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景芝美酒如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8-11-20 10:09: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

在爱喝酒的山东,不乏红酒白酒各种美酒,而鲁酒代表,则非景芝酒莫属。今年恰逢景芝酒业70周年,作为一家酿酒企业,景芝酒业又是如何做到了千年古酿的传承,并将鲁酒发扬光大的呢?

云图片


有人说,景芝酒美是因为当地的水好,也有人说是因为当地的气候适宜。这话说的有道理,景芝酒业所在的山东省安丘县景芝镇,位于平原腹地,水质甘冽清澈,四季气候宜人,这无疑为酿酒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景芝酒醇厚甘美的缘由之一。但是,景芝酒美的关键所在,还应是那代代相传的“醉世神工”。“景芝古酿越千年,醉世神工代代传”。这概括景芝酒精湛卓绝的“醉世神工”和那悠悠酒文化的“越千年”流传甚广。

云图片


这是一个令景酒人铭心刻骨的日子,当景芝先人把酿酒工艺的火炬传递到1948年4月15日,刚刚解放的景芝在当地72家私营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公私合营,成立了第一个酿酒工厂——山东景芝酒厂(景芝集团前身),景芝酒翻开了历史新一页。当年,他们就不负众望,取得开门红:生产白酒190吨,上交利税12万元。在中国工业几近空白的解放初期,这不失为人间奇迹,景芝酒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1971年,他们研制出浓香型酒“景芝特酿”,后经不断改进,产出精品“景阳春”,该酒成为具有千年历史的景芝白乾后酿制的又一名酒,摆脱了靠单一烧酒打天下的局面。随后他们又开发出啤酒、米酒、营养滋补酒、花仙子佐餐酒等,形成了以浓香型景阳春酒和芝麻香型景芝白乾为代表的8大系列近百个花色品种的庞大产品群,满足了各个层次,不同地域,不同口味的消费者的需求,企业成为山东省名优产品最多,经济效益最好的酿酒厂,已跻身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饮料制造业100强、山东省综合经济实力排行10强企业。

云图片


可以说,没有先辈留下的景芝白干,就没有景芝酒业,没有成功开发的景阳春酒,也就没有景芝酒业辉煌的今天,千年前景芝的“酒旗”、烧锅作坊、马车、“烧锅主”变成了如今的商店招牌、机械化厂房、机动车和运筹帷幄决胜八方的现代企业领导者,而且景芝酒醇香更甚,佳酿声誉更高。

(推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