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振兴” 勇担重责——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酿酒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8-09 15:0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张博 | 责任编辑:张博

       中国网中国酒讯  8月8日,在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中国网中国酒就四川省委、省政府“川酒振兴”,酒业骨干技术人才培养,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酿酒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成都市邛崃白酒产业联合工会主任、菁蓉酒谷项目总监刘小多,该院余乾伟高级工程师一同参与讨论。


  

       白酒产业是四川的传统优势产业,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优白酒、肉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该院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抓川酒“二次创业”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投入精干力量,着手开展“2018年四川浓香型白酒老窖池认定及建档”、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品酒师)大赛等工作,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推发展。


  除此之外,该院围绕“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产生一批原创成果,服务一批白酒企业”的目标,以“产、学、研”模式共建有“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泸州老窖牵头)、“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为我国酒类行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技术孵化、资源整合、信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截止去年底,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参与的各类“产、学、研”平台共获研究成果30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0多件,为我国白酒行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凭借着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多年不辍耕耘,该院获得各类科技奖励多达100余项,其中有不少国家级和省级大奖。2018年5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四川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该院原创成果——“基于‘四化融合’引导传统白酒产业升级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四川理工学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是国内首次对白酒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技术进行系统、全面、深入地研究,建立了以机械化、自动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过程检测标准为抓手的现代化白酒生产模式。目前,该项目在数十家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行业树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范。



   提到培养的专家和拔尖创新人才,院长刘念甚是自豪和喜悦,他告诉记者,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多年来为行业培养了上万名各类人才,绝大部分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其中一些学员已成长为国家级白酒评委和全国知名专家,被誉为中国酒业的“黄埔军校”。他表示,行业发展靠人才,今后会一如既往的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为行业输送更多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职业道德高尚的高端人才。


左一: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酿酒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念

左三:成都市邛崃白酒产业联合工会主任、菁蓉酒谷项目总监刘小多


  采访最后,刘念院长谈到了目前最为紧要的青年白酒专家培养问题。他认为青年专家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对青年专家的培养不能只注重学识水平和操作技能的提升,更要引导其追求坚守、严谨、专业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青年专家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