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酒文化 推进国际化 丨 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9 16:23: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团队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弘扬酒文化   推进国际化

             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网·中国酒(成都报道)  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研究的现状如何?如何向世界讲好川酒故事?昨天(28日)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主办,本网承办的“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环球中心举行,近30位来自四川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川酒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专家郭五林教授主持,四川省社科联理事、省经济文化协会会长魏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今年初,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按照省委提出的“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产业,推动川酒振兴”战略,成立了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由酒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酒业企业家、酒器酒瓶收藏家、酿酒专家、媒体及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今天这个会,是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魏蓉生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川酒的发展,要以酒文化为纽带,不断提升川酒文化的内涵和品牌高度,努力将川酒打造成为四川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他强调: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行业的高度、产业的高度,把川酒文化梳理好,传承好、传播好;让川酒真正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豪的一张名片,向全世界讲好川酒文化故事。他最后谈到:工作委员会未来将围绕跨界资源整合、跨行业沟通、跨国界传播等工作展开,组织更多的川酒企业走出国门,筹备好今年底或明年初举办的中国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白酒学院张文学院长介绍说,2011年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成立的白酒学院,是中国第一所白酒学院,主要从事酿酒发酵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促进国内、国际酒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国际化办学,交换留学生等,还成立了食品与微生物国际研究中心,引进了日本、匈牙利、美国等国家的专家教授参与工作。2000年开始发起中日酿造技术与食品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10届,每届有300余人出席。白酒学院协助泸州老窖,江南大学做过两届国际交流活动。2013年又成立了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联盟由高校牵头,包括大部分四川酒企、科研院所,目前已举办三届年会,还成立了文化创新创意酒品活动,推荐了一批有文化创意、成长空间很大的川酒。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李春明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参与的国家重要项目。自1959年建校,到后来建立酿造与食品专业至今,为各类酒企培养了大量人才。学院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要求,进行专业发展的方向设定,切实专注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振兴川酒作出贡献。学院借鉴德国酒类产业与人才培养的发展模式,深入进行国际交流,已成为国家200所优质专业院校之一。在承担国家有关食品饮品方面的项目研究及四川酒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发展中,迈向了新台阶。





      郭五林介绍了宜宾学院酒文化教学研究方面的情况,宜宾学院有多个二级学院与酒产业链相关,科研方面有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还有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对五粮液等川酒和中国酒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中国酒文化博士后,建立了酒包装博物馆,收藏有8000多个酒类包装。建立了一个中国酒文化数据库,收集有5万余条信息。学校标志性成果是中国酒文献集成,预计168册,9800万字,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全的一个酒文献资料。



       源坤教育创始人钟杰,在自己过去几十年白酒工作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对于四川名优白酒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说:中国白酒是不是融入了世界酒圈?我们应该用全产业链的观点去看待中国白酒的发展,包括文化的载体作用和支撑。但是中国白酒文化的消费传播一直是一个短板和瓶颈,所以消费者正被大量涌入的国外烈酒和葡萄酒教育影响。在中国白酒文化中,品鉴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性文化,是最有效的。他提出:四川集合的优势,没有任何人能赶超。四川的院校集群、教授集群、成果集群、专家集群,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希望我们在作好白酒文化传播上创造性地发挥作用。 


 


       叶光斌、朱文军、熊山介绍了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目前有两个酿酒相关的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各类酒企。白酒学院还建有酿酒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川酒文化研究中心已与五粮液、沱牌、泸州老窖、邛酒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最近还开展了两届“白酒品评师”活动。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春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技术学院代表梁宗余、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代表余乾伟、川酒发展研究中心代表熊山、源坤教育创始人钟杰,以及舍得代表龙远兵、五粮液代表张小泳、泸州老窖代表敖宗华、剑南春代表陈仪、郎酒代表何太国等先后在发言,介绍所在单位在川酒文化研究国际传播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打算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参会的酒文化专家说,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将在践行“传播酒文化、推进国际化”宗旨的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并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做好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