售货机、自助扫码付款,以及智能购物车等。从成本的角度考虑,难以断定无人零售就一定更加高效。因此不少人看衰这一行业的发展,称其为多此一举的尝试。


  三:无人零售,未来可期?虽然在流通业无人技术应用方面我国还处于初期阶段,但从其他国家的时间来看,无人不仅仅是个风口,更开启了空前的商业红利。而白酒与无人零售的结合,一方面是新零售模式的初次尝试,另方面也是电商和传统行业的合作发展,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之道,因为就目前而言,线上和线下共享流量才是主流的商业模式。酒水无人零售超市作为同样是技术革新带来的商业革命成果,同样是无人技术的应用,同样具有数据价值,同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同样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