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酒企为什么热衷“存现钱”

发布时间:2018-06-12 16:02:13 | 来源:红高粱名酒论坛 | 作者:王磊 | 责任编辑: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共在账上沉淀了货币资金1562.68亿元。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高居榜首,其次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排名第三。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78.68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65.2%,较上年同期的668.5亿元增长了31.4%。五粮液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405.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7.23%,较上年同期的346.66亿元增长了16.86%。泸州老窖2017年年报公布的账上货币资金总计约84.5亿元,货币资金本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了42.8%,较上年同期的48.3亿增长了74.9%。




  为什么白酒上市公司热衷于“存现钱”呢?


  相对而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唯有获利才有生存的价值和发展的可能,而企业能否获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金流转状况和现金流量管理水平。这是因为,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从一定数额的货币资金投入开始,经过生产活动转化为商品,经过销售活动再以一定数额的货币资金流回企业的过程,且该过程完全可以用现金流这样一根链条加以描述。也就是说,只有现金流才能够将企业的资金筹集、使用、收回及分配过程,以及企业内部与之对应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包括的一切生产要素,如技术、产品、劳动,乃至物流配置的全过程抽象出来,并反映得清清楚楚。


  其实,简单直白的说,企业增加沉淀货币资金的目的有两点主要因素:一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正如前文所言,企业沉淀货币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即使企业有盈利能力,但若现金周转不畅、调度不灵,也将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偿债能力的弱化直接影响企业的信誉,最终影响企业的生存,很多企业的倒闭就是因为现金流的断裂导致企业的正常经营状态难以维持,因此保有一定量的沉淀货币资金,对于维护和巩固企业正常的经营状态十分重要。二是理财投资,增加企业收益。如果企业将富裕的沉淀货币资金投入到相关的银行或是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中,其收益也是一笔不菲的价值收入,这对于企业增加营收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综上而言,企业保有一定数量的沉淀货币资金,对企业发展具有稳定性的作用,但也并不意味着沉淀货币资金数额越多越好,毕竟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价值增值,只有企业将现金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并投入生产,才能创造出价值增值,保留现金本身并不是企业的目的,拥有过多的现金会造成机会成本上升。可见,沉淀货币资金持有量对企业的运营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