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一片丹心在扶贫

发布时间:2018-10-18 15:46: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岳小胖 | 责任编辑:岳小胖

       “荣誉的取得是对企业经营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鞭策。沈酒集团必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0月18日讯   10月16日,中共泸州市委、市政府主持召开的2018年泸州市“扶贫日”活动暨表彰大会在泸州举办。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作为此次受表彰的2018年度“酒城扶贫好人”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扶贫大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会上表彰了2018年“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和2018年度“酒城扶贫好人”。泸州宝晶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企业被评为“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等20名同志获得“酒城扶贫好人”荣誉称号。

 

       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期间,“扶贫日”系列活动成为不断撬动、鼓舞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平台。作为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具有开拓精神,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积极走在扶贫工作的最前沿,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

 



要致富先修路,回馈社会是民营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地处乌蒙山区,是一个在很多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小山村,也是国定贫困县叙永县最边远贫穷落后的村。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通讯落后。村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他们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找到叙永县委县政府,主动请缨帮扶棉竹村,让乡亲们早日走出贫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沈鸿林和他的团队进行广泛调研、周密论证,制订了棉竹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而扶贫工作的突破口,就选在了修路上。

 

       棉竹村距离叙永县城约50公里,距离泸州市区80多公里,通向山外的路,是一条从1975年开挖的土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出趟山极不容易,山外的人也不愿进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受到制约。沈酒集团“两条腿”走路,通过向上争取和自己捐出735万元资金,以“沈酒速度”快速修建了一条崭新的公路,村民们终于可以沿着平坦的水泥路阔步走出大山。

 

要脱贫产业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路修好了,与外面的世界连接更顺畅了。但棉竹村的村民要脱贫致富,还得靠产业。而产业的发展则要因地制宜,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既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根据棉竹村的实际情况,沈酒集团提出了投资10亿元打造沈酒湖AAAA级一二三产业联动扶贫示范旅游景区项目。该项目其中一项内容是以棉竹村为中心,打造万亩红粱基地,公司免费向村民发放糯红高粱种子,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们培训种植技术, 并以市场价回购高粱,形成了“沈酒集团+贫困户+基地”的良性互动。

 

       沈酒集团在已拥有3个生产基地、4间白酒生产厂的情况下,为了帮扶棉竹村,不惜承担着高昂的造价及运输成本,又在这里投资建设花园式的第四生产基地,吸纳当地村民到建筑工地和生产车间当工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实现“一人致富,全家脱贫”。

 

       为了更好地推进产业扶贫,沈酒集团捐资1000多万元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开展沈酒湖景区、白酒文化仿古街等项目建设。至此,棉竹村一二三产业联动扶贫的“沈酒集团+红粱种植+白酒生产+白酒酒庄·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初见雏形。

 


要扶智建学校,教育才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作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受益者,沈鸿林深知对棉竹村的扶贫举措,仅发展交通和产业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大力发展棉竹村的教育。“扶贫先扶智”、“脱贫先治愚”、“脱贫防返贫”,棉竹村真正长远的希望,还是村民们的下一代。教育才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2015年,沈酒集团捐资200多万元,在棉竹村修建了一所“中国沈酒希望学校”。希望学校的建成,惠及了棉竹村及周边村上百户农户。解决了“上学远、就学难”的切实问题。在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中,传递着棉竹村今天的喜悦和明天的希望。

 

       “过去的棉竹,穷在深山无人识;今天的棉竹,虽居深山却有远亲。”如今,经过市、县两级政府的检查验收,棉竹村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顺利脱贫。

 


丹心一片助脱贫

 

       在一个个脱贫镜头的背后, 是沈酒集团扶贫的丹心。作为中国白酒十三香——“沉香”型白酒鼻祖,沈酒集团一直是中国酒庄酒领导品牌,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与推崇。2017年集团总产值高达38亿元,上缴利税上亿元。

 

       沈鸿林董事长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次“酒城扶贫好人”奖项,作为泸州本土的民营企业,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扶贫事业、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在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要响应政府的号召,为地方政府和农村争取项目资金,继续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沈鸿林说,“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农村孩子,如今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企业和职工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扶持了我。‘知恩、感恩、报恩’是沈酒集团成立之初定下的企业文化,我们就要是感谢党,感谢家乡父老!”

 



声明:中国网·中国酒发布,转载此文请注明转自“中国网·中国酒”。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