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 四川规上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196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06 11:37:56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李丹 | 责任编辑:唐珂

  9月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白酒行业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擦亮川酒“金字招牌”。全省白酒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


  首先,产业支撑作用明显。据统计,1-6月,全省累计生产白酒188.3万千升(同比增长12.3%),规上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6.7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174.8亿元(同比增长41.3%),在全省工业中占比分别为5.9%和13.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0%,贡献率为1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和拉动位居41个工业大类行业第一。


  其次,重点市州和名酒企业表现突出。1-6月,泸州市完成白酒产量110万千升,同比增长13.7%;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23.6亿,同比增长21.6%;利润总额47.5亿,同比增长23.6%。1-6月,宜宾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31.94万千升,同比增长5.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2.40亿元,同比增长15.5%,利润总额115.3亿元,同比增长49.4%。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宜宾规上工业的42.7%、69.6%。两市白酒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示范和引领作用明显。


  同时,政策引领作用明显。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白酒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深化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实施“川酒振兴计划”,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川酒优势。泸州市出台《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优质白酒核心产能区、优质白酒品牌聚集区、白酒产业创新创业聚集区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地四大任务,强力推动以泸州老窖酿酒技改工程项目为代表的近60个、495亿元重点酒类建设项目。宜宾市围绕做大做强五粮液集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多举措、大力度支持五粮液集团实现新一轮改革发展,力争2025年进入世界500强。


  四是品牌建设持续发力。据悉。今年以来,四川各地主动强化与贵州的合作,坚持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年初,泸州市、宜宾市相继到遵义市考察并举行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白酒产业发展和做大做强白酒龙头企业,双方展开务实的交流合作,积极寻求资源和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白酒产业的合作共赢。同时,还积极推动以泸州、宜宾、德阳(绵竹)、成都(邛崃)为主的我省白酒“四大主产区”品牌建设,统一挖掘产区的历史和自然资源优势,规范工艺传承、名酒引领、品牌推广等方面途径。今年以来,四川省共有7个白酒品牌入选“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此外,产业创新发展显活力。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省白酒行业从品质、企业、市场等多方发力,以创新为驱动,激发产业活力,进一步巩固川酒优势。产业集中度提高。截至上半年,全省白酒类生产许可证已由前几年的近1400个降低至不到1300个。同时,全省白酒行业资源呈现出向泸州、宜宾、邛崃、绵竹“四大主产区”及大型名优酒企集中趋势,产区集聚发展和名酒引领标志着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产品创新有成效。今年以来,四川省坚持市场导向,支持企业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市场需求变化,精细化开发品种,深化“新生代酒品发展战略”。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