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企差异化竞争求生存

发布时间:2018-06-12 15:59:02 | 来源:夏丹 | 作者:新京报 | 责任编辑:

  与区域龙头酒企不同,小酒企试图通过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在白酒市场分得一杯羹。




  近年来,以小郎酒、江小白为代表的“小酒”势头正猛,小包装酒在今年糖酒会上也是身影频现。辽宁村井坊酒业有限公司新推出了125ml的“小酒簍”白酒,终端售价为25元左右,主要针对70后消费者。此外,衡水衡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推出了125ml“衡小白”、重庆走院子酒业有限公司推出了100ml“点小酒”等。这两款“小酒”包装不仅小巧精致,还印有时下流行语,瞄准年轻消费群体。


  2016年,江小白销售额突破4亿元。而根据2016年3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发布《2017线上酒业消费报告》,江小白在2016年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倍,远超线下增长速度。


  据北京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成介绍,“小酒”源于“小餐饮”,而“小餐饮”也是“小酒”的主要消费场景,因此目标受众决定了“小酒”的品牌塑造方法和沟通方法。目前,“小酒”市场已进入品类专业化时代,存在营销过度等诸多风险。“小酒”企业生存不易,如不能坚持品牌特色就会被市场淘汰。


  业内人士分析,“小酒”已进入市场竞争期,区域型酒企甚至一线酒企都推出了相关产品。但从品牌格局来讲,“小酒”的主导品牌并不多,很多处于局部销售,因此尚拥有广阔市场前景。


  除“小酒”外,宜宾凉露酒业有限公司还把在糖酒会期间推出的“凉露”定位为“吃辣喝的酒”,且原料中加入了荷叶、菊花等,瞄准年轻消费群体。青海兴诺杞业发展有限公司则在糖酒会期间推出了“千生杞”枸杞白酒,主打“健康”牌。贵州马灯酒业有限公司推出的“马灯酒”则用配有光源的马灯造型容器盛酒,在包装上实现差异化。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