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风雅韵”走进糖酒会,品味川酒之美

发布时间:2019-03-28 15:12: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


  三月莺飞草长,蓉城尽飘酒香。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正在成都火热进行之际,3月22日,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2019年重磅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蜀风雅韵”公益大讲坛第二期《川酒之美》,乘糖酒会之风在成都环球中心隆重开讲。

  记者获悉,本期讲坛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网中国酒频道承办,四川品鉴国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源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酒业协会白酒专委会委员、全国感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钟杰担纲主讲。



  四川省社科联理事、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魏蓉生,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周国利、成都市酒业协会秘书长温立国、国内首家白酒产业链垂直孵化器菁蓉酒谷运营总监刘小多、成都合创新业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靖、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运营总监李鸿才出席了讲坛,来自全国部分白酒企业和经销商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活动,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周国利代表主办方作了致辞讲话。

  周国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鉴于此,按照省委作出的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以川酒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擦亮“川字”招牌的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在前期组织专家、学者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在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协作下,汇聚多方资源、平台和渠道,组建成立了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旨在深入挖掘、充分展示川酒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帮助和指导川酒企业强化文化品牌意识,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创新发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将川酒打造成为四川的代表性文化符号,站在国家高度、行业高度和产业高度,把川酒文化梳理好,传承好,传播好,做大做强四川的这一比较优势;向世界讲好川酒文化故事,助力川酒振兴,助推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基于这种使命和初心,我们筹办了这次讲坛”。


  四川省社科联理事、省经济文化协会会长兼秘书长魏蓉生告诉记者,“蜀风雅韵”大讲坛,是协会2019年重磅打造的一个集中反映四川历史、文化、财商等文化活动品牌,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社科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和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这已经是第二期,接下来,还将走进机关、学校、部队、企业,在全省范围开展,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走出国门,向世界宣讲四川故事,传播四川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天府文化底蕴和思想精髓。

  讲坛现场表演了祭酒、敬酒的礼仪和舞蹈,气氛热烈,空气中弥散着白酒的醇香。

  主讲嘉宾钟杰围绕“川酒之美”这一主题,向来自全国的白酒企业及经销商讲述了川酒的源起、发展和品鉴。从川酒文化与品鉴文化相结合的角度,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密川酒的文化与风味、川酒的生态与酿酒工艺、川酒的品鉴与收藏价值等内容,引领大家进入白酒的世界,探寻巴蜀文化魅力、感受川酒独特的风味。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四川”。川酒以其优质的品质、良好的酿造生态和厚重的白酒文化底蕴,奠定了四川在全国“酒业大省”的基础,成就了今天川酒在中国白酒业不可替代的支柱地位。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中了解到:2018年川酒规上企业实现产量35.83亿升,占全国总产量的44.13%,居全国第一,实现营业收入2372亿元,实现利润344亿元。白酒是四川省优势特色产业,因此,四川省委省政府将白酒产业列入全省16个重点产业领域,加以扶持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曙光呼吁,提高国际上对中国白酒的认同度,还有不少基础性工作要做。只有在保持川酒特色和适应国外饮食习惯之间找到平衡,并找到更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深挖文化内涵,以文化为川酒赋能,才能更好地推动川酒向更深层面的国际化市场迈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