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进击之路背后是趋势使然

发布时间:2018-06-14 08:40:35 | 来源:糖酒快讯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过去几年来,劲酒的一路狂飙让行业看到了小酒市场的无限可能,而小郎酒、江小白为小酒带来的思考也加速着这一品类的良性扩张。


  同时我们看到,类似红星小二、牛栏山小扁瓶这样的全国性产品作为小酒市场的牢固组成部分,和各区域市场内的地方品牌构成了小酒产品的梯级体系。除此之外,如依托名酒基因,今年刚刚发力小酒品类的沱牌沱小九,以及过去多年来精细化耕作乡镇农村市场的贵州小酒主力品牌酒中酒霸等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随着排头兵、潜力新星们的率先调整,小酒市场的竞争格局在快速变换中逐步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征。


  特征一:20元带正在成为小酒全新起跑线




  早在两年前就有行业人士预测,20—30元将成为下一轮小酒竞争的主战场,如今这一趋势愈发明显。曾在湖南小酒市场搅动风云的酒鬼“三两三”,当时其30多元的零售价如今也已不显特立独行,近年来高价位小酒产品也越来越多,比如五粮液干一杯的“刘关张”系列定价在40元以上,直到现在依旧是高线小酒的代表产品。


  再来看看去年以来较为活跃的小酒产品的零售标价:毛铺苦荞(125ml)20元、全兴球兴(100ml)25元、五粮液歪嘴(100ml)18元、沱小九(100ml)25元、洋河小曲(125ml)24元,这些品牌基本都站上了20元区间。其中长期占据小酒10元带的牛栏山也在去年推出了20元价格段的电商专属小酒产品倍儿牛,作为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发力中高端产品的组成部分。


  随着消费的变化,场景的变化,社会的变化,未来三年小酒市场的价格升级将成为必然,同时这也将会改变小酒过去低端酒的印象,促使各企业以独立的品类定位来打造产品和谋划市场。


  特征二:低质时代远去,品质决定未来




  一直以来,小酒市场品牌众多,既有全国性的品牌,各地也都有本土特色小品牌,凭借对餐饮渠道和大众自饮场景的深度培育,每年巨大的消费数据背后,许多产品都能在巨头的市场空隙中分得一杯羹。但随着小酒品类身上低价标签的打破,品质时代悄然来临。


  一方面,市场新进者们跳出过去厮杀惨烈的10元价格区间,大多定位中高线产品,另一方面,消费者基于购买力和品质需求的升级,对过去以低价为特征的小酒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品质的提升也是小酒整体价格升级后的必然动作。


  刚刚迈入30元时代的小郎酒便打出“精酿”小酒概念,强调所用基酒储存时间都是生产出来后至少一年以上。并提出“小郎酒在小瓶白酒类中要做到酒质最好”的观点。随着年产优质浓香型白酒10万吨规模的郎酒泸州浓香基地逐步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强化小郎酒的产量和质量。


  而小酒龙头劲酒很早便喊出“用做药的标准来生产产品”,是多年来在原材料基地的建设及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带来的自信,如今成熟地数字提取技术为其树立了品牌口碑。


  近期江小白对重粮酒业的收购,也旨在依托对上游生产基地的整合,为品牌的品质打造带来更多探索空间。从而强化“重庆高粱酒”的特色概念,同时配合江记酒庄的打造,实现江小白在品质建设上的个性化和行业认可度。


  特征三:年轻风不可回避,但个性化更为重要


  去年,在品牌策略中主打成熟稳重,并致敬平凡人生的红星二锅头也迎来了新的换装升级,我们发现新包装下的红星三大核心产品变得更具辨识度和清爽气息,其中红星小二的绿玻与蓝玻瓶身更显年轻与时尚。


  另外小郎酒升级版产品在视觉上的巨大改变,赋予这一小酒经典产品新的产品理念和表达体系。在加入时尚、年轻元素之后,小郎酒显得更具时代感,但官方以“经典与时尚并存”来概括其特征,依旧在传播语中保留其在行业中的厚重感和经典属性。但如今小郎酒通过在视频平台和娱乐栏目中的赞助和品牌露出,正在和新兴消费群体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逐渐显露出经典品牌身上的年轻化气息。


  过去,当江小白异军突起后,一大波跟风产品匆匆问世又悄然离场,其中不乏拙劣的模仿者。江小白的成功让行业看到了青春系产品的市场空间和接受度,但它代表的仅是一种可行性。在小酒领域,没有个性化标签的产品难以长久存活,即使当初小郎酒凭借“歪嘴”这一形象树立了行业威名,但这背后其在渠道定位、浓酱兼香口感上的探索才是其赢得市场的根基。


  随着小酒受众年龄层次的年轻化,在产品中植入时尚、青春元素成为主流,正如沱牌沱小九、洋河小曲、牛栏山倍儿牛等新品选择在包装设计上注重个性元素表达,同时也在传播中紧扣当下小酒核心消费人群进行产品推广,甚至在招商过程中注重对年轻经销商或酒二代的挖掘和聚拢。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