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酒企半年报:川酒业绩发布最积极,五粮液挣了200多亿

发布时间:2018-08-31 15:01:51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周显彬 | 责任编辑:唐珂

  


       8月27日,五粮液正式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14.21亿元;28日,泸州老窖半年报显示同期实现收入64.2亿元;此前贵州茅台半年报披露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


  据统计,目前18家上市白酒企业半年营业总额达到1044.25亿元,首度突破千亿规模。白酒行业呈现整体向好的格局,除行业领头酒企五粮液、泸州老窖动力强劲之外,水井坊半年报营收13.36亿元,舍得酒业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川酒军团整体的强力表现抢眼。


  数据冲新高半年报漂亮报盘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18家上市白酒企业营业收入总共为814亿元。而今年同期,根据目前已经发布的数据来看,18家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首次超过1000亿元,达到1044.25亿元。这一轮财报发布潮中,业绩发布最积极的是川酒。7月27日,水井坊率先发布行业第一份半年报,提到公司销售收入呈现高速增长,核心市场贡献较大,皆取得两位数的大幅增长。


  除了绝对数据创新高之外,4家川酒上市企业的各项增长率也很强劲——


  五粮液再度刷新业绩纪录,上半年营收214.21亿元,增长3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1.1亿元,增长43.02%。


  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25.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67亿元,同比增长34.08%,向着全年130亿元的年度目标稳步迈进。


  水井坊上半年实现营收13.36亿元,同比增长58.97%;实现净利2.67亿元,同比增长133.59%。


  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1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6.05%。


  “漂亮的业绩数据能够给投资者信心,在市场分化整体上行的阶段,川酒态度鲜明地要抢‘风口’。”方正证券资深白酒行业分析师薛玉虎这样评价上市白酒企业的“数据冲刺”。目前来看,川酒中规模领先的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与各自的对标对手之间的距离客观存在,但是新一轮较量正在加速。


  品牌冲刺战略目标“加速实现”


  从2017年年报看,排位前三的依旧是“茅五洋”,其后分别是百亿级的泸州老窖和50亿规模的古井贡、顺鑫农业和山西汾酒……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总体座次没有改变。


  变化在于循序渐进,五粮液“一年一个百亿台阶”,泸州老窖“重回行业前三”,水井坊有望冲刺全年40亿,舍得酒业“以舍得为核心、沱牌为重点,吞之乎、陶醉和沱小九为培育”。进入行业新发展周期以来,川酒企业提出的中期战略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从市场层面看,经过一年半左右的调整,五粮液市场价已突破千元大关,且市场、渠道运转良好,有行业人士指出,五粮液带领川酒进入了“最好时代”,并有望提前实现“十三五”千亿规模目标。


  同样,泸州老窖中高档酒持续发力,品牌发展架构清晰,“坐四冲三”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舍得酒业依托改制红利的释放,通过“颠覆营销,优化生产”获得高速增长。帝亚吉欧以62元溢价22.63%要约收购水井坊至多20.29%股权,预计持股比例提高至60.00%,彰显出对白酒行业长远发展的信心。


  不过,有行业人士指出,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内的多数企业半年报都出现预售款项同比下降的情况,应该值得关注。“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各家企业为完成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南证券分析师杨甚光认为,“品牌建设”将是未来各大白酒企业的工作核心,白酒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场长跑,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才能决定起跳的高度。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