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与产业结合 科技与创新共生丨四川酒业产学研联盟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7 16:17: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团队 | 责任编辑:岳润芝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团队(彭山报道)   “2019年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大会”,5月17日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


       本次联盟会议以“创新人才与产业融合”为主题,旨在通过联盟的建立开展产学研相结合,瞄准酿酒行业的国际前沿、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食品安全理事会副理事长魏夕和、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富荣、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会长魏蓉生、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部长陈雷、四川省酿酒协会秘书长刘俊升、《名酒世界》总编辑杨柳、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董事长张桂芳、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院长何志伟、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白酒学院院长张文学、国际酿酒大师赖高淮教授、宜宾学院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五林教授、重庆大学客座教授米满宁出席了会议。涉酒高校、科研院所和酒类企业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白酒学院院长 张文学 致辞


国际酿酒大师、中国著名白酒专家、国家评酒委员 赖高淮 致辞


四川省酒业协会秘书长 刘俊升 致辞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 李富荣 致辞


何志伟、魏夕和、李富荣、刘俊升、赖高淮在会上致辞。张文学做了“酿酒工程联盟2018年度工作总结”。


大会为赖高淮颁发荣誉教授聘书,为李东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为未来酿酒大师养成计划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同时还为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为校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联盟工作先进个人颁奖。同时对大学生自酿酒文化节创新创意作品进行了表彰和展示,对2019年企业创新创意获奖酒品进行了颁奖和展示,并举行了联盟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活动还举行了藏酒大典仪式。


校企互动 共赢共生


    本次年度会议围绕酿酒行业人才培养战略,以培养和造就稳定的酿酒技术骨干人才为目标,联盟依托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办好酿酒工程专业教育。目前联盟内的企业泸州老窖、剑南春、沱牌舍得、川酒集团、古川酒业、金喜来酒业、金六福酒业、宏盛酒业、八百寿酒业、小角楼酒业、九碗九酒业、蜀之源酒业、魔光酒业、外交家酒业、文君酒业、凤和黄酒业等积极对接在校,让学生充分感受企业文化,不少企业还与学生达成了就业发展规划,部分企业甚至积极送培年轻职员进入学校,通过共享高校教育资源,使企业人员获得继续教育和进修深造的机会。

 

    张文学院长说联盟本着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的宗旨,坚持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在酿酒行业技术产品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化、现代化酿酒产业模式为目标,根据酿酒行业技术产品发展趋势和企业开发需求,组织申报和承担政府各类科研计划项目及企业技改项目。其中有沱牌集团白酒(样品)香味成分的定性定量检测技术的需求,联盟委托四川大学并联合锦江学院国外合作单位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烧酒研究中心共同攻关,派遣硕博士研究生赴日本进修,探讨了顶空气相、磁力搅拌转子吸附等先进的前沿处理技术,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建立起了先进适用的GC-MS样酒分析方法,采用磁力搅拌转子吸附萃取技术从沱牌浓香型酒样中分离出90种成分,从沱牌酱香型酒样种成功分离了71种成分。





大咖登台 百花齐放


       中国食品安全理事会副理事长魏夕和说:酒特别是浓香型是增加理解力的文化产品和工具。酒不是酒与水的混合体,酒是尊贵是尊严。未来四川最有增长力和潜力的就是白酒,而四川原酒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科技和人才。四川有近7000家原酒企业,缺少联盟平台和人才,在业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然为四川白酒产业的发展,及全国白酒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何志伟在致辞中说: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自2013年成立以来,受到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团体等众多单位的广泛关注与认可,队伍也逐年壮大,从成立之初的23个成员单位,发展成为含有40多个成员单位、30多家友好企业的坚不可摧的强大队伍。每年的五月,我们相聚于此,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同样期待今年的年度会议上,成员单位间也能碰撞出创新与合作的火花。


  回首2018年,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与联盟成员、友好单位保持密切往来与紧密合作,积极搭建校企、成员间的合作平台,推动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并组织日本专家前来考察与技术交流,促进了国际化的交流与往来,为中日校企合作、企业间合作提供了多种可能,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走出去、引进来”平台的重大举措。同时,我校白酒学院还积极参与企业人文及科技咨询、科研成果申报咨询、科研攻关任务委托、科研项目、企业科研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培训等多项工作。




强强联合 展望未来

       

    联盟年度会议的举行,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技术专项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建立产学研的有效沟通和交流机制,加强了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前景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从而缩短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其中就有联盟依托四川大学开展过的“基于传统重要和中日酿造技术的药曲发酵食品的开发”研究课题,为调味品企业千禾味业公司、中坝酱油公司开发出的“西洋参米醋、黄芪麦醋、红景天酱油”等新技术产品,而同样的技术在酒行业中也同样在联盟企业封河黄酒公司得以实践和应用。

 

  张文学院长说:随着第八届“2019酿造工程与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会议”的举行,秉承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的宗旨,在企业应用和学校人才培养方面搭建起了一座桥梁,满足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展的需求,促进了科研成果效益放大,是促进我们酿酒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浓缩科技成果转化周期的有效途径。联盟的组建能够有效的解决我国酿酒企业集中度分散、自主创新不足和共性技术缺乏的现状,联盟通过高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通过创新成果规模化的产业应用,必定使酿酒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从而为我国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较大国际知名度的酿酒产业集群。


嘉宾合影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团队 现场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