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英雄丨无酒不江湖

发布时间:2018-10-31 15:20: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洛熙 | 责任编辑:岳小胖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0月31日讯   2018年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逝世,享年94岁。“这里躺着一个人,在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他写过几十部武侠小说,这些小说为几亿人喜欢。”这是金庸曾留给自己的墓志铭。金庸是个有多重身份的人,他是小说家、报人,同时还是学者。纵观其一生,金庸有两支笔:一支写武侠,雕刻人生百态;一支写社论,道尽世间冷暖。有人曾经问他:“人生应如何度过?”他说:“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金庸先生生前所著小说一共十五部,被称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分别是《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越女剑》。他的作品历年来被翻拍成了无数版的影视剧,陪伴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对中国的经济、哲学、文学、艺术和中国人的个性、思想、情感、行为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影响。酒可以交友,酒可以消愁,酒可以解忧,在快意恩仇的江湖怎么会少了酒呢?金庸的武侠小说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武侠形象,并在小说中将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充分融合展现,作品中对于酒或喝酒的描写随处可见。用酒将一个个英雄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金庸大侠与酒的不解之缘!


      凡有描写英雄聚会的,自然少不了喝酒。萧峰和段誉因喝酒相识,段誉和虚竹醉酒后结拜,令狐冲和采花大盗田伯光因酒交为好友,不胜枚举。以酒写人,正是金老的一大特长!


      豪气当如北乔峰:酒至十分,酣战群雄,正如天神一般!

  

      乔峰被誉为金庸小说中的第一号英雄,性格狂放豪迈,行为光明磊落,这样一个人物,与酒的缘分可以说是难解难分。他嗜酒,量洪。酒的韵味渗透到他的骨子里,整个人一如烈酒般豪迈。


松鹤楼上,初识段誉,二人剧饮千杯,引得众人围观。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虽是初始未交几言,但就在这一斟一饮之间,惺惺之情已生。而后段誉以凌波微步与萧峰比拼脚力并驾齐驱,各自钦服,遂结为八拜之交,生死相知。

金庸大侠与酒的不解之缘!


      乔峰为人做事胆大心细,每逢恶战必先饮酒。酒品看人品,聚贤庄的一战中,出神入化的用喝酒写出了乔峰的性格特点和心中所想。乔峰出场震死段延庆的弟子谭青,掌劈云中鹤,替中原英雄出了一口恶气,然后乔峰马上要酒,要跟以前的老朋友都干上一杯,以绝兄弟之情,痛痛快快干架。俗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乔峰喝的这个断交酒却足足有五十余碗,用段誉的算法:一碗二三十杯,那么五十余碗却是足足有一千多杯了,也只有这样的英雄才能喝出这样的豪气,岂不快哉!


      萧峰就是一碗塞外的烈酒,酒气呛鼻,入喉辛辣,不取巧,不迎合,一直守卫着自己的信仰,契丹人也好,宋人也罢,无外乎是一个血统身份,但骨子里心系苍生的宏愿无时或忘,兵戈止息,是对两国最高的忠诚,大丈夫生而为人,当以天下为己任。


      嗜酒浪子令狐冲:美酒佳人,笑傲江湖,岂不快哉!


    令狐冲的定位是平民英雄,洒脱不羁,但也像常人一样有软弱,会失败。他身上散发的是一种自由的气质,就像他学会的“独孤九剑”一样,他是金庸小说中最有亲和力的主角。他有胆识、有计谋、有侠气,他还有短处、爱喝酒、性格可爱。他不为浮名所累,随意洒脱,他的率意是在替我们普通人实现这一个一个的梦想。


      令狐冲之于酒,一则喜欢,二则明白。喜欢是天生的,从一开始就喜欢喝酒,而明白酒中之道却是慢慢学习而来。虽为放荡不羁一浪子,但是这样的肆意洒脱,美人相伴,引得多少人艳羡。


金庸大侠与酒的不解之缘!


      痴酒当如祖千秋:是真名士自风流


      祖千秋在《论杯》一回中说除了金庸先生对酒的理解,也衬出了祖千秋对酒的理解和痴迷。



·“喝汾酒当用玉杯,唐人有诗云:‘玉碗盛来琥珀光’,可见玉碗玉杯能增酒色!”汾酒液莹澈透明,清香馥郁,入口绵甜味长,玉杯色泽美丽,用它盛汾酒,一来可以映衬汾酒的晶莹剔透,二能弥补汾酒无色之不足,增强视觉美感。

·“关外白酒,酒味是极好的,只可惜少了一股芳洌之气,最好用犀角杯盛之而饮,那就醇美无比,须知玉杯增酒之色,犀角杯增酒之香,古人诚不我欺。”关外所产白酒,辣有余而香不足,犀角性寒,有清热、解毒的功能。犀角杯盛酒,能缓解酒的烈性,增强酒的香气,并且饮酒、治病二者兼顾。

·“饮葡萄酒,当然要用夜光杯了,古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酒作艳红之色,须眉男儿饮之,未免豪气不足,盛入夜光杯之后,酒色便与鲜血一般无异,饮酒有如饮血,岳武穆词云‘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此种葡萄酒适量喝一些,对身体大有益处,但色泽像女性脂粉之色,所以说豪气不足,而夜光杯是“白玉之精”制成,夜间能发光。

·最为普通也最为古老的高粱酒是夏禹时仪狄所制。古酒当然要体现古意,这非古代青铜酒爵莫属。古色古香,用以温酒和盛酒,果然与众不同,大快平生。

·“至于那米酒,上佳米酒,其味虽美,失之于甘,略稍淡薄,当用大斗饮之,方显气概。”《诗经 大雅 行苇》:“酌以大斗,以祈黄耇。”可见大斗确为古代酒器。

·百草美酒,乃采集百草浸入美酒,故酒气清香,如行春郊,令人未饮先醉,饮这百草酒须用古藤杯,百年古藤雕琢而成杯,以饮百草酒则大增芳香之气,不失其自然真味。

·绍兴状元红须用古瓷杯,且是北宋瓷杯。绍兴状元红即绍兴元红酒,是绍兴酒中最有代表性的传统名酒品种,采用精白糯米、优质小麦和鉴湖水酿制成,酒色橙黄,透明发亮,芳香独特,味甘微苦。

·饮梨花酒该用翡翠杯。梨花酒又名梨花春,唐时杭人酿酒趁梨花熟时故名梨花春。唐白居易《白氏长庆集 杭州春望》诗云:“红袖强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饮玉露酒,当用琉璃杯。金庸先生所说的玉露酒或许就是指古代的玉露春酒。玉露酒中有如珠细泡,盛在透明的琉璃杯中,可以细细把玩酒中的细泡。

金庸先生借祖千秋之口“论杯”谈酒,令人大畅胸怀,他的这套理论让喜好酒的人们更加沉醉于酒的色彩、芳香和味道中。回味金庸武侠的酒中江湖。

洪七公——手不离酒的“酒葫芦”


七公嗜吃如命,九指神丐的大名,就是因为年轻时贪吃误事,没能救成义士的性命,一狠心便砍了自己的食指。七公背上一个大葫芦,满满的装着美酒,背囊里藏着无数佐料和吃饭的家伙。路遇不平之事,便顺手惩奸除恶。在华山之巅,北丐西毒相逢,恶斗七天七夜,最终相逢一笑泯恩仇。杨过埋葬二者之时,也让七公的葫芦陪着主人长眠地下。

酒肉穿肠过,正义心中坐。那个标志性的大葫芦,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独饮也好、共酌也罢,皆乐在其中,也许这就是生活。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自从酒浆诞生的时日起,酒就与文学发生了关系,留下了动人的篇章。酒是有情之物,酒是才情的同义词,因而美酒催发了人类的想象力,构筑了美酒佳肴、美情美意的美好意境,从而走进了中国文化中的戏剧、小说、诗歌……这也正在金庸小说美酒篇中体现的审美意趣。如今大侠离世,一个时代确实结束了,江湖从此只在旧梦中。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献一段挽联送先生:


秋风清,秋月明,书缘聚还散,人去凄复惊。 

笑傲江湖侠客行,山水总相逢。

 

碧云天,黄叶地,白马西风紧,鸳鸯刀声唳。 

书剑恩仇一笑痴,可觅曲中直。


 丹心落,碧血扫,雪山飞狐娇,神雕侠侣俏。

弯弓射雕英雄傲,沧海一声笑。


四海晏,九州同,试问鹿鼎重,倚天可屠龙。 

侠之大者肝胆忠,为国为民雄。


红尘笑,江湖老,连城绝密晓,天下任逍遥。 

天龙八步赶蝉飘,风流知多少。


 曲终人散了!


专注酒业,创新营销,引领消费,传播酒文化,推动国际化

快乐生活一切尽在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