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五竞跑“1000亿”企业,谁将夺冠?

发布时间:2018-12-11 16:4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洛熙 | 责任编辑:

近日,茅台、五粮液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实现“1000亿”的销售额。截至发稿时间,双方距离这个“小目标”都已经不远了,伸伸手就可以轻轻松松够到。

据今年7月召开的“茅五会”透露2018年上半年,茅台集团销售金额大约450亿同比增长46%;利润金额大约235亿,同比增长约51%。同一时期,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金额475亿,利润总额110亿元。

依照目前的这种发展形势,茅台和五粮液的销售总额比较接近,两家企业的未来也是一片大好,均有希望在2019年登上“千亿元”的峰顶,一起傲视群雄。为此,茅台和五粮液的当家人决定一起手拉手,立下君子之约,明年一起突破千亿。

喜欢登山的人都知道,当你登上一座山峰的峰顶的时候,少了一些遮挡之后会发现,还有更高的山峰屹立前方,等待你去征服。茅台和五粮液将把视野瞅准“千亿之外”,启幕“后千亿时代”,续写中国白酒的传奇。不过,两家企业眼下就给大家留了一个悬念,到底谁将是第一个“撞线”千亿营收的白酒企业?

茅粉”VS“五粉

茅台在去年“一骑绝尘”营收58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创出新高。半年度突破300亿,预示着今年全年营收有望超过700亿。而根据去年同期的112.51亿净利润测算,2018年上半年,茅台净利润在150亿左右,全年可达300亿。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主要经济指标实现50%以上的增长,创下了近年来最高增速,彰显了发展实力与竞争能力。

茅台集团李保芳说道:“以目前态势,全年实现900亿元,明年拿下1000亿元,已无多大悬念,各方面基础和条件也很好。2020年,我们将迎来茅台的‘后千亿’时代。”

去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802亿元,利润破140亿元。相比茅台集团2017年营收764亿元,五粮液在千亿的杆头明显更高一步,而且“步步为营”,走得更踏实。今年,五粮液再次向“千亿”目标冲刺,加速度跨越。上半年,五粮液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9.4亿元,同比增长19.4%;利润总额71.7亿元,同比增长41.8%。年底突破900亿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

五粮液集团李曙光是一位具备宏观视野和务实才干的企业家,多次表达了五粮液集团提前跨越千亿台阶的决心。在他主导下,五粮液除了聚焦做强白酒主业,还集中资源在“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五大多元产业发展。

综上来看,茅台和五粮液都是很有实力的选手,不仅长跑耐力强,在冲刺加速度上也不容小觑,究竟谁能够拿到比赛冠军,成为第一个“撞线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山更比以上高,不断攀登成就王者

不管是“一家独大”还是“两家竞赛”,茅台和五粮液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粉丝群体。所以,不管是谁成为“撞线”的第一个千亿酒企,也只是巨人迈出的一小步,未来将会迈出更大的步伐,走的更远。

对于两家企业而言,彼此都做到了龙头的领导地位,不能“躺着睡大觉”,更注重全产业、多方位的发展,开展多元化的业务。积水成海、积沙成塔,从每一个细节处着手,抓住产业链当中的各个环节,生产价值,共同做大企业板块。

茅台和五粮液为了本次的“千亿比赛”,各出奇招,一方面打造高端化、国际化、时尚化三个维度的大单品和区域性重点产品,形成系列酒品牌矩阵。另一方面加快金融布局,为企业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优化多元的产业板块。双方补齐短板、增强长板、删繁就简、做优做强,推动平衡发展,背后最重要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团管控能力、释放发展内生动力。冲向千亿之际,展现宏大的格局和宽广的眼光,对准“后千亿时代”,登向更高的山峰

 

文/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图/网络   

专注酒业,创新营销,引领消费,传播酒文化,推动国际化

快乐生活一切尽在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