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7 13: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唐珂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9月17日讯 2018年9月13日,由四川大学、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四川省营养学会主办,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四川省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四川省食品与微生物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贵州仁怀宏盛酒业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四川省古川酒业有限公司、四川华宇瑞得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成都立德赛科技有限公司、眉山市食品安全学会、日本生物工学会、日本应用糖质科学会九州支部会、日本传统食品研究会、日本渍物研究同志会联合协办的“第十届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暨“食品营养与安全学术交流会”,在四川科技馆举行。


  会议由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监事长、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卢晓黎主持。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黄竞跃,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冯锦花,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教授何志伟,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副院长、教授肖凯,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常务副总工、教授级高工康建平,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成都钦善斋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丹梅,全日本渍物组合联合会前会长近清刚,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高级工程师王晓平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中日酿造行业专家、社会各界人士、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第十届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暨食品营养与安全学术交流会,秉承历届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的宗旨,以酿造技术、食品与营养相关领域问题为主题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中日酿造技术研讨会由四川大学引进人才张文学教授倡导发起,中日双方自2000年举办首届“四川-九州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技术国际研讨会”以来,在中国成都、日本熊本、鹿儿岛、东京及京都等地已先后举办了九届研讨会,得到了国内外酿造同仁、专家、学者的重视,已成为中日食品行业内部的一个重要交流沟通平台,产生了很大的学术影响力。


  本届研讨会主题演讲报告专家及报告题目有:


  江南大学教授、博士周景文:传统酿造食品的传承与创新;



  日本东京家政大学食品加工学科教授宫尾茂雄:日本无盐乳酸泡菜的微生物及其健康功能性;



  四川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成果:膳食碳水化合物质量与遗传易感基因的交互作用对糖代谢的影响;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高级工程师王晓平:食品安全规范在舍得酒业的应用与实践;



  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导张立实:新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监管法规与安全性评价要求;



  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烧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峯和則:红薯烧酒的健康功能性;



  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邀理事、贵州大学酿造与食品学院院长、教授邱树毅:酱香型白酒生产技术的传承与创新;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刘念:传统白酒生产转型与升级;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鲁绯:大豆发酵食品的营养及安全性;



  日本生物工学会监事、三得利蒸馏酒公司研究室长、教授坂口正明:烈性酒的蒸馏与品质;



  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岳鹏:传统郫县豆瓣微生物群系及其资源的开发利用;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测试仪器市场部LC/LCMS产品专员陈丹:岛津液质联用平台在食品分析检测的新技术与新应用。



  专家们精彩的专题报告,获得了参会者热烈掌声。在相关报告中,我们了解到酿造行业的发展趋势,食品产业的传承与发展,特别是专家们对白酒酿造的专业报告,得到高度赞许。


  本次会议共收集到100多篇论文,编辑成《论文集》在会上交流,会上对其中27篇论文进行了表彰,为作者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同时,会议主办方为此次会议做出了突出贡献的9家单位(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东方主食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四川省古川酒业有限公司、四川华宇瑞得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成都立德赛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为贵州仁怀宏盛酒业有限公司、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颁奖仪式由四川省科协副巡视员唐礼华主持,现场嘉宾、专家为获奖作者及单位颁发证书。



  本届研讨会围绕中日两国地方特色酿造发酵食品的创新与发展,以及食品营养与安全的保障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术技术交流,增进友谊,共谋发展,对中日酿造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附件:第十届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中国食品报经济观察、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四川大学、四川省营养学会联合报道)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