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后,13家泸酒企业抱团出击南京

发布时间:2018-07-31 16:57:42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张博

 


  泸州白酒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7月29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四川省推进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报告中提出,川南经济区需引导金融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就在一个月前,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以宜宾、泸州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川南城市群,加快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建成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川南经济区重点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目前,川南经济区宜宾白酒产业已于2017年率先冲过千亿。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计划将于8月4日起正式实施。

  就在同期,8月3号到5号,2018川酒全国行首站将行至南京,泸州酒企抱团出击。好事不断的泸州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接下来将创造何种成绩?


  ❶

  从顶层设计到酒业实践

  泸州大变样

  泸州为何能挑起打造川南经济区的重担,这与泸州近年来的发展改变息息相关。

  6月30日,四川省发布《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两个《决定》进行了说明。

  《决定》明确提及优先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川南经济区重点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等一揽子内容,“川酒振兴”已经明确方向。

  从千亿产业到白酒金三角,再到六朵金花、川南经济区,泸州都是重要一极。四川省从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发,为川酒谋篇布局。

  具体到泸州。泸州市在《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提出,未来三年,将围绕建设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三大龙头,到2020年,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获悉,2017年,泸州全市白酒主营业务突破800亿元、增长20%,分别占全国的14.3%、全省的35.8%,实现利润总额69.7亿元,分别占全国的6.78%、全省的26.44%。2018年1-3月,泸州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217.8亿元,增长18.9%。其中,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总收入103.9亿元、增长20.5%,净利润25.6亿元、增长30.7%。在名优白酒的引领下,泸州市酒业恢复性增长态势越发明显。

  在政府层面推出顶层设计的同时,泸州白酒产业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2017年6月,由泸州市政府牵头、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参与组建的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旗下子公司12家,并与泸州市内135家中小酒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继泸州老窖、郎酒之后的泸酒“第三极”。

  原酒方面的整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邻玉•中国酒镇”项目投资协议成功签约,原酒基金与40家规模以上酒企携手合作,国粹酒业与环球佳酿成功重组。

  这一系列的整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泸州白酒企业多却因为散而不能茁壮发展的问题。


  ❷

  下一个目标,泸州白酒奔千亿

  6月26日,《计划》经泸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下发。《计划》主要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泸州市加快建成千亿白酒产业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计划》提出明确目标:到2020年,泸州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以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打造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白酒产业创新创业集聚区、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地”为目标,建设世界知名的白酒产区。《计划》自2018年8月4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计划》提出明确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地位更加稳固,国际知名白酒产区基本形成;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实现年产值和服务性收入近800亿元。对于企业目标而言,到2020年,泸州老窖股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要超过200亿元,力争达到300亿元;郎酒股份公司成功上市,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川酒集团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奔着“千亿白酒产业”的目标,结合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白酒产业创新创业集聚区、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地”这4大任务,《计划》从白酒有关的全产业链发展角度,拟定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汇集16条酒业发展相关政策,同时梳理出59个酒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作为重要支撑。

  截止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2户,已形成2大龙头为引领,川酒集团为支撑,8家“骨干”、11家“小巨人”、12家“小巨人培育”梯队成长、协调发展的格局。未来三年,泸州市将从原粮基地、固态酿造、智能酿造、供应链创新与试点,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品牌、泸州核心品牌、企业品牌、加快营销模式创新,建设一流白酒园区、中国酒镇酒庄、推进酒+N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角度等12个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白酒产业发展。

  此外,《计划》对依托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改革机遇推进白酒产销体制创新,用好泸州酒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加强白酒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❸

  13家泸酒企业抱团出击南京

  据了解,此次举办的川酒全国行,旨在贯彻落实四川省《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深化“川酒”品牌提升和市场体系建设。

  活动将促进川酒创新展示推广平台,推动产区及名酒企业与终端市场精准对接,大力弘扬川酒工艺和技艺,展示“大国浓香”的川酒文化,提升川酒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而作为此次参展“川酒全国行”的四大产区之一,泸州产区进行了全面的准备。据组委会透露,泸州产区将携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3家龙头企业及玉蝉集团、泸州内藏老窖酒业、四川唐朝老窖、泸州施可富大曲酒厂、泸州怡养坊酒业、四川活之酿酒业酿酒公社、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泸州白酒庄园酒类销售有限公司、泸州市老牌酿酒、泸州市池窖集团等10家泸州市优质酒企,共计13家企业亮相南京。

  据悉,在川酒全国行期间的泸州产区推介会中,3家龙头企业将各出奇招展示白酒文化,10家优质酒企也将与南京市民相见。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