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萌宠”丨生肖酒丰富品牌文化价值,助力酒企产值提升

发布时间:2019-01-08 15:32: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岳润芝 | 责任编辑:岳小胖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月8日讯   近两年,生肖酒异军突起,成为高端白酒市场当中炙手可热的新宠。猪年生肖纪念酒由茅台领头,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及其他品牌企业紧随,价格一路飙升,产品百花齐放,为高端白酒家族锦上添花。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去年下半年,生肖酒的市场形势受到制约,面对着“入局多、波动大”的高端白酒分化,如何巧妙的打出品牌的差异化特色标签,拓展市场,积蓄新一股的生肖酒浪潮?


生肖酒高热不退,水井坊高歌猛进


       2019年1月7日,水井坊在成都举办了一场名为“运”藏其中的新品发布会,会上“水井坊·晶猪贺岁(简称晶猪装)和水井坊典藏大师版金狮装(简称金狮装)”两款新品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在新年伊始,水井坊吹响生肖酒的集结号,高歌猛进高端白酒市场,打造的首支生肖酒“晶猪装”,限量发售6000瓶,定价为2399元/瓶,而作为典藏大师新春升级版的“金狮装”,限量发售9999瓶,定价1088元/瓶。如此限量版+差异化的新品,选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发布,能否让水井坊在高端白酒市场出奇制胜,我们拭目以待。




       本次推出的“晶猪装”是水井坊首次试水生肖酒,不仅赋予其文化属性来紧跟时下热潮,更是从包装、材质、差异、个性等诸多方面赚足噱头,意欲在稳定自身常规市场的基础上,提升品牌形象,丰富品牌内涵,进入名酒角力的高端白酒核心战场。


       据了解,水井坊董事长、总经理范祥福在活动现场表示,水井坊未来公司的目标将继续往高端化发展,以提升品牌调性。“品牌既是消费者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服务、文化等的认知与评价,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及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近两年,生肖酒在市场当中销售异常火爆,几乎到了一瓶难求的地步,水井坊在经过两年的市场观望之后,深思熟虑的沉淀出“晶猪装”生肖酒,其有何特点?隐藏着水井坊怎样的市场考量,又能否厚积薄发,后来者居上呢?



产品“运”藏其中,水井坊“财福双全”组合成春节档最强CP


       首先是产品具备独特性与开创性。金狮是行业内首款金箔限量产品,在市场大单品典藏大师版的基础上做延伸,定价1088略高于大师版。中国人传统印象中“金”本身就是贵气的代名词,更何况金狮装以含金量超过97%之南京金箔来装点瓶身狮首,档次感立刻就有了;而晶猪则是水井坊首款生肖纪念产品,晶猪蕴藏于美酒之中造型独特,与业内一般生肖酒用艺术画作加持的方式区隔明显,很有差异化。


       其次是发行数量稀缺,可谓最具性价比的收藏级产品。其实春节礼品产品在主打新春创意方面都各有千秋,关键是如何做出价值感。水井坊这次做了两点:一是限量发行,金狮限量9999瓶,晶猪限量6000瓶,售完即止;而稀缺才更显高贵,才更有收藏升值空间。二是金狮定位千元价位,金色高贵大气,千锤百炼的金箔本身就是非遗技术的重要构成,艺术赋能使得产品具备很大的收藏价值,可谓性价比最高的收藏级酒品;而晶猪借势生肖酒热门题材,更是水井坊品牌历史上的首款生肖酒,更容易圈粉猪年生肖的细分人群,从升值潜力来看,第一款产品可谓具有最大的收藏价值。


       三是品质出众。600年的技艺传承。美酒最终还是用来喝的,品质是基础也是最大的前提,在基于水井街酒坊传承600年的传统酿制技艺基础上,两款新品同样各有特点:金狮可谓“金”典升级,1800昼夜时光酝藏,成就特调53°典藏酒体的卓越品质,口感方面“陈香优雅,醇厚丰满”多了柔润之意;晶猪则更厉害了,八年酝酿甄选优质酒体,天赋陈香、细腻柔雅,度数定格在少有的54度,二者均为高度美酒,适合收藏馈赠。


       需要特别强调一点的是,无论是定价1088的金狮,还是更高定位2399的晶猪,高端酒背后最大的支撑除了本身产品创意和品质卖点之外,最终还是品牌力的支撑。就水井坊而言,这些年品牌价值的高端性与含金量逐年提升,二度上榜胡润中国最具价值白酒品牌,更是作为“成都名片”纷纷亮相各大舞台,尽显川酒翘楚恢弘气度。不论是在市场层面,还是与消费者沟通方面,水井坊都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活跃度,而这些综合因素的叠加是水井坊新春产品组合能够在电商这种海量流量的平台中脱颖而出,能够让正和岛商业领袖圈层看上的关键。




水井坊持续发力高端市场,隐藏怎样的市场野心


       近年来,水井坊频频布局高端市场,先是推出典藏大师,后又推出菁翠,强势占位高端。随着品牌定位的提高,水井坊的高端化策略实施效果也直接的体现在企业的业绩上。根据水井坊2018年三季度财报披露,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4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90.15%。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水井坊的产品中,增幅最大的是高档酒,收入为20.63亿元,同比增幅50.63%。


       同时,由水井坊冠名播出的第一季《国家宝藏》也为水井坊在消费者之中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不仅打造了品牌形象,也丰富了文化IP,为水井坊在市场业绩增长方面添加助力。推新不是目的,通过新品实现对市场更大的占有,对品牌更大的提升才是目的。表面来看,水井坊本次的双新临门,旨在短线地抢夺春节礼品市场,谋求市场新的增量部分,而放在长远角度来看,这与水井坊一直坚持的高端品牌策略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而言,金狮与晶猪的推出更是开启2019序幕深远的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一年。伴随百亿俱乐部的扩容,非饱和品牌序列下高端酒之争显然成为未来的一大看点。随着消费人群进一步细分化,传统的常规大单品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此背景下,白酒消费正逐渐向高端名优白酒品牌集中。此时,兼具品牌和价格优势的中高端白酒将会成为消费者自饮、家宴和商务用酒场景下的不二之选,未来具备品牌竞争力的高端白酒将有望步入量价齐升的黄金时期。


(推广)

文·图/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专注酒业,创新营销,引领消费,传播酒文化,推动国际化

快乐生活一切尽在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