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出奇迹 携手奋进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17 12:57: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唐珂

  

校长庹先国


  花好月圆出奇迹携手奋进创未来


  -在学校宜宾校区·中国白酒学院建成交付仪式


  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中伯书记、紫平市长、吉瑞•兰格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校友、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想在座诸君和我一样:虽身处秋季,内心却是豪情满怀,壮志凌霄!遥想去年今日,我们在万里长江第一城举行了宜宾校区一期建成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重新续航了缘起长江之尾——原上海华东化工学院第一代拓荒者的长江之梦!52年我们历经艰苦和磨难,从黄埔江起航抵达了长江起点宜宾,终于书写了“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浪漫与豪情。相信很多嘉宾及师生对此还记忆犹新。


  在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遵照中伯书记、紫平市长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校区”的指示领衔设计,宜宾科教集团、港荣集团等牵头组织,中国五冶、华西集团等精心施工,我校宜宾校区·中国白酒学院拔地而起,2000亩土地上、55万平米建筑大气磅礴,青砖灰瓦、小桥流水,与川南的秀美山水和谐共生,融为一体。自去年一期工程启用以来,宜宾校区以其清新典雅、空灵俊秀的园林式风格而引人瞩目。现在,我们的校园就像北大未名博雅、武大樱花长廊等中国最美大学的景点一样,成了大家来宜宾必定打卡的地方。


  我们永怀感激,省委省政府白酒产业振新战略、南向拓展战略和宜宾市委市府“双城”建设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2016年9月6日,尹力省长在宜宾亲自主持了四川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我有幸应邀参加,省长肯定了我们提出的建设白酒学院服务四川第一大产业的建议。宜宾市委市府适时地推出了“双城”发展战略,全面吹响了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今年,省委推出了“一干多枝、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新战略,为川南的高速崛起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保障。我们有幸沐浴这样的东风,迎来了学校跨越发展千年难遇的良机。这一年来,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和十多位省领导先后到宜宾校区视察和指导,这是对全校师生和我们与宜宾共建宜宾校区都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


  我们不会忘记,宜宾市委市政府、所有建设者以及550多万宜宾人民的鼎力支持和深情厚谊。2016年10月17日,校市双方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21日签订《合作共建四川理工白酒学院》协议,要给四川理工按照“百年大学”标准,建成一座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学校园。协议签订之初,时间紧、难度大,曾有人质疑或将成为一纸空文;目标大,蓝图美,也有人怀疑这是海市蜃楼。然而,是那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是那无数里自贡宜宾往返的路程,是那无数次突发问题的研判,是那无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是它们知道,一切终将成真!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宜宾人民创造的“宜宾速度”“临港精神”。2017年2月16日开工建设,8月25日竣工交付,190天建成了占地465亩、17万平米建筑的一期工程,2017年9月17日第一次开学典礼如期举行。二期工程于去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8个月时间建成了占地1300多亩、38万平米、29个单体建筑。今天,当这魏然屹立在长江之滨、静卧在龙头山和观斗山两山怀抱之中、气势磅礴、美轮美奂的世界一流校园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知道,当初我们所有的蓝图都梦想成真了!我相信,没有人不为这创造了人间奇迹的宜宾市委市政府和伟大的宜宾人民点赞!


  我们永远记得,当初为何出发?我们定会记住,今天的成绩,只是我们652(2.0版)的开篇;未来,我们将向创建高水平大学目标奋勇拼搏、砥砺前行。53年前,根据党和国家“三线建设”的需要,作为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华东化工学院从上海西迁部分保密专业到四川大西南,创建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代号“652工程”),开始了我校艰辛的办学历程。53年来,从“四川化工学院”到“四川轻化工学院”,再从“四川理工学院”到即将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每一次变更都是一次华丽转身,每一次转身,我们都清楚记得来时的路,都知道重任在肩、责任更大。从今年开始,“652”(2.0版)新篇章正式起航。近年来我们坚持走特色与优势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的发展之路,如去年我们获中国酒业协会授牌与五粮液集团共建“中国白酒学院”和“中国白酒人才培训基地”;我校生物工程学院与五粮液集团共建“五粮液白酒学院”,聚焦服务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我校美术学院与自贡市区和灯彩集团合作共建“彩灯学院”等。我们将持续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工科+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之路。融合“酿酒”、“彩灯”特色学科,开展“外语+”“人工智能+”“经济管理+”等各类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鼓励跨学科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前几天,我们在自贡汇东校区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今年我们迎来了包括300余名留学生在内的一万多名中外本科生和研究生,这其中,有数千名“千禧宝宝”。这预示着我们的事业欣欣向荣、薪火相传。


  抚今追昔,学校在黄岭校区艰苦的条件下,励精图治,玉汝于成,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斗转星移,学校在长江首城的鼎力相助之下,薪火相传,砥砺奋进,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刚才,从紫平市长手上接过了宜宾校区(中国白酒学院)的钥匙,也接过了沉甸甸的责任。新校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以及550多万宜宾人民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助力我校更快更好、更高更广发展的丰功伟绩。今天,新校区全面完工交付,学校十多个学院入驻宜宾,我们将在这里倾力打造白酒全产业链、全学科链、全培养链的人才培育体系,进一步彰显和升华四川轻化工大学作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之美誉。


  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提议,现场的四川理工全体人员掌声响起来,代表全校3万5千余名师生员工、海内外近20万校友向你们表示最诚挚、最衷心的感谢!感谢省委省政府的白酒产业发展战略,感谢省委教育工委及教育厅的指导,感谢宜宾市委市政府抢抓“双城建设”的胆识与韧劲,感谢宜宾市有关部门和为宜宾校区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感谢日夜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全体建设者们和宜宾人民!


  近两年来,市校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赢,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成果,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必将深度拓展,在更广的领域里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今天,在宜宾校区,我们共同参加宜宾校区•中国白酒学院建成交付仪式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作为校长,我想对全校师生提出以下希望:


  一是心怀感恩,懂得珍惜。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伟大的党和时代,感恩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感恩宜宾党委和政府助力学校发展,感恩宜宾人民的倾情奉献!我们要时刻懂得珍惜,珍惜这全新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和一砖一瓦,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宜宾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轻化人”应有的贡献,共筑这座千年古城的梦想与荣光。


  二是抓住契机,产教融合。我们要时刻抓住机遇,乘改革开放40周年之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我们要紧扣新工科、区块链建设发展契机,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节点,切实抓好本科教育、推进“四个回归”,树立我们“轻化人”的良好形象,服务地方行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之路。


  三是传承弘扬,提升服务。我们要传承与弘扬黄岭精神,秉承“厚德达理、励志勤工”校训,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用理想信念、学识情怀来回报社会。我们要把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放在重要位置,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国家的崇高使命,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川南发展进程中肩负起“轻化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的建成交付仪式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美好的明天还需要我们共同去描绘、去创造。希望宜宾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我们将不负重托,汲天地之精华、沐长江之毓秀、提学人之精神,以更强的办学实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坚信,未来将在更创新、更广阔、更国际的川南遇见更好的四川轻化工大学!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中秋佳节和建国69周年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请允许我再次对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四川理工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衷心祝愿美丽的宜宾市、自贡市和四川轻化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预祝宜宾建城220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双节快乐!


  谢谢!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