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大咖齐聚中酒展探讨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14 15:51: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唐珂

  自2017年白酒行业迎来了强复苏之后,今年上半年国内白酒行业再度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未来十年,白酒高端化趋势更加明显,近日在济南举办的2018中国高端酒展览会(下称“中酒展”)吸引了200多家高端酒企参展。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在中酒展上表示,在进入2018年以后,中国酒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与之伴随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例如,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品牌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大品牌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洋河股份市场总监朱昭鑫在中酒展上表示,在过去15年的酒业发展历史中,是一个“水大鱼大”的状态,所谓“水大”是指行业高速增长,而“鱼大”的概念则是行业中的高端品牌和龙头企业发展迅猛,而下一个白酒行业黄金十年的增长方式将发生变化,包括企业的结构性增长、产品的结构性增长、品类的结构性增长等。


  朱昭鑫认为,白酒行业新的黄金十年将呈现出几方面的趋势。一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二是中国的中等消费群体的崛起将推动中国白酒消费的再次升级崛起;三是头部企业将带动白酒行业进一步发展。“本轮行业复苏,由头部企业率先复苏,并带动白酒行业发展,正是有了头部企业带动发展的后劲,会更具稳定性和持久性。”


  朱昭鑫介绍,高端化趋势依然是此轮白酒增长的特征之一,如今的白酒消费逐步转向家宴和商务宴请,在国内市场,白酒的消费人群正在不断扩容,而消费者的消费观、消费的价位和方式的变化,推动了白酒行业的消费升级和需求的增长。


  资深分析师陈薇吉表示,从现有白酒市场格局来看,份额最大的依然是经济型白酒,但目前市场高端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预测到2022年,经济型白酒的占比会从2017年的38.4%下降到18.1%。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白酒回暖之后,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内的主流酒企均上调出厂价格,也引发了一轮白酒的涨价潮。在这一轮白酒增长中,国内的主要酒企都在高端和次高端领域加大投入,而高端化战略在上市公司业绩贡献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