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我们还需要创新、创意

发布时间:2019-06-18 15:36: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团队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开篇语

酿酒,我们还需要创新、创意

秉持、秉承传统,是一种可贵的坚守;

创新、创意,则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追溯中华民族的酿酒历史,约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的先辈,独创了酒曲复式发酵法;约一千年前的宋代的先辈,发明了蒸馏法。

自此,白酒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主要饮品,一种文化符号,一种精神象征。

酒,渗透在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等等。

尽管对于酒的发源,有猿猴造酒说、杜康造酒说、仪狄造酒说、黄帝造酒说、神农造酒之说,但先辈们的传统酿酒方法和技艺,以及与民族文化传统相关的酒文化,就这么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还将继续传承下去。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保留这些传统与文化,也没法丢弃这些传统与文化。但我们也需要创新、创意。最终的目的,在于向前,犹如人类社会所遵循的发展轨迹那样。

“文化创新、创意酒品”评选活动诞生了!

这个新颖、公平、专业、权威的评选活动,是去年由“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倡议和主办的。今年是第三届。

秉承“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宗旨,成立于2013年的“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是为在企业应用和学校人才培养方面搭建起一座桥梁,以满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展需求,促进科研成果效益放大,促进酿酒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浓缩科技成果转化周期。

据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白酒学院院长张文学介绍,该联盟成立7年来,围绕宗旨,在产、学、研相结合,瞄准酿酒行业的国际前沿、实现多方共赢的工作上,开展了大量的有效工作,并富有成效。成员单位也从成立之初的23个,发展到现在的40多个,以及30多家友好企业。

在今年以“创新人才与产业融合”为主题的2019年会上,赖高淮、钟杰、张文学、钟永华、余乾伟等国内著名白酒专家,对参加今年“文化创新、创意酒品”评选活动的酒品,通过盲品评分的形式,评选出了他们认为风味最佳的10款酒品。

源窝子(2012)、仙临水巷子、古川淡雅浓香型白酒、桑果酒、蜀之源(天源)、洲际熊猫、一坛好酒、彭祖珍醇、茗酿、2019联盟会议用酒获得了奖项。其中,源窝子获得了杰酿奖、仙临水巷子获得了佳酿奖、古川淡雅浓香型白酒获得了善酿奖。

那么,获奖企业这些年来,还取得了什么样的其它成就?它们在酒的文化创新、创意上,独特思想的由来?从思想到行动,最终赢得市场认可的精彩过程?它们关于酒的奇思妙想,以及这中间的困难、努力和坚持……

于是,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网·中国酒频道,便有了这次以“文化创新、创意酒品大赛获奖酒品系列报道”为名,对这10家获奖酒企进行实地走访的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