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能否征服90后 互联网或许能助一臂之力

发布时间:2018-08-29 15:42:36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张超 | 责任编辑:唐珂

    27日,白酒金三角国酒部落发布会在天猫99全球酒水节首站——贵阳召开。


  “若不是这场发布会,我生活中已经很久没出现过白酒了。”发布会现场的礼仪小姐坦言,和她一样的90后中,喝白酒的少之又少。



  根据中国轻工业网公布的今年1-6月行业数据,白酒制造主营业务收入2865.2亿元,同比增长15.82%。


  但这一轮行业增长,以中等收入家庭和商务人士成为中流砥柱,从消费人群年龄结构上来看,以60后、70后为主,受国外洋酒文化的冲击,90后饮白酒热情不高,白酒市场整体消费人群偏老龄化。


  如何培养年轻人的白酒忠诚度?天猫聚划算这类线上平台的加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抱团打江山,中国白酒要征服世界和年轻人


  川南黔北白酒金三角区域,是中国的“国酒部落”。以遵义、宜宾、泸州三座城市为代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全中国品质最高的白酒都产自这里,它们代表了中国白酒行业的最高标准。



  这些品牌的白酒在区域上相近,在宣传上却从未形成合力,因此并未在世界上激起多大水花。“中国人对洋酒接受度高、外国人对白酒接受度低,除了口感等原因之外,宣传也占很大一部分因素。”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透露。一提到红酒,人们会联想到“波尔多”,假如今后一提到中国白酒,想到的是白酒金三角区域而不是哪个具体品牌,其形成的合力会不会较之前有所增长?


  “抱团打江山”的想法由此酝酿而出。


  记者了解到,此次天猫聚划算联合茅台、泸州老窖等十大名酒品牌共同打造“国酒的传奇部落”,就是为了不同品牌之间联合起来共同出击,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由量变产生质变。


  “让白酒金三角代表着中国白酒产品最顶端品质,白酒金三角不再只是一个地标,也是国酒文化标签和对高品质白酒产品的‘盖章认定’。”刘员期待着。


  并肩作战,平台与酒企共同产出更“个性”的酒


  去年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的档口,泸州老窖瞄准20—35岁的年轻消费者,推出了三生三世桃花醉低度酒这款IP产品。电商平台如酒仙也曾与五粮液、水井坊合作分别推出“密鉴”、“水井尚品”定制酒,期待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线上平台不仅仅是重要的宣传和销售渠道,已经真正进入行业和酒企并肩作战。


  天猫快消酒水总监雅斐说,将来线上平台和酒企合作的深度定制还将更加具有针对性。根据对用户搜索时提供的比如品牌、外包装等内容进行分析,“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进行开发,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大数据,我们希望能为用户进行深度定制。”



  品质如何保证?除了行业协会、平台以及商家共同协力保障酒类产品的品质之外,天猫还为十大名酒上白酒保险,“就是要带来保真保值的好白酒。”天猫大快消全链路营销总经理三啸补充到。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