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布利:绝配海鲜的上好佳酿

发布时间:2018-06-14 08:38:16 | 来源:佳酿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以勃艮第境内的小产区夏布利命名的白葡萄酒,仅仅采用霞多丽葡萄品种酿制而成。它拥有令人振奋的酸度和均衡爽口的口感,最为难得的是其酒体结构层次分明,矿物味、花卉香、草木香兼容并蓄,逐一绽放,且余味悠长。


  优于其他葡萄种植区,勃艮第酿酒人向来懂得以优质的单一品种葡萄酒来保持自身的翘楚地位,黑比诺是其中一例,夏布利也是其中一例。虽然曾经被休-强生等知名酒评人评价为“风味清淡”,但夏布利这个只生产霞多丽单一品种白葡萄酒的小产区,却是世界范围内最不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产区。以夏布利一词命名的白葡萄酒,拥有令人振奋的酸度和均衡爽口的口感,最为难得的是其酒体结构层次分明,从沿海的矿物味,到亚热带的花卉香,再到清新草香和木香,逐一绽放,宛如一场令人眼界大开的旅程。



  如果细数夏布利中所含有的复杂香气,我们将不得不使用到上百种大相径庭的字眼来形容它的风味:火石、燧石、石灰岩、青苹果、柠檬、柚子、桃子、灌木、蘑菇、椴树、薄荷、刺槐、甘草、干果、杏仁、山楂花、刺槐花……光是这些还不足以形容夏布利的独特之处,有酒评人干脆称夏布利中含有海风的气息与海浪的旋律。此话虽然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不过从夏布利产区自身的地质特点来看,却也能证明它的优点和珍贵特性。需知,夏布利产区内的低缓丘陵上覆盖着一种叫Kimmeridgian的白色石灰岩,其主要地层是侏罗纪时期形成的,距今已有一亿五千万年,而在当时,覆盖勃艮第大地的还是一片温暖的浅洋。


  值得一提的是,夏布利当地石灰岩中蕴含有大量的牡蛎、海螺及小型贝壳类海生物化石。而当地的酒农认为这种海生物沉积钙化土壤给他们的酒带来特殊的矿物味,毫无疑问,这种味道也是其他产区的白葡萄就所无法模仿的。除去矿石的味道,霞多丽葡萄品种本身也为夏布利带来了清新的水果风味,这种类似青苹果、柠檬、柚子、桃、梨的香气在酒体成熟前是相当容易辨识的——这种清爽的口感,再加上充满活力、略带刺激感的酸味,最终令其成为最适合搭配海鲜料理的白葡萄酒。不用多想,牡蛎、生虾、鱼类刺身和寿司都是它的绝配,而经过烘烤、调味的鱼类及虾类料理配合饮用亦能得到风味俱佳的效果。胆子比较大的饕客还会主动要求以夏布利搭配泰国菜或者越南餐,也许就葡萄酒的文化想象层面而言,以仿佛能听到海浪声的酒款搭配在地理上真正近海的南国美食,才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