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

发布时间:2019-06-26 15:5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李瑜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20日举行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震撼发布

9月20日,专题探讨和研究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发展新思路的“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在四川酒城宜宾的宜宾学院举行。

这次研讨会是为积极贯彻四川省委“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产业,推动川酒振兴”的战略部署,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大做强做优四川白酒品牌,助推川酒“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进行宣传推广、市场推介,“弘扬酒文化,推进国际化”,向世界讲好川酒故事而举办。

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玲,省经济文化协会副会长龙升田等领导;宜宾市工业军民融合局酒类产业科科长曾剑、宜宾市翠屏区商务局副局长开妍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四川轻化工大学罗惠波、张国成、杨平,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朱克永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苏茂林、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永军、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国际部区域经理林翔、四川舍得酒业有限公司全国消费者经理张朋、中国沈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少岩、四川景盛集团德盛福九粮老窖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爱鑫、宜宾市叙府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陈斌、宜宾金喜来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云甫、宜宾德恩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学平、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总经理助理邓军、四川源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宇辰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统一中国白酒标准已是当务之急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酒企代表围绕当前国际烈酒市场现状,川酒走向国际的机会、川酒国际化的企业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多方面的探讨和研究。

专家、企业代表们指出,川酒走向国际,已经是川酒企业今后发展的大趋势。但如何向世界发出川酒的文化声音,讲好川酒的文化故事,还有许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他们呼吁,川酒乃至中国白酒,要走向国际,当务之急是需要学习和借鉴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洋酒进入中国市场的经验,从政府层面给予酒产业大力的支持。这其中,四川白酒标准、中国白酒标准的制定尤为重要。标准不统一,一地一标准,极其不利于中国酒走向实行和已经习惯于统一标准的国际市场。而这,必须要从政府的层面来统领。

有了统一标准,还需要打破狭隘的地域、产地观念。浓香、酱香、清香等等十二种香型的概念,会造成传播符号的混杂,让人眼花缭乱,造成国外消费者知晓和辨识的困难,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传播和营销的障碍。这也需要从政府的层面来统筹。一个“中国白酒”概念下的多种香型,远比各自为阵,多头出击的传播和营销效果好。这些年酒类企业“抱团出海”的呼声,便是渴望解决这一难题的共识。

同时,他们还提出了加强国际市场研究、对国外文化的融入等其他方面的有益建议。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研究价值高

研讨会上,还审定和发布了极具学术研究价值和震撼力的《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

这份报告共计19.8万字,142页,由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新闻报告、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学术研究报告、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建议报告三部分组成。

报告收录1915年-2019年,158例国际化宣传营销事件;24篇专家观点稿件,其内容涵盖川酒国际化对品牌战略的意义、川酒出口现状和海外市场分析、川酒国际化中所遇到的障碍、川酒国际化的对策和措施四大方面。并指出,川酒国际化营销,必须在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弄明白后,从建基地、进首都、拓蓝海、建特区、占心智、网络化六个方面重点着手推进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工作。

报告第一次全面回顾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历程、汇集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学术研究成果,提出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对策和建议。报告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组织编写,宜宾学院郭五林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魏丕伟博士主编。

郭五林教授介绍,在完成这一报告和条件成熟后,他们将继续编写《中国酒业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和《世界酒业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

研讨会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酒史研究中心、川酒发展研究中心、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联办;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宜宾学院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外语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技术学院承办。

此次研讨会规格高,专家多,建议广,将为川酒走向国际,向世界讲好川酒的文化故事,提供必要的理论研究基础,也为川酒走向国际,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出应有的川酒之美,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意义重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