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鸿林:酒庄模式是中国白酒最好的表达方式

发布时间:2019-07-02 10:02: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团队 | 责任编辑:岳润芝

沈鸿林:酒庄模式是中国白酒最好的表达方式

——第二届“酒大腕”文化艺术节泸州开幕

 


“在一线名酒挤压二三线白酒品牌,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酒庄是中小酒企形成差异化,发展特色产品的应对之法。白酒酒庄模式,是中国白酒最好的表达方式”。630日下午,在酒城泸州举行的“中国白酒文化传承与弘扬高峰论坛”上,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提出了自己对酒庄的看法。


这场关于如何表达中国白酒文化深刻内涵的高端论坛,是“第二届‘酒大腕’文化艺术节”大型活动的内容之一。



旨在传承与弘扬、创新光大中国博大精深酒文化的这次活动,还举行了“国家级白酒专家品鉴会”、“白酒品评知识暨营销知识培训会”、“印象沈酒之夜5场活动。


在(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主持的这场论坛上,相关专家围绕中国白酒文化传承与弘扬,各抒己见。



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中国著名白酒专家胡永松说,白酒自诞生之日,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着巨大的作用。中国白酒与文化,一直是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重要饮品。


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任晓波说,在新经济环境下,泸州作为中国的酒城,将更加突出它的桥头堡和引领作用,为泸州酒业发展和中国白酒产业发展,为广大人民奉献出更多的优质美酒做出贡献。


五粮液酒厂原党委书记邹祖贵,讲述了五粮液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它作为中国浓香白酒龙头,在坚守工匠精神、传承优秀工艺、不断革新技术等工作上的不懈努力。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赛时教授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白酒品质的要求也多样化,既需要质优价高的白酒,也需要质优价廉的白酒。山东和四川都是白酒产量大省、白酒消费大省。四川酒企和山东酒企应该相互学习,以在提高白酒品质的同时,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四川轻工大学教授黄治国说,白酒消费市场分化越来越明显,多样化需求已是它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的酒企,应该在创新品类、提高品质上下功夫。


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沈毅说,未来白酒发展的商业模式,酒庄是中国白酒品质与价值的表达方式之一。白酒品质与价值的表达是白酒健康发展的核心,也是中国白酒文化和高端品质的最佳载体。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毛中根说,酒庄不仅仅是升级的需求,也是围绕产品个性化应对小众化消费的需求,是对产品品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恩碧说,酒庄的诞生,是白酒企业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打造差异化和创新发展的动力,展现了中国酒文化风格的不同,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与国际名酒对话的根底。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会长、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在发言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会长、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围绕中国沈酒庄和沈之国酒庄获得“中国名酒庄”称号,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沈鸿林说,社会现在已进入了“体验经济时代”,即“生感时代”,也即追求感情生活的时代。人们的消费正从有形的消费品,转向“花钱买体验”,以达到被尊重和实现自我的需要。在体验经济时代,应从市场战略高度,去理解白酒消费。


他认为,白酒酒庄模式是中国白酒最好的表达方式,酒庄是世界酒企通用的表达语言。中国自古以来白酒和黄酒基本很少采用酒庄的方式生产,包括名酒企业也是通过基地的方式生产。因此,中国白酒需要一种更为新颖的品质表达方式和世界通用表达语言。而白酒酒庄文化,无疑是一种良好的方式。


酒庄的核心是回归自然、回归生活的方式,酒庄满足了追求感情生活的时代。白酒酒庄的异军突起,与市场的差异化发展高度契合。酒庄酒全新的主体化消费体验,满足了中等消费群体对精神消费、情怀消费的需求。酒庄酒承载的历史文化,更是与中等消费群体的自我提升及内涵价值不谋而合。


他还说,当名酒纷纷提价,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导致的产品同质化时,酒庄模式,还是中小酒企形成差异化,发展特色产品的应对之法,也是中小酒企走向国际化的手段之一。


中国沈酒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白酒酒庄,致力于打造中国酒庄酒领导品牌。在这同时,它还为酿酒环境、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等复合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基础。酒庄是中国白酒个性化、符号化的基础。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白酒营销、技术、品鉴培训,国家级白酒专家品鉴会两场专业会。


赖高淮和胡永松品酒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国际级酿酒大师赖高淮;中国著名白酒专家、白酒泰斗胡永松教授;著名酒体设计师吴晓萍;中国著名白酒专家、第四,五,六届国家白酒评委栗永清;中国著名白酒专家、原陕西省酿酒工业协会副会长白希智;中国青年白酒专家、硕士生导师赵金松等业界知名白酒专家,品鉴了四款沈酒新品,并给出品鉴评定意见。


“白酒品评知识暨营销知识培训会”,则由李克明、钟杰、李蔚三位全国白酒界知名专家讲课。




入夜,印象沈酒之夜”拉开了帷幕。参会嘉宾齐聚彩灯闪耀的沈子国酒庄,在极富艺术内涵的精美歌舞声中,共话沈酒从九大碗、酒大碗再到酒大腕”的欣喜历程共话中国白酒美好的明天。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的授牌成立仪式,也在当天下午举行。中国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当选为了(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首届会长。


这次活动,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指导;中国副食协会食品安全与信息追溯分会、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及中国沈酒集团联合主办;沈子国酒庄承办。首届于2016年举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