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企业公布年报,几大数据折射“黄先生”新派黄酒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9-04-24 13:19: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亦可 | 责任编辑:

近日,古龙越山等黄酒品牌公布了2018年财报,年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入为17.17亿,同比增长4.87%。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9%。对于业绩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销量的提升,坚持以市场为标杆,加强企业管理,努力开拓市场的结果。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古越龙山扣除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和现金流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3%左右。2012年,古越龙山净利润高达1.91亿,2013年,净利润达1.44亿。到2016年净利润变成1.22亿,直到2017年,净利润上涨到1.64亿,连续的下跌,让市场对于黄酒行业不太看好。

图片1.png


古越龙山一直被称为“黄酒”代表品牌

据了解,黄酒生产企业集中在江浙地区,江浙沪三地合计所占比重高达83%。黄酒消费的70%,也集中在占全国人口比重10.6%的江浙沪。根据中国酒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7年,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95.85亿元,而业内三家上市公司当年的销售收入总计为39.13亿,占比仅为19.98%。可见,黄酒的品牌销售力并不理想。

 

国酒困局难打开  资源拓展缺乏新思路

   黄酒乃中国最为古老的酒类之一,同时被誉为国酒。然而,黄酒却无法摆脱陈旧的印象,目前受众依然固化于老一辈(50岁以上)。黄酒的发展低迷,与其口味有关吗?也不见得口感较为浓烈的白酒只有老年受众。白酒目前已经由茅台、江小白、郎酒等风格不同的品牌切分了各自对应的年龄板块的受众。在众多白酒企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古越龙山代表的黄酒行业却发展缓慢,面对竞争激烈的酒类市场,黄酒的销量与白酒的差距依然很大。

图片2.png

黄酒酿造时间长,工艺复杂

 

为何黄酒的发展会如此缓慢?主要的原因可能有三个。第一:黄酒的受众较小,整体产业规模不大。第二:黄酒目前来说依然是区域性消费品,受众和品牌都集中在江浙沪一带。第三:黄酒的种类依然徘徊在中端和低端之间,导致其低价格、低利润,没有太多的资源可以进行企业的扩张。最后一个,这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之一,黄酒产品和营销的创新不足,且行业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内也普遍认为,“黄酒”的革新存在着巨大的进步空间。近几年来,线上酒水类产品消费的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90后及95后占人群占线上酒水消费金额比重显著提升。年轻群体追求多元化、个性化、方便快捷、求新求变的消费特征深刻影响着酒类行业消费格局。除此之外,在不同的酒水不同中,除白酒、葡萄酒、啤酒三大品类外,黄酒的人群渗透率及消费金额同比增速均不容小觑,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如果能与年轻受众进行良好的品牌沟通,将为空白的黄酒市场带来一次新的机会和爆发期。

图片3.png

不同年龄段酒类消费金额、单价对比数据及各大酒类消费数据 

 

两会提“黄酒创新” “黄先生”新派黄酒引领黄酒率先走出困局

在今年的两会上,黄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浙江省酿酒大师章国强则提出关于黄酒产业要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与其同时,在这两年品牌年轻化的趋势下,有几款全新的黄酒产品为整个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图片4.png

人大代表章国强巡视黄酒制作过程

 

去年,一款来自广东的“黄先生”新派黄酒掀起了一波话题。“黄先生“在20188月正式上架华南地区市场之后,随即迎来了一小波“黄先生”热潮。仅仅三个月后,“黄先生”新派黄酒随着势头进驻了广州百货、盒马鲜生、吉之岛、家乐福、卜蜂莲花等高端超市百货。据了解,“黄先生”新派黄酒单店月销最高达到1000瓶,成为黄酒产品销量的佼佼者。相比起老黄酒品牌的印象,“黄先生”新派黄酒攒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除了形象上的“大颠覆”以外,黄先生从整体的营销以及产品本身做出了非常大胆的尝试和优化。

 “黄先生”利用情感营销和IP营销结合的方式打造品牌。很多人也会说,“黄先生”就是黄酒界的“江小白”,采取与老派黄酒相反受众的市场模式,尝试吸引年轻受众来了解和品尝黄酒。江浙一带的黄酒会有一定的苦药味,或者稍带酸涩,在这方面,“黄先生”对黄酒的口感也作了一定的调整,遵循SFG原则——Smooth温润、Fresh清爽和Gentle柔和,力求使“黄先生”黄酒入口更为温和、更容易被接受。

图片5.png 

“黄先生”另辟蹊径,走“品牌创新化”策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黄先生”新派黄酒的策略和产品研发正是对准了黄酒过往无法打开市场的关键点。“黄先生”新派黄酒来自广东,并以华南市场作为试水点,可见其野心并不是局限于传统的江浙沪地区。同时,“黄先生”新派黄酒在产品的属性以及品牌印象上,都尽量靠近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可见其打破市场困局的决心和诚意。作为业内第一款新派黄酒,“黄先生”的出现显然给诸多品牌带来了灵感和启发,在今年的糖酒会上我们发现了不少与“黄先生”属性相似的黄酒产品品牌,力求把黄酒“陈旧消费”的认知去除,开拓新的市场受众。

图片6.png 

黄先生成功在华南地区铺货

 

尽管我们观察到了不少黄酒产品革新的迹象,但如何与老牌黄酒竞争,甚至与白酒、啤酒和葡萄酒等人们消费主流酒类匹敌,这是一场持久之战。作为黄酒创新的代表,“黄先生”新派黄酒能否在新鲜度过后继续保持势头发展,为国酒带来新的机遇和喝酒文化潮流呢?在2019年大环境下,黄酒如何趁势而起,成为目前产业链中最关键的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