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浓酒浓,2018川酒全国行第三站在济南举行,“川酒全国行”走进济南,能否开创第二个浓香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00: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洛熙 | 责任编辑: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1月16日讯 1116日上午,2018川酒全国行第三站活动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由川酒六朵金花、四大产区领衔的“浓香军团”集体亮相,为当地消费者、经销商带来了“大国浓香,川鲁情浓”的连台好戏。

 

上世纪90年代,川酒、鲁酒几乎同时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高峰期,并由此确立了“浓香为王”的白酒市场格局。时至今日,四川、山东均是白酒生产强省,特别是在浓香型白酒生产方面具有显著的产业优势,二者之间的这场深度对话,能否开创第二个浓香大时代?

 


54家酒企、数百种产品,川酒把泉城变“主场”

 

作为山东酒类消费的重要分支,川酒在山东各地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并与鲁酒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本次川酒全国行进一步印证了川鲁两省的“浓”情厚谊。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组织下,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舍得、水井坊等六朵金花在内的54家川酒企业共同参与,现场展出川酒产品达数百款。

 


来到现场的领导有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山东省工信厅总经济师耿宪海。

 

同时,作为本次川酒全国行主办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处长刘著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饶初阳,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酒金三角推进办副主任方建程,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轻工纺织处副处长徐平均,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亚东亮相开幕式。

 

成都市商务委副巡视员宋明学,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党委委员、主任助理陈伟建,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邹学明,德阳市经信委科长周寒,绵竹市经科局主管黄波,邛崃市政府办副主任程红等四川主要白酒产区领导;五粮液销售服务部副部长陈家林,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勤,剑南春集团纪委办公室主任李嘉霖,四川郎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建伟,舍得酒业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余东,川酒集团科技开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蒋德伟,1919酒类直供副总裁林紫峰,熊猫云店胡晓聪,白酒合作社社长林国正等川酒主要企业领导出席现场。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

 

“济南站作为2018川酒全国行’的收关之战川酒希望借助‘第12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这一重要平台集中展示川酒形象,以酒为媒,再叙川鲁情谊,深化川鲁合作”,朱家德在开幕式上表示。

 

这种抱团式、全景式、立体式的活动形式,将川酒的实力与魅力充分展现在山东消费者、经销商面前。

 

朱家德表示,山东作为中国经济三大省份之一,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多年以来一直支持和帮助四川经济的发展,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县,新建一座北川城,成为川鲁情浓的历史见证。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四川省累计生产白酒约260万千升(同比增长超12%),规上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1700亿元(同比增长约16%)、利润约240亿元(同比增长超35%),在四川省工业占比分别约为6%1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超11%,贡献率近11%,对规上工业的贡献位居41个工业大类行业第2位。

 

正在步入新一轮良性发展周期的川酒,更注重将生态、文化、品质等核心价值,与市场实际消费需求做更深层次的融合。在“川酒全国行”济南站,品鉴与互动成为现场主要内容,参展观众对川酒浓香品质有了更深入的体验和了解,泉城济南变身川酒主场,在一定程度上也透露出川酒突破发展的秘密所在。

 

川鲁情浓,是一种产业情怀

 

“大国浓香,川鲁情浓”这个主题,勾起了很多人对当年一段酒业佳话的回忆。

 

王新国表示,一直以来,山东和四川都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地,川酒的大国浓香,鲁酒的低度浓香,都深受消费者喜爱。“更为可喜的是,川鲁白酒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互为支持,和谐互补,实现了协同共赢发展。”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

 

二十多年前,在市场经济的有力推动下,以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川酒企业,通过大胆的市场化改革,迅速打开全国市场,产销规模和市场地位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也一举奠定了川酒的行业领先优势。而鲁酒企业则通过强大的品牌攻势,在全国掀起消费热潮,在一代人心目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经典品牌印象。当时的川、鲁共鸣,无形中也是第一次对市场消费习惯、口感嗜好的培育引导,使浓香型白酒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众多消费者由此成为浓香型白酒的忠实拥趸。

 


而此次川酒与鲁酒的对话,同样有可能产生市场连锁反应。王新国认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川酒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明显趋势,充分满足了新生消费需求,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鲁酒振兴计划也在扎实推进当中,鲁酒企业通过积极的品质和品牌创新,打通了全国化、高端化的突破发展之路。川酒与鲁酒在这种背景下的连线,是对浓香型白酒品质优势、文化底蕴的新一轮普及教育。以“大国浓香,川鲁情浓”的产业情怀为契机,市场或将再度掀起浓香热潮。

 

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伟

 

作为川酒企业代表,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伟表示,今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特别精心组织开展“川酒全国行”,带领川酒企业走出去,集中展现川酒魅力、树立川酒形象、传播川酒品牌,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川酒定能与走过的白酒大省实现共振,共同激发白酒产业的发展新动能。”

 

川酒全国行“行”往何方?

 

至此,2018年“川酒全国行”活动已走过三站,在南京、郑州和济南的落地推广,意味着川酒对江苏、河南、济南等白酒消费核心市场,完成了一轮细密攻势。这对川酒后续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方面是对川酒产业结构的优化。在上一个浓香大时代,川酒在全国范围的销售和影响,主要集中于“六朵金花”等名酒企业,而很多优秀的川酒二线品牌,在省外市场仍有待突破。经过川酒全国行的系统推介,将使更多川酒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发展步伐,从而完善产业结构,增强川酒综合实力。

 

一方面是转变川酒的增长方式。随着社会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的提升,人们对高品质白酒的需求与日俱增,以浓香型为主体的川酒,具有生态、工艺、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价值优势,借助于川酒全国行的有效传播,将使其由要素驱动向价值驱动的增长方式转变,这将是下一个浓香大时代的显著特点。

 

此外,川酒与市场之间的供需平衡形势将加快形成。面对新一代消费群体,以及多元化的新生消费需求,川酒已着力于紧跟市场、积极创新,从低度浓香的产品创新、鸡尾酒的饮用创新、体验式、数据化的服务创新等各方面着手,更充分地满足市场需求。川酒全国行的落地,意味着川酒与核心消费市场有了更“亲密”的基础,有助于其更精准、更有效地对接消费需求。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更具精彩内涵的浓香时代2.0,或许又将从“川鲁情浓”开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