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以产区引领白酒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0:14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孙朋浩 见习记者 李静 | 责任编辑:唐珂

  2018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在山西汾阳召开。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产区引领下的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并从三个角度谈了自己对于中国白酒国际化的一些思考: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第一、传承创新,是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的永恒主题。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必须先对传承与创新有正确的认识。汾酒试点以及汾酒微生物组的近十年研究发现,汾酒的质量内核完完全全体现了现代工业产品实现的质量思想,但汾酒微观酿造系统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在传统宏观酿造模式的包裹下,还没有完全发掘出来,让世人深度认同。所以,在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之路上,以杏花村为核心的吕梁产区将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白酒酿造智慧不断地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第二,“香源自酵”,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自信源泉。“香源自酵”就是指酒体的风味成分构成源自于发酵过程,这不仅是清香的主要特征,也是中国白酒的本质属性,更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为了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变化,浓香、酱香又向清的方向靠拢,浓酱源于清、又再度回归于清成为了中国白酒香型发展变化的主要趋势。所以,清香的本质“香源自酵”是中国白酒具备的先天优势和风味自信,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路径就是要回归本源,充分发掘“我是谁”去引领消费潮流,而绝不是改变自身的迎合。


  第三,产区文化,是中国白酒融入世界的通用语言。产区文化是国际酒类品牌培育中着力打造的核心概念,打造产区文化也将是中国白酒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以吕梁的产区文化为例,杏花村作为产区核心与世界范围内各名酒产区处于同一纬度范围,这是大曲清香白酒实现低温发酵的风土环境保证,而低温发酵是世界范围内酿造极品酒的共识。杏花村汾酒所采用的的清米查法生产工艺不仅可以完全实现酿酒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也体现了过程极度控制的核心酿造理念。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则深度分析了《中国白酒产区价值》,他认为:中国白酒各有其美,产区表达是中国白酒的核心表达,百花齐放,各展其芳,方是中国白酒的产区价值的真正体现。中国白酒是世界蒸馏酒的鼻祖,是世界上唯一的自然酿造美酒,其本源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与自然生态的关系最为密切。中国白酒酿造五绝中水、粮、曲、窖无不与自然生态,酿造场所微生物关系密不可分。所以,中国白酒是最彰显产区价值的世界美酒。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宋书玉秘书长还深度分析了中国白酒产区的四大特点:一、文化力,产区历史文化厚重,都有着千年传承的文化,酿酒古迹,老窖,遗址,传说等丰富多彩;二、品牌力,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入选六个,新、老八大名酒中六大产区的品牌占了七席。三、经济份量,在中国白酒产业上市公司中,六大产区有六家上市公司,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古井。2018年上半年,17家白酒上市企业实现营收856.05亿元,其中6大白酒企业共占比86.27%,利润占比91.00%,市值占比91.50%。四、产区效应,白酒产业贯串1、2、3产业,对于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成为行业共识,此次杏花村论坛以产区为着力点进行深度探讨,结出了累累硕果,对于白酒业的国际化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对于白酒行业的品牌定位、文化打造、香型走势、未来发展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