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暖不了身子

发布时间:2018-11-26 14:17: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周吉 | 责任编辑:周吉

  影视剧里,我们常能看到在寒冷时节,剧中人物喝烈酒御寒。其实,这是一种误导,喝酒不但暖不了身,还会让人越喝越冷。在高纬度地区和国家,经常有酒后冻死人的事情;喝多后,还让人容易得感冒或使感冒加重。


  确实,一杯酒下肚后,人体会感觉到暖和,但这是暂时性的。第一,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热量有限,身体无法从中吸收需要的能量。第二,酒精中的乙醚有扩张血管的作用,酒下肚后,血管扩张会让血液循环与呼吸加快,促使内脏、肌肉等体内的热量从血液散发到体表,从而让我们感到身体在发热。但同时,体内已经在变冷了。第三,酒精及代谢产物在一定程度上会麻醉中枢神经系统,让皮肤对外界温度的敏感度下降,也“欺骗”了身体的感觉。


  天气冷时可以喝一点酒,但最好喝温热的,且要慢慢喝,切忌“一口闷”。黄酒、米酒更养生,体质虚寒者可以加入生姜、糯米,尽量不喝高度白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