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分化延续 龙头企业估值优势显现

发布时间:2018-08-21 15:07:3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牛仲逸 | 责任编辑:唐珂

  二季度强势的大消费品种近期大幅回落,近一个月内累计跌幅超15%,其中,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安记食品、来伊份等细分领域龙头股跌幅在20%以上。


  分析指出,近期市场对消费增速产生担忧,食品饮料板块回调是在此背景下,对来年增速降低预期带来的估值回落。另一方面,板块二季度末机构持仓比例再度上升且处于2015年来配置高点,市场对机构持仓过度集中也产生担忧。


  行业需求担忧过度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降低3.9%,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8.9个百分点。其中,零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14家。


  分品类来看,粮油食品类、服装类、日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分别同比降低2.8%、3.8%、5.7%、1.8%、9.9%,降幅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扩大3.5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5.4个百分点、5.6个百分点、13.8个百分点。化妆品类零售额虽实现6.5%的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了5.6个百分点。


  这份数据引发了市场对消费大幅下滑的担忧。对此,分析师表示,此数据仅能作为参考,需要继续跟踪。首先,该数据的统计口径仅为全国50家重点零售企业,没有统计流通渠道,电商渠道等数据,对于三四线城市的覆盖也有限;其次,消费品投资跟踪月度高频数据容易受到误导,因为单月数据容易受到促销政策,传统节日错期等因素影响,从历史统计来看,数据上下波动非常明显,2016-2017年也出现多个月份负增长;最后,整体的增速不能反映个体增速,行业内部是显著分化的,不同子行业增速差别很大,而行业内部龙头公司和中小公司的增速也有显著差异。


  白酒行业分化延续


  食品饮料板块近期跌幅较大,悲观预期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后市该如何看待?


  华鑫证券表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在二季度呈现增速发展,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快于今年第一季度的2.3%,也快于去年全年的4.3%。电商依旧是快速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从区域来看,西部地区仍以6.8%的增速领跑增长。目前估值已有一定程度的回调,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作为传统的防御型行业,绝大多数子行业基本面可以确定,表现也相对坚挺,对食品饮料板块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2017年白酒公司报表均明显加速,企业对2018年信心迅速提升,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乐观积极,但目标增速预期斜率过高,超出终端需求承载力,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增速放缓并非终端需求疲软拖累。同时,公司及经销商均调低全年预期,经过二季度去库存后,公司目标有望回归合理。行业景气前行方向不改,目前看中报高增概率较大,三季度起回归稳态增速,后期紧盯终端需求边际变化。


  白酒行业强分化延续,贵州茅台有望基本面独树一帜。白酒行业仍在演绎分化格局,分化背后的核心是消费者的话语权提升后,对品牌认知度影响企业的收入业绩表现,在此过程中,具备基地市场、终端控制力、核心单品资源的企业,将会持续表现。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