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金山丨10000吨茅台镇酱香基酒拍卖,裂变“+∞”价值

发布时间:2018-12-11 16:44: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岳小胖 | 责任编辑:洛熙



       从2012年开始,由于国家一些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白酒行业出现拐点,结束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特别是高端白酒市场一度低迷4年左右,中国的白酒产业进入调整期。由此可见,在中国,白酒行业对政策有很敏感的触角,新政策的出台,深刻影响着行业市场的走向。白酒产业作为传统行业,在如今金融全球化和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中,不仅需要创新,更要寻求突破,尝试以新方式、新渠道来整合行业资源,并且挖掘跨界合作伙伴与新的增长方式。


       在贵州茅台酒业高举“国酒”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贵州省茅台镇的众多小型酒企却面临着举步维艰的生存困境。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在经历长达五年的“深度调整期”后,茅台镇1000多家酒企相继停产,最多时达80%。经过各种淘汰筛选过后,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是经过政策和市场等多重考验的,茅台镇华星酒业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明白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这是做一家好酒企的底线。同时紧抓市场动态,及时调整企业走向,创新营销模式。如此“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使企业走得更远更好。


       本次华星酒业将在12月18日举办“抢占先基酱行天下”茅台镇酱香基酒品评拍卖会,其初衷正是追求与时俱进、创新营销的一次尝试。主动担当责任,为茅台镇众多面临着酱香基酒存量过大,流动资金不足的相关酒企提供有效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无法复制的自身价值


       物以稀为贵,茅台镇酱香酒的独特地理要求,造就了其产量受限的状态,而消费者日益对酱香酒的认可,又造成了市场需求量大的局面。供不应求在市场当中的直接体现就是酱香型白酒的价格一涨再涨,华星酒业即将在12月18日举办的茅台镇酱香基酒品评拍卖会,就是瞅准这一市场现状,抢占先机,把握住酱香基酒优势,占领供应链。


      赤水河畔独特的区域环境成就了茅台酱香酒的独特气质。酱香基酒不同于一般的投资产品,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会贬值,且存放年限越久越值钱。市场的行情变迁只能影响基酒价格的微观动荡,而不能逆转其价格宏观上升的必然趋势。随着白酒行业整体复苏,酱香基酒投资作为一种实业和金融的共同衍生产品,其价值势必会持续升温,造就不菲价值。

 


追根溯源的文化价值


       茅台镇生产的白酒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代表,司马迁的《史记》最早记录了赤水河畔的酿酒史,茅台一带所产的真正完整用粮食经制曲酿造的白酒,在唐宋时期就已经成为朝廷贡品。至元、明期间,具有一定范围的酿酒作坊在茅台镇陆续兴建,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茅台酿酒技巧已首创了独具特点的“回沙”工艺。茅台酒绵延不绝上千年,必有其仙风道骨不俗身。


       酿酒本身就是农耕文明走向辉煌的见证。随着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一方面白酒的酿造工艺日臻成熟;另一方面,文明的上层建筑“诗词歌赋与曲艺绘画”也日益繁荣,名家辈出,诞生了众多流芳百世的佳作。在这样的历史生态中,中国的酒文化也越发璀璨夺目。茅台镇酱香酒历来为家、国、政、商,聚、散、离、合,医、药、膳、食等充当调味剂、润滑剂、粘合剂,形成了茅台镇酱香酒与国政、诗文、书画、音乐、人文、旅游的文化融合价值。

 


稀缺性造就收藏价值


       如同富于创想的艺术家是艺术品收藏的灵魂一样,基酒的收藏与投资也需要良好的标志物。茅台酒所需的独特微生物环境,是不可复制的历史资源,严格的季节性工艺条件和气候水源条件,也是不可移植的区域资源。种种条件的制约成就了茅台基酒的价值也限制了基酒的产量。据2012-2017年基酒产量公开信息数据显示,2019、2020年茅台镇成品酒产量不增反降。特别是2019年,由于2015年基酒产量下降近17%而将造成成品酒大幅减产。


       酱香基酒是限量工艺品、民族历史文化名品、金融投资稀缺品,因其保存年限越久越好,成就了它没有天花板的收藏价值。行业专家说到:酱香型白酒的基酒生产周期要经过7次取酒、5年窖藏,这也是一直掣肘茅台酱香酒不能像别的浓香型品牌快速增大规模的重要原因。现在市场上供消费的高端白酒,每年都有10%的提价,这为收藏投资酱香基酒提供了基础。”产量受限、市场需求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因其稀缺性为酱香基酒带来了收藏增值的金融属性,它的趋利性和敏感性不言而喻。

 


升华财富的投资价值


       在国外,对于高级佳酿的迷恋与追逐已经持续了300余年。葡萄酒的藏酒投资向来为高端人士津津乐道。中国是高端白酒的消费大国,而藏酒投资则是刚刚起步。华星酒业举办的茅台镇酱香基酒品评拍卖会将开启类似艺术品收藏的白酒收藏与投资市场。


       酱香基酒勾调后会增加口感和质感,也有一些产能不足的企业会需要外购基酒,催生了茅台镇的基酒行业,这是一门B2B的生意,隐匿在白酒行业的上游。投资创造财富,对于品质优良、价格低估的投资标物进行长期持有,是投资界公认的价值投资法则。茅台酱香基酒,年份愈久,芬馥愈弥;收藏茅台镇酱香基酒,天然地契合投资之道,因为你拿到的不单单是一瓶酒,而是一个茅台镇酒厂。

 


眼界长远的增长价值


       业内人士介绍,曾经酱香基酒的交易大都是在私下来运营,是一个很不透明的市场。包括品质的控制、融资渠道的介入、客户的选择等等都不甚规范。华星酒业的此番作为,就是要为茅台镇酱香基酒行业的交易透明化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决定作用,形成一种相对合理的定价机制。从长远来看,本次拍卖的茅台镇酱香基酒共44个品相,每个品相数量从15吨到1000吨之间不等,对本次拍卖会丰富了交易品种的选择,在完善本次交易的前提下,未来为市场提供一批好的茅台镇酱香基酒资源选择。


       中国白酒现在正处于一个行业深度的整合期,在这个时候举办酱香基酒拍卖会,不仅可以规范行业的发展,解决企业的销售渠道,提供一种新的思路,还可以让茅台镇酱香基酒这一“液体黄金”发挥最大的金融价值。

 

       国际名酒交易中心黄镜恺表示:酱香型基酒有特定的环境要求、时间要求和工艺要求,由此而酿造的成品酒价值更高一些,就像我们对葡萄酒年份的要求一样,这种稀缺性跟酒的价值往往是成正比的。华星酒业董事长李太刚的决策是考虑到仅有茅台镇能够形成特定的酱香型基酒这一稀缺性资源因素。


       国际名酒交易中心黄镜恺认为,此次拍卖的酱香型基酒集优质白酒的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于一身。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无疑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理财渠道,这对白酒企业而言,通过基酒拍卖的新型营销模式可以让传统酒类企业获得新的销售渠道,创造利润增长,获得大额资金回流,同时将进一步提升酒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推广)


文/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图/网络   

专注酒业,创新营销,引领消费,传播酒文化,推动国际化

快乐生活一切尽在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