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占有率仅0.76% 中国白酒谋求“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8-17 10:33:37 | 来源:中新经纬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唐珂

  2018年1至6月,中国白酒产量累计492.9万千升,同比增长5.8%。白酒产量在结束了高增长之后,逐渐步入低速增长的平稳阶段。2018年第二季度,白酒产销率为103.00%,较2017年的97.8%有所回升;白酒库存较年初下降6.6%,白酒库存去化良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随着消费升级的进行,白酒良性需求增加,同时高端酒价格上涨也为次高端市场带来一定的空间,促进了次高端白酒快速扩容。预计在未来,白酒市场龙头产品结构会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业绩进一步增长。


  但同时有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白酒产量虽然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近40%,但受国外市场酒水的消费场景与中国市场区别很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贸易中占有率仅为0.76%,且主要消费群体仍集中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远未进入世界主流消费圈和文化圈。

  


  

       就目前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来看,中国白酒的市场占有率与中国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蕴相比,存在着明显落差。近年来,中国白酒“走出去”呼声极高,众多中国白酒企业、海外华商也已经开始布局国际市场。


  日前,晶莹国际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暨中国白酒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新闻发布会在新加坡举办。在发布会上,新加坡企业中国白酒有限公司董事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陈韩晓营披露了公司重组并购IPO规划,表示将深耕中国白酒产业,助力中国白酒产业“走出去”。


  中国白酒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吴国良认为,白酒作为中国文化中最独特、最鲜明的符号之一,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民心相通、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吴国良指出,中国白酒业要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竞争的大格局中,必须输出中国白酒文化价值观,即分享快乐,传达感情,同时要注重引导。面对文化差异好市场竞争,中国白酒行业需要合作竞争、整体出海。


 中国白酒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最近几年,随着国际消费者消费水平和品味的提高,对白酒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横跨蒸馏酒、葡萄酒和含酒精饮料三大品类的酒类企业,中国白酒有限公司通过储备奇缺资源:调味酒和老酒,并采集百家酿酒技艺的精华,成就了独特的酱香风味。吴国良表示,该公司将积极发挥新加坡的地理优势,打通海上通道,推进集团全球性构想。


  “公司储备有大量的白酒资源,这些资产具有不可再生性、稀缺性、唯一性、自然增值性、抗通胀性的特点。”陈韩晓营表示,中国白酒有限公司未来会以欧洲区市场集群和南美区市场集群为重心,一方面,以销售中国白酒为理由,以采购制造中国白酒含酒精饮料的原材料,完成公司新储备资产的市场拓展工作,另一方面,以销售中国白酒和采购旧世界葡萄酒为主业,以产能收购为主要手段,完成超高端奢侈品品牌产品的收购和独家经营工作,为公司的跨行业发展提供链接点。


  此前,在谈到中国白酒企业如何加快探索打开国际市场,向世界讲述中国白酒的故事时,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应挖掘自身有什么,讲什么,怎么讲。“中国白酒走出去,要讲述中国白酒所承载的中国历史和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王洪波说。


  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君认为,创新发展是中国白酒走出去、国际化的关键要素。白酒行业是中国传统产业,承载着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同时也在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展现创新实力。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