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对葡萄酒的误解

发布时间:2018-06-14 08:37:53 | 来源:酒一搜 | 作者:蓝微 | 责任编辑:

  在葡萄酒界也不乏这样的现象。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葡萄酒也渴望学习葡萄酒知识,但往往正确的东西还没普及,一些偏见或者误解已经广泛流传开来,特别对于刚入门的葡萄酒新手,对葡萄酒普遍存在以下误解。



  误解1.木塞品质才好,螺旋盖就是劣质酒。


  有没有立马想起澳洲新西兰的葡萄酒呢?明明人家就是性比高的酒,真够冤枉的!用木塞就等同有品质保证,这都怪旧世界酒对人们影响太深。螺旋盖能提供密封环境保存新鲜果香,对于一些需要短时间内饮用的酒是非常有效,特别是白葡萄酒。另外,喝不完的葡萄酒的保鲜方法最方便不过把金属盖盖上,留至翌日再品尝!


  误解2.法国波尔多红酒是世界上最好。


  相信很多朋友收到一支波尔多红酒作礼物会比一支高级阿根廷红酒来得开心,但波尔多也存在无数不少平庸的酒庄,以为波尔多红酒一定昂贵也就中了广告商的陷阱。有很多精致名庄美酒来自波尔多,但波尔多不一定都是美酒哦!


  误解3.旧世界比新世界好


  旧世界地理上是指欧洲大陆上拥有多达几千年酿葡萄酒历史,可追溯到西元7000年前,例如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新世界即是欧洲之外的产区例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并不存在品质上的界定!每一片产区风土都拥有独特韵味。旧世界酒款是根据产区所限定种的葡萄品种而定的,即是如果你若果喜欢饮勃艮第(burgundy)那就是偏爱黑皮诺(PinotNoir)品种。


  小知识:百年葡萄藤在欧洲产区大致绝迹,所以最老的藤并不出现在旧世界,而是新世界。在19世纪70年代,欧洲地区的葡萄树根瘤蚜虫害泛滥,欧洲的葡萄树遭受覆灭性侵害。现在,保存下来的百年老藤多在澳洲巴罗萨谷(BarossaValley)和美国是仙粉黛(Zinfandel)居多。现存最古老的赤霞珠葡萄老藤在澳洲巴罗萨谷产区。


  误解4.越容易入口,眼泪越多越是好葡萄酒


  女人认为越容易入口越好;男人却只知道越涩越出色。其实这一切只是代表葡萄品种的单宁多与少。令一瓶佳酿出色全看它的平衡性例如酸度、酒精、单宁。而眼泪即是挂杯,纯粹因为酒精度高,就仅仅如此⋯


  误解5.葡萄酒陈放时间越长越好!


  又一句助长了无良商家高价卖掉尾货的手段。朋友们对葡萄酒陈放的概念少不免来自5大名庄酒。不是每瓶酒都值得陈放,要视乎酿造方法,葡萄品种,甚至要追溯年份的天气状况等等。不过,再好的酒过了最佳饮用期,酒质还是会衰退。


  小知识:95%的葡萄酒都适合在装瓶后的5年内饮用,葡萄酒首先要有非常好的果味,随着时间,果味慢慢消失,特别是白葡萄酒。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