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国名酒产区,讲中国名酒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23 12:13: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周吉 | 责任编辑:周吉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11月16日开幕,为期3天,吸引了3000家厂商参展。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洋河、郎酒、汾酒、马爹利干邑等中外名酒汇聚上海,在展会期间开展了20场论坛、趣味比赛等活动。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四川博览事务局、泸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宜宾市人民政府、宿迁市人民政府、吕梁市人民政府、遵义市人民政府、亳州市人民政府、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绍兴市人民政府、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联合协办。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开幕式/王钰迪摄

守文化之根,固品质之本

  在去年首届上海国际酒交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秋季酒博会不仅名称“升级”,同时实现品质化、国际化、创新升级。8000平米的展厅分成三大区域,分别是国内名酒展区、国际名酒展区和时尚饮品展区,呼应了“高品质”“国际化”“时尚感”3个关键词。

  “美酒源于自然酿造,可谓天酿美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本届酒博会开幕式上说。天人合一,是中国酒文化之根。传承中国酒文化,就是要传承天人合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思想,这也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相符。

  注重展示“文化”,是本届酒博会内涵升级的表现之一。在国内名酒展区内,中国几大白酒知名企业纷纷发挥创意,用不同形式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敬和传承。

  汾酒公司展区与观众互动,现场模拟古法酿酒;贵州茅台公司的展区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泸州老窖集团将古礼制“封藏大典”元素融入展区;郎酒集团对青花瓷文化进行“再创作”;五粮液集团动用国家级品酒大师,现场展示勾调的魅力;洋河酒厂展示了文房四宝,并用光与影的艺术再现汉字“梦”的魅力。

  文化是根,品质是本。在酒博会上,中国名酒企业通过视觉,表达对中国酒文化的尊重,也通过味觉,证明企业对品质的坚守。博览会上,各家酒企的拳头产品被摆出来接受品鉴,面对面的比拼中,品质是最有力的说明。强调品质化,也是本届酒博会的主题之一。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世界名酒论坛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说,白酒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风口,名酒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更受消费者信任,有责任率先推动消费升级,以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名酒推动产业升级,是名酒企业肩负的行业使命;白酒产业的升级,又是对整个社会、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贡献。名酒企业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就是要做好消费者、渠道和行业三个价值担当。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谈到名酒时说:“名酒之名,不在排名,在乎其名。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获得众多口碑,才是名酒的价值所在。”为了坚守品质,古井集团积极借鉴行业和国际制造业的先进管理方法,整合现有资源,提出了独具古井属性的“135精益质量”管理模式。

  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刘淼认为,坚守匠心匠艺,就是对中国酿酒文化的传承。数千年来,历代中国白酒的先贤始终坚持品质追求、技术创新、技艺传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白酒传统酿制技艺,蕴含着精益求精的匠心匠艺。进入新时代,全体中国白酒人应该共同肩负起推动中国白酒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用匠心做产品、做营销、做品牌,让匠心匠艺成为中国白酒的品质符号。

  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如何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促成白酒产业升级,是几家名酒企业掌门人在本届酒博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品牌和审美的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酒行业在这种环境下必须创新,尤其是做好消费者价值的创新,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更好的体验。

  为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五粮液集团一方面不断通过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大力推进以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开展大量的消费者互动沟通活动,如和美盛宴,酒王之旅等,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体验。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说,白酒行业一路走过深度调整,现在已基本达成了共识。企业之间,共求合作机会,共享市场资源,共谋发展之道。名酒企业要主动创新,以新技术推动酿造生产朝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要加大科研力度,以科学的方法讲清中国白酒的健康内涵、人文故事;要加强合作,反对不正当竞争,做净化、优化、美化白酒各类生态的模范。

  山西杏花村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认为,如果能将白酒产业链上的价值与社会文化融合,那么白酒全产业链都可以成为消费者“体验链”的组成部分。谭忠豹设想,未来的名酒产品消费,不再是产品买卖行为,而更接近于旅游服务体验。消费者能感受传承千年的经典工艺,探究不同时期的经典文化。由此,中国白酒行业将由制造行业转型为综合性服务业,形成聚合生产、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酒文化生态圈,白酒的价值链从内涵到外延都将得到重构与升级。

  建设“产区”,直面国际化

  本届博览会除邀请中国名酒企业参展外,还为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杜松子酒、清酒、龙舌兰酒等国际名酒设置了展示平台。国际化,既是本届博览会的一个主题词,也是当前中国酒业发展避不开的一个关键词。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介绍,近年来,五粮液集团致力于向全球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和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全球影响力。五粮液集团通过达沃斯文化晚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巴拿马“和美中国文化盛宴”等活动,弘扬白酒文化;通过建立欧洲、北美、亚太三大国际营销中心,与国际奢侈品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倡导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企业联盟等方式,建立国际合作。

  在企业各自打拼之外,“抱团”竞争也是面对国际化的策略之一。为此,作为中国酒企的行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在去年上海国际酒交会上,首次发布“世界十大烈酒产区”榜单。中国酒业协会提出“产区”概念,是对世界酒业发展版图作出开创性和战略性的表达。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说,“产区”概念旨在以产区为单位,用相对统一的形象占位和推广动作,塑造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清晰、统一的品牌形象。

  本届酒博会期间,多家白酒企业表示,受益于“产区”发展策略。江苏洋河酒厂有限公司总裁钟雨说,洋河酒厂倾力打造洋河4A级旅游景区和双沟4A级旅游景区,两个景区成为展示酒文化的一扇窗口,也成为“酒文化旅游”的行业典范。洋河在去年入选“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基础上,与同时入选的苏格兰、干邑两大产区开展进一步深入互动,在中国酒业协会支持下,共同营造“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文化,打出“产区”文化牌。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运用“产区”策略,一个地区的数家酒企业可以相辅相成。两三个龙头企业能够带动一个产区,两三个核心产区能够带动中国酒产业。汪俊林以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为例,说明“产区”策略如何成功地将打造单一企业品牌,升级为打造一个地区的品牌。“产区”策略,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消费升级,在酒产业之外,同时推动地区的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发展。

  在论酒问道、品鉴美酒、名酒交流、典藏拍卖和大学生鸡尾酒创意大赛等活动后,本届酒博会圆满落下帷幕。展望下一届酒博会,各大酒企也向中国酒业协会表达了深厚期待。

  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刘淼提到,打造顶级产区是培育世界品牌的通常做法。目前,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还缺乏叫得响的产区。他呼吁各大名酒企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为基础共同塑造中国白酒产区的整体形象,打造世界闻名的“中国白酒顶级产区”和“世界级名酒产业集群”。

  洋河酒厂股份公司总裁钟雨说,打造品牌影响力必须站在国家立场的高度,只有肩负中国品牌的责任,凝聚中国品牌的力量,与世界各国广泛交流,才能让中国白酒品牌融入世界每个角落,走进每个消费者的心中。

  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说,希望在中国酒业协会的领导下,各大名酒企业共同合作,根据白酒酿造工艺加快制定与时俱进的检验检测标准、分类分级标准、标识标签标准,加快提升检测技术水平,构建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标准体系,树立国家级检测机构的公信力,让中国白酒成为“消费者放心产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