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观察 | 1919再获银行授信12亿元 转型升级就在今年

发布时间:2019-01-15 15:24: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白墨 | 责任编辑: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115日讯  1919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获得中国建设银行短期授信贷款金额5亿元,获得平安银行授信金额7亿元,担保方式为动产抵押,1919新三板挂牌公司承担主体连带责任,这一消息短时间在线上酒业新零售公司瞬间炸锅了。

 

获银行巨额融资  1919意欲何为

 

       昨天,1919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组合中的子公司(孙公司)主动申请获得中国建行一年期授信资金5亿元,获得平安银行一年期短期授信金额7亿元,担保方为动产抵押啊,连带责任方为1919新三板挂牌主体的公司,而这是1919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内获得的第二次银行授信资金,此前还获得上海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信银行总计13.33亿元的授信资金,对于此次可能获得的12亿银行短期借款,19191221日发布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会议决议公告》中披露,该项融资的主要用途是独家采购五粮液52 425ml的贮年份酒。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1919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1919营业收入8.84亿元,同比增长20.6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20.14%。近期获得阿里巴巴一次性到账的投资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从以上数据来看1919并不是一个缺钱的公司,但从1919近期获得的两次银行授信来看,抵押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动产抵押和挂牌新三板的主体公司提供连带责任,银行资金中除了上海银行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是三年期的长期融资外,其他的银行资金全部都是一年期的短期债权融资。

 

       这里特别注意到一个问题,银行授信的主要用途主要是补充公司短期流动资金,特别是一年期的银行授信资金是现在企业补充短期资金、扩充公司现金流的重要来源,而从融资方式来看,银行授信属于债权融资,属于增加企业负债,短期债权融资会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企业到利润,因为企业的一部分利润将用来归还银行本金和银行利息,我们根据公司前三个季度发布的营收数据来做来做一个更直观的假设,如果1919会在2019年使用全部的银行授信,共计25.3亿元,假设银行恒定贷款利率为6.5%计算,那么一年的银行利息将高达1.64亿元,而根据1919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在合并报表后公司净利润亏损45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771万元亏损减少3316万元。

 

厚积薄发 1919转型

 

       另外,根据191914日发布的《壹玖壹玖:股票发行认购结果公告》显示,阿里巴巴认购3900余万股,认购价格为50.92/股,而相比较1919B+轮的融资时候,每股35.16元的价格来说,此轮阿里巴巴的投资应该属于溢价入股,溢价部分将进入公司财务报表所有者权益中的资本公积部分,在中国会计基本准则中属于公司资产,这样的方式不同于以上提到的银行授信融资,属于公司负债,而阿里巴巴入股1919的重要意义并不完全在于补充公司自有资金,更重要点是背靠阿里不仅能在公司估值上获得收益,更重要点是阿里巴巴的投后管理中的资源引入,才真正是1919转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19192014年挂牌新三板以来一直就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从公开资料显示1919在联合百度众筹、中信信托在众筹平台完成5000万融资开始,2016年的A轮融资6490万元,估值达到10亿元;B轮融资金额9681万元,估值达到30亿元;B+轮融资金额1.51亿元,估值达到30亿元,而在2017年中旬,新三板划分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时候1919就被划归到四川省首批进入创新层且市值最高的本土新零售企业,而随后的C1919旗下的成都壹玖壹玖终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政府背景的四川中小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1.5亿元的投资。1919董事长杨陵江在此次投资后向媒体表示过:孙公司融资的意义重大,不在于融了多少钱,而在于1919真正向管理型公司进化,重管理、轻资产1919未来的方向,我们追求的不是资产规模,而是更高的资产效率


       据接近1919的相关人士透露,19年因与1919在名字上比较契合,1919极有可能会选择在今年将公司原有的O2O模式的销售型平台升级调整为以管理为侧重点的平台型,即从传统的TO C端业务调整为以供应链为主导的TO B端业务类型,如果照此发展1919将不再是一家单纯的销售公司而是一家以酒类行业服务商,而服务商就有更多可以发挥的空间。从最近媒体的报道中,1919董事长杨陵江提到的20196个方向的调整:电子商务公司GMV120亿元;连锁管理公司商品销售额:113亿元;供应链管理公司商品销售额:99.5亿元;城配仓储公司服务收入:2.8亿元;数据营销公司广告收入:4亿;信息技术公司技术收入:2.6亿元,20191919的营业额总计341.9亿元中可见一斑。

 

侍酒师切入餐饮  或谋求上市

 

        2018年底到2019年初,1919的一系列资本动作中冒出了一个侍酒师的字眼显得格外扎眼,1919官方的解释为+配餐,由于现在仍然处于停牌阶段无法得知更进一步的官方消息,但是从接近1919的相关人士了解到,1919目前正在积极寻求餐饮、媒体等资源合作,旨在打造侍酒师这一品牌。

        翻阅相关资料发现,从201641919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逸香世纪葡萄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逸香)及其股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1919酒类直供于201647日与逸香及其公司股东文含等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协议约定1919酒类直供通过增资及收购原股东股权的方式取得原股东49%的股权。而1919在更早一些的糖酒会上宣称,1919酒类直供方面在嘴上功夫提到了与逸香的合作——嘴上功夫与消费者提供+的移动化一站式服务,逸香为1919培训专业认证的侍酒师,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品酒、餐+酒搭配及侍酒服务。

       此前有媒体就1919转板谋求上市采访过1919董事长杨陵江,他表示:1919所有的策略都是为了经营,从公司出发,把公司做为一个强大的平台。其中转板是公司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 2019年伊始,随着同业竞争对手华致酒行登陆创业板,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由主要承销商西部证券完成初步询价后,拟定的发行价格为16.79/股,对应2017年公司市盈率倍数为22.98倍,最近一个月的静态平均市盈率倍数为19.41倍,首次公开发行的流通股数量约为5788万股的消息电话采访1919对待未来上市构想,未得到官方的实质性的回复。

        如果2019年注定是1919转型升级再发展的一年,在今年的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更多的关注这家酒业新零售企业注定不平凡的一年。

 


新闻链接

 

壹玖壹玖首次开放供应链 联姻阿里巴巴谋新零售 

 

        2017114日,1919与阿里巴巴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新零售、新营销、供应链和菜鸟物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现场了解到,根据协议内容,壹玖壹玖将与天猫在双十一来临之前进行合作,开展智慧门店项目试点,打通线上、线下,并在手机淘宝、天猫客户端等APP内就近推荐1919门店、优惠券及热销商品。另外,用户也可以通过使用淘宝系列的APP内的会员码在1919线下门店进行消费,1919所有门店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将直链天猫平台,一次性完成会员身份认证和支付,从而享受更多优惠。

       根据协议内容,在物流配送方面通过与菜鸟物流强大的仓储物流体系,可以为1919提供仓储和干、支线的物流保障,而1919成熟的门店网络也可以为天猫酒类商品提供极富竞争力 的末端物流服务。双方的结合,将打造出酒类行业最强的仓储物流体系,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大大提升消费者酒类在线消费体验。在发布会现场1919官方宣布,将首次对阿里巴巴开放自己的供应链体系,进而与阿里系丰富的平台资源相结合,为村淘、零售通和天猫超市提供更为丰富的酒类商品。

        发布会现场,天猫食品总经理赵磊(方外)表示:天猫与品牌商完成新零售尝试后,也将与1919展开合作,从品牌商到连锁集成店,以智慧门店为代表的天猫新零售,正在用一套个性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为酒水行业注入全新的动能。智慧门店系统不仅能打通线上、线下的交易、支付,为线下门店引流,为线上成交提供就近门店及时配送服务,同时利用数据的力量展开全域营销,直接触达终端消费者,让品牌和商家更懂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推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