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鲁齐把酒,共话浓香情

发布时间:2018-11-16 18:20: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洛熙 | 责任编辑:岳小胖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1月16日讯   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组织,以“大国浓香、川鲁情浓”为主题,2018“川酒全国行”来到了泉城济南,展开川酒与鲁酒之间的精准对话。本次活动也希望通过浓香型白酒生产大省与消费大省的共振,为产业发展激活新的动能。



生产与市场精准对接,激发白酒产业无限潜能


       多年来,四川白酒总体规模持续稳居全国第一,2017年更以超速领跑姿态突破2405亿元。随着川酒品质的不断提高及品牌营销的不断加强,如何实现企业集中与终端市场精准对接、如何提升川酒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成了川酒发展的重要课题。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优白酒等千亿级产业。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了“川酒全国行”活动,旨在围绕“大国浓香”,展现川酒核心价值,树立整体形象,扩大全国市场。本次济南之行是今年“川酒全国行”的第三站,也是收官之站。


  在四川省此前出台的《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白酒产业“十三五”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川酒振兴“八大计划”,从品质、企业、市场等多方面进一步巩固川酒优势。酒类产业已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川酒振兴”也因此被纳入四川省政府“治蜀兴川”的要务之一。通过2018“川酒全国行”,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的策略,支持川酒“六朵金花”抱团发展,带动二、三线品牌企业整体发力,打造并提升“川酒”的整体品牌效应;要充分表现川酒特色,树立川酒品牌,通过与市场的精准对接,进一步巩固、扩大四川白酒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此次“川酒全国行”活动,无疑是对指导思想的具体执行,是川酒品牌策动全国化攻势的有利背书。



熊猫故乡产生新的名片“浓香”


  长江及其发达的上游支流水系,成就了四川酒行业的发展。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出发,顺流而下,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水井坊、舍得等川酒企业的发展都与长江水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再加上四川完整、系统、独特的传统酿造技术等因素,川酒风格不断征服消费者,川酒优势地位也就此确立起来,浓香型基本上占据了白酒的主流。


  而2018“川酒全国行”活动,更是将“浓香”与“熊猫”这两大四川特色结合起来。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熊猫元素、“大国浓香”的主题把川酒的特质凸现出来,增加了川酒的辨识度。作为川酒全国行年度“收官之作”的济南站,众多深耕山东市场的川酒大商共同展开对话,共话川鲁浓情。除了现场的交流与合作外,川鲁两省酒企还将把这份“浓情”继续延续下去。




聚焦“浓香”,推进川酒国际化进程


       川酒以浓香见长,浓香型白酒是川酒产业领先优势的核心支撑,此次“川酒全国行”的策略之一,正是聚焦浓香。经过长期的市场选择,浓香型白酒的市场优势十分明显。调查显示,浓香型白酒占据全国市场的份额在75%左右,是其他所有香型白酒总和的三倍,这表明浓香型白酒具有突出的“适饮性”优势,广泛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饮用习惯。在市场趋势和产业特性的双重作用下,浓香成为川酒的一张全新名片。


       但之前很多年里,这张名片的作用并未得到充分发挥,相比于业内,川酒为浓香型白酒的集体发声不足,川酒浓香价值没有得到市场的全面认识和了解,这对川酒的整体性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局限。2018“川酒全国行”正是要解决川酒浓香的市场认知问题,通过展示、论坛、消费者体验、媒体大师班等一系列举措,把浓香品牌名片打好,这对于川酒的进一步发展突破,具有切中要害的意义。


       本次“川酒全国行”还是一次更深层次的产业思考,除了对川酒浓香价值的展示和传播,还在挖掘这种结果背后的一般性规律,对白酒发展做出引领性指导。聚焦四川,从四川的自然、人文等角度,深入解读川酒浓香领先的行业规律和发展趋势。“川酒全国行”的推广展示,其实也是一种“生态化”优势的积累。走进新时代,四川担负着引领西部发展的重要使命,2017年,四川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一,四川的未来角色,将是西部联通世界的门户,国家创新驱动的先导。在此背景下,川酒作为四川的优势产业和名片形象,整体性走出去,实则是对四川创新意识和发展能力的一种展示,是积聚各方资源驱动经济的一种动力。在这个层面上的价值延伸,或将对川酒未来更具决定性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