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蓉酒谷——看白酒产业如何蝶变新生

发布时间:2018-09-10 13:22: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唐珂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9月10日讯 9月9日,由商务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据了解,本次酒博会为期四天,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000多家酒企参加了此次酒类博览会。作为国内首个创意白酒专业孵化器的菁蓉酒谷也参加了此次国际酒类博览会,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的记者与合创新业(邛崃)菁蓉酒谷负责人范靖进行了对话,并对推进白酒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诗酒邛崃,有酒有故事


  邛崃——“盛产美酒的地方”,是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湛的酿酒技艺孕育了千百年博大精深的邛酒文化。《史记》《汉书》中早有记载,杜甫“酒肆人间市,琴台日暮云”,正是历史文人墨客盛赞邛酒技艺精湛、质量上乘的真实写照。


  转型升级,雄关漫道从头越


  邛崃,是中国白酒原酒之乡。邛崃拥有独特的水源优势,全年较为恒温,空气湿度大。先天优势使得这里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白酒原酒生产基地之一。在鼎盛时期,邛崃拥有白酒企业1600多家,原酒产量占到全国的近七成,年外销省外原酒约占出川原酒的80%,可以说邛崃成就了无数名酒的卓越品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转型的压力和升级的阵痛,邛崃把白酒产业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把白酒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和互联网思维,推进邛酒资源重构、产业重生、版图重塑,推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是隐痛也是机遇,如何蝶变重生


  就像其他B2B产业一样,邛崃原酒名声不显,长年来一直处于产业链底层,邛崃原酒并不为消费者熟知,导致邛酒在整个白酒行业中的话语权较弱。邛崃原酒转型迫在眉睫,那么邛崃将以什么方式进行转型,应对当下的行业冲击呢?


  在“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倡议广泛实践的大环境下,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邛崃正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发展前景不可估量。而邛酒作为邛崃发展的基石产业,邛酒的发展与前景尤为重要。邛崃正在打破对于行业内的固有印象,通过“邛酒+”平台的互联网运作,将实现从幕后到台前,从生产基地到产业基地,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的巨大变革。


  位于邛崃平乐古镇的菁蓉酒谷发挥邛崃酒业的自然、人文、产业优势,打造全国第一个酒类孵化器,借助合创新业布局全国的孵化资源,汇集资金、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促进酒产品、包装、渠道、酒文化、酒服务的转型升级,新增孵化白酒研发、酒类新产品、文化创意、品牌推广、新型营销等领域,吸引国内外一线城市的高端创业者将初创项目落户邛崃,同时引导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及产品到邛崃市联合研发、工程试产、产品化、加速以及后期市场推广,最终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外一流的白酒专业孵化器。


  气度不凡,白酒小镇惊艳川酒


  邛崃将以平乐古镇、菁蓉酒谷为依托,通过大力推进区域品牌工程、品质保障工程、创新创意工程、要素聚集工程、市场深耕工程、开放拓展工程“六大工程”,探索邛酒蝶变之路,打造“白酒智造之芯”。


  “菁蓉酒谷”依托邛崃厚重的白酒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成熟的酿造工艺,集创业孵化与产业转型于一体,定位“精英创业、垂直孵化”,将为创客们提供资金、管理、资源、策划等多方面支持。


  以古井贡酒、绍兴黄酒小镇和法国波尔多酒庄为案例,酒与小城镇相互支撑,成功和成名的经验启示。从科技园区到文化创意,从移动互联网到美食佳饮,与传统文化领域常年运营产生深度“发酵”和“精酿”。发挥邛酒的科技属性、金融属性、文化属性,让白酒创业者找到“用其智、得其利、创其富”的机会和舞台,打造富有中华文化气息的特色白酒小镇。


  “菁蓉酒谷”创新垂直孵化器


  合创新业(邛崃)菁蓉酒谷从2016年8月正式对外招募入驻团队,根据入孵团队创新创业需求和载体规划,目前整体分为三大区域,分别是项目路演厅、合创团队创咖区、菁蓉酒谷孵化区。


  在菁蓉酒谷为入孵团队提供的服务中,除了良好的办公住宿环境、360度全面基础服务等孵化器的基本功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入孵团队充分利用邛崃的历史文化元素,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更好的形成具有文化基因和衍生价值的创新型产品。并且,依托合创新业全国网络与资源,帮助入孵企业能够更加顺利的走向全国市场,让邛酒成为四川的“新名片”。


  敢于许下这样的宏愿,是因为合创新业(邛崃)菁蓉酒谷具备完善的垂直孵化模式,包含资源型合作伙伴、产业基金、政府指导,提供垂直于产业方向的创业扶持。能够为入驻团队提供全国众创空间的联合入驻、投融资对接、创业政策辅导、财务法律咨询、合创私董会、合创成长营等系列服务。


  


  “立足邛崃的历史文化,整合邛酒产业资源,于诗酒中孵化邛酒未来,是菁蓉酒谷的愿景,也是所有合创人正在为之努力的事业!”


  ——菁蓉酒谷范靖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