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酒企“二次创业”潮

发布时间:2018-06-14 08:40:55 |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 作者:郭兴 | 责任编辑:

  在这个呼唤创新,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创业渐渐成为市场潮流,市场之中也涌现出一批创业成功的企业。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二次创业”也成为酒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创业难,守成更难,酒企“二次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展开“二次创业”也引起业界热烈讨论。


  2017年中国白酒企业迎来复苏,泸州老窖、水井坊、金徽等酒企凭借灵活多元的市场策略与质量过硬的产品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泸州老窖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3.95亿元,同比增长2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0.69%。水井坊2017年实现营收入20.48亿元,实现净利润3.35亿元,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加74.13%。2017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4.02%。其中,2018年金徽酒开启“二次创业”,提出“以匠心铸造品质,以服务促进管理,提升金徽酒的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思路,提出新的发展目标。从2018年市场发展来看来看“二次创业”的关键在于贴近消费者、塑造品牌与提升服务。




  市场营销方面,聚焦资源,精准营销,以客户为中心。一是对市场、产品线、渠道和消费者再聚焦,营销策略、市场投入更精准;针对特定消费群体,重点打造系列大单品,实现中高端市场大突破;三是以保障终端渠道利润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强化营销政策落地,提升服务质量。其中,泸州老窖2017年能够重回百亿行列就得益于泸州老窖灵活准确的营销策略。


  品牌建设方面,培育良好的品牌形象。一是坚持品牌定位,集中资源统一进行品牌推广;积极参与、赞助各类活动,利用事件营销传播产品品牌,水井坊的成功就得益于品牌的宣传,《国家宝藏》的热播不仅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水井坊,更为产品镀上一层文化色。


  生产管理方面,以匠心铸造品质。对于白酒企业来说产品品质意味着一切。金徽之所以能够成为西北王,准确的营销策略与市场定位是一方面,过硬的产品质量则是另一方面。2018年金徽酒工作中强调继续加强酿酒工艺理论培训、酿酒技师培训和白酒品评培训,不断壮大酿酒工匠队伍;加强技术交流,开展科研攻关,并组织技术骨干外出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生产过程控制,提高成品酒包装质量,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完美无缺的产品。


  市场中“二次创业”的出现并不是空穴来风,亦不是凭空臆想,而是酒企对于市场规律的总结与提升。2017年酒业市场的复苏让企业看到了消费升级释放的消费潜力、中高端产品的强势竞争力、企业品牌价值的意义。酒行业中的“二次创业”虽听似雾里看花,实则是消费转型下酒企发展的对策,“二次创业”与此前企业经历的多番调整相同,仍然需要坚持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的市场调研,仍然要以满足需求、提升服务、赢得市场为根本目的。但此番“二次创业”也需要创新,如果只是邯郸学步,只能亦步亦趋。例如面对充满活力,追求不同的年轻消费者,一味模仿只会错过时机。


  一定程度上讲,“二次创业”既调整也是探索,在转型中赢得市场,在创新中赢得未来。2018年金徽酒“二次创业”的思路虽然体现出了企业的定位与对市场的思考,但是仍显保守。而这也是所有酒企在“二次创业”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区域酒企虽然没有茅台、五粮液般的实力,但“二次创业”仍要敢为人先,如果仅仅是固守市场的“创业”,面对名酒渠道下沉的市场趋势,企业面对的困境仍未解决。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