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克良:茅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12 15:38:34 | 来源:美酒视界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5月21日上午,首都北京,“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功勋企业、功勋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国大饭店开幕。此次活动由酒业家传媒联合吴晓波频道主办,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出席本次盛典并参加对话环节。


  在对话中,季克良谈到了茅台成功的秘诀。在季克良看来,茅台成功的秘诀首要便是茅台对质量的重视和品质的坚守,季克良说道,即使在困难的时期,经济之后的情况下,茅台依然坚持着对传统酿造工艺的坚守。




  “一个好的企业、一个要做大、做优、做强的企业,特别是要把一个企业做长久,就一定要把质量建设好。一些企业不成功、有的甚至失败了,就是因为不坚持、重视质量。”季克良在谈到茅台对工艺和品质的坚守时说道。


  季克良谈到茅台成功的第二个方面是品牌的性价比。季克良表示,价格因素也会促进一些消费,不过另一方面,企业一定要处理好产品的性价比。


  季克良认为,创新和科技进步也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此外,季克良还谈到,一个企业成功的要素还包括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企业和投资者的关系等。


  据季克良介绍,白酒行业特别是酱香型酒,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很大,劳动环境相对来说差一些,产量和员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员工的工资、待遇、福利等一定要考虑全面一点,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只有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产能才能有保障。



  “心系茅台六十载,情寄国酒八十春。”今年是季克良的八十岁寿辰,他用他的一生,精心酿造了一瓶酒,从少年春风,到皓首苍颜,穷尽一生热血。可以说,“工匠精神”在季克良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而对于工匠精神,季克良也浅谈了他的一些看法。


  “这几年提工匠的频率越来越多了。”季克良说道,茅台的工艺特别复杂,和其他的白酒很不一样。季克良进茅台的时候,就坚持在一些技术问题上不能随便讲,坚持要10年以后才有发言权。


  季克良认为,工匠精神要求对产品的质量要有敬畏,不能说一看就懂,这里头有很多科学技术、科学理念、科学规律。如果不清楚,产量和质量就会出问题。据季克良介绍,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茅台所有员工都很注意传承茅台工艺不走样。


  “在这个过程当中,员工要有一定的科学知识。”季克良补充道。他认为,要把生产过程中的科学道理弄清楚,只有弄清楚才能够使质量稳定,酿酒要学习一些科学技术来提高自己的工匠水平



  季克良总结:一个好的企业、一个要做大、做优、做强的企业,特别是要把一个企业做长久,就一定要把质量建设好。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