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雨、雅林、雅山中的蒙顶酒庄

发布时间:2019-07-03 14:58: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 | 责任编辑:岳润芝


雅雨、雅林、雅山中的蒙顶酒庄

 


都说,要酿造出一杯好酒,仅有老窖、工艺,是不完美的。上好的生态、上好的环境、上好的水源,也不可或缺

蒙顶酒庄,便将这一切都“贪婪”地揽入了怀中。蒙顶山苍翠峭拔、云遮雾绕;清冽的山泉,从山间淙淙流入山脚的酿酒车间里……

如诗如画中,那句老话被诠释了出来:好山、好水,出好酒。而“2019年酿酒工程人才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度大会”上,蒙顶酒庄出品的“洲际熊猫酒”,被授予“文化创新、创意酒品”奖,便是一个最好的旁证。

雅安是雅雨、雅鱼、雅女之地,早已深入人心。这“三雅”之外,现在又似乎该加上“雅酒”的词了。且这雅酒,还跟大熊猫有关。中国的首只国宝,就是在雅安的莽莽森林里发现的。

走进这座静逸于雅安市名山区的酒庄,是下着蒙蒙雅雨的625日上午。

 


酒庄与蒙顶山的缘份

犹如恋爱时的青年男女,在见过N个帅哥、靓女之后,回过头,却发现还是第一次见过的那个好。

蒙顶酒庄的选址、落地,也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

2010年深秋的一天,民营企业家曾昌耀先生和其旗下生物工程公司的高管聚在了一起。决定做酒的打算,也从这一天起,从设想变成了开始实施。

几天后,他们便来到了蒙顶山和小莲花山的腹地,也就是现在蒙顶酒庄所在地——雅安市名山区城东乡官田生态园。他们打算收购的“国营四川名山县酒厂”,就在这生态园里。收购酒厂,是那时他们唯一能走得通的路。因为国家政策,对酒业准入的限制。

可这里的好山、好水、好气候,一开始并没有留住他们的脚步。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走邛崃,下泸州、宜宾,到茅台。在这四个国内著名的产酒区,他们看过、谈过的酒厂,不下80家。

真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酒庄仍选蒙顶山下那一处”。500多天的奔波、谈判后,他们终于又把脚步收回到了蒙顶山。



创始人及股东之一的蒙顶酒庄副董事长王振宇,在回忆当时的收购经历时说,当时他们几个合伙人,眼睛都看花了。去看过的那些酒厂,要么规模不合适,要么生态不好,要么要价太高,方方面面的原因太多。

他说,回过头看,高山腹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又有一股甘甜的蒙顶山泉,可直接做酿酒的用水。这上好、上佳的天然条件,真的是别的地方没法比的。“水土气气生”,酿一杯好酒的所有条件,都具备了。这也许就是大家所说的,老天爷的安排吧。

“自然生态要好”,是他们当初定下的收购酒厂的标准。

其实,“新媳妇”的好,还远不止这些。它的家底,也很厚实。这家建于1956年的国营酒厂,其70多口窖池的窖龄,都超过50年,是真资格的老窖了。当年这窖池里五谷酿造的酒,如1980生产的“稗子酒”、1983年生产的“蒙泉”、1985年生产的“绿豆大曲”、1988年生产的“蒙顶特曲”等等,也都曾热销过川外内市场,有的还很紧俏。

好的家底子有了。可吃老本,是很多人都明白的企业经营大忌。蒙顶酒庄当然也知道这个简单道理。他们在坚守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利用当地微生物的多样性,创新地推出了同一车间多香共酵(浓香、酱香)的创新、创意产品。中国著名白酒泰斗曾祖训、胡永松等专家品鉴新酒后,给出了评语:窖香幽雅、陈香舒适、醇厚绵甜、酒体丰浓、香味协调、余味爽净。


我们只想做中国白酒酒庄

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区里建一座中国式白酒酒庄,该是顺理成章事。

从外看蒙顶酒庄,没有一点酒厂的样子,倒像隐于大山里一座有许多精彩故事的深宅。这大深宅子,是典型的川西古建风格大院。进撇山影壁、三开高顶的大门,便是青瓦、灰砖、棕柱、褐门的院落。院落里有池塘,池塘里有五彩的锦鲤。我们一举手,锦鲤唰唰的就结群而来了——雨雾中的蒙顶酒庄,有说不出的飘逸、淡雅。



王振宇说,接手后,他们并没有急着建酒庄,而是先对酿酒车间进行修缮。他们一边生产,一边找着未来酒庄,应该有的那种感觉和模样

半年多时间的图纸设计,一年多时间的施工建设,再加一年多的风貌打造及装修。于是,便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蒙顶酒庄:集高端白酒酿造、生产工艺展示、酒类检验检测、白酒风格品鉴、酒文化传播等一体,可供观光体验、民宿的生态园林酒庄。国际酿酒业,通行和认可的酒庄模式。

他说,他们最初的,也一直没有改变过的设想实现了。在酒庄里,消费者可以亲眼看到一杯好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也可以现场品尝、个性化定制适合自己口感喜好的酒品,还可以把心仪的好酒储藏在酒庄。

山水美、酒庄美、酒也美。与蒙顶山自然美景融为一体了的蒙顶酒庄,果然不负众望。先是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中国白酒金三角(川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后又作为“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联盟”首批认定的七大酒庄之一,于2017年代表中国白酒酒庄参加国际酒博会。今年627日落幕的“首届中国名酒庄”评选活动上,他们再捧回了“中国生态酒庄旅游示范基地”的闪亮金牌。

去年,一直立志做“小而美、小而精”的蒙顶酒庄,其成都体验馆,也在“网红”旅游景点三圣花乡落地了。“生态营销”,让那座闹中取静的农家小院,飘出阵阵酒香。

王振宇介绍,这种体验馆,他们也在北京、河南、陕西、内蒙等地进行了复制。做好消费者体验,将是他们今后的又一个发展的方向。

 


私人定制酒与洲际熊猫酒

“私人定制酒”,是国际酒庄通行的做法。当初,蒙顶酒庄也确定了这一思路。但这一思路的坚持,却是在酸甜苦辣的成长中,摸爬出来的。

直爽的王振宇,没有回避他们走过的弯路。接手酒厂后,从没酒品销售经验的他们,想走近路,学着别人搞“大轰炸”,一投就是年度600万元的广告费。

他说,2014年一下子就推出了9款酒品,涵盖高中低端价格带,产品线拉得非常开。他们还迈过经销商,自己组建庞大的销售队伍。当时,在雅安各区县的街头,抬眼就可见到他们的酒广告。公交车身、站台、灯杆、单立柱户外大牌上都有,电视广告也狂轰滥炸。可两年下来,他们发现投入与产出的效果并不理想。

广告这杯烈酒,并不都是醇香的。他们得到教训,也获得了经验。一个新兴品牌的树立,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达成,更不能急功近利。走传统通路渠道,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市场竞争激烈,适合工业化、规模化酒企,却并不符合蒙顶酒庄自身的定位。

既然建酒庄的初衷,是为了传播白酒文化,让消费者实现亲身体验和个性化,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回到它的原来呢?

回归本来!



“私人定制酒”,现在已是蒙顶酒庄大受欢迎的酒。

什么是私人定制酒?就是你可以自定酒的风味,自定酒的口感。你可以亲眼看着酿出的新酒,被装进陶坛,然后标记上你的名字,再封坛、储存。几年、十几年,你可以随时取回自己那坛飘着陈香的美酒。

在蒙顶酒庄三层的储酒楼里,我们除了见到成排的“吨坛”、“千斤坛”,还见到了著名白酒专家曾祖训、胡永松、赖登燡、钟杰、李克明,以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耿为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等名人储藏的酒。

“洲际熊猫酒”是他们现在线上线下主打的产品,其实也是他们当初建酒庄时,定下的愿望。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我们的酒,为什么不彰显这个特殊的文化符号?




三年多的研发、调制,一杯酒体无色清亮透明,陈香秀雅,粮香、果香、窖香、焦香复合自然的酒,上市了。渐变的蓝色酒瓶上,一只大熊猫憨态可掬。2018年3月,刚上市不久的“洲际熊猫酒”就在国际酒博会上,获得了中酒协年度新品大奖——青酌奖!

这瓶酒,蒙顶酒庄还与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成立了一个用于大熊猫保护的公益基金,每售出一瓶“洲际熊猫酒”,就有2元钱进入公益基金。

 

 


王振宇的酒思考

 

       我们是从王振宇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张老照片上,知道他当过海军。那张照片上,是一套保存得很好的旧水兵服。跟他聊天,又知道他复员后,进过机关单位,下海经过商。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他很有些硬汉形象。有好朋友开玩笑,“老王,不用化妆,你都可以在香港电影里演老大”。

       玩笑归玩笑,可在白酒圈里浸润了快九年,也在白酒圈子里很活跃的王振宇,最喜欢的业余爱好,还是踢足球。他说,他们的“海军退伍兵足球队”,已坚持了二十多年,他现在只要有时间,还会去参加球队的每周一赛。



       回到白酒的话题上,直话直说的他,向我们道出了他的观察和思考:


       1、要注重白酒文化的传播和消费者培育

       现在的消费者,可能端着一杯红酒,还能说个头头是道。可说到白酒,中国传统的白酒,能说出123的,真的还不多。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在文化传播上,洋酒的传播走在了前面,我们的白酒却弱了。这个宣传,这个科普,应该由谁来做?我想,我们的众多白酒行业协会,媒体、大酒企,应该具备担当,应该发挥作用。只有让我们的消费者认识中国白酒、了解中国白酒,他们才会热爱中国白酒。所幸的是,我们行业里已经有源坤教育科技这样的专业酒类教育培训机构,在不遗余力地做行业教育和消费者传播,这样的影响力,我们行业的每一个从业者,都有责任去将它推广放大。


       2、行业应抛却门户之见

       这些年,白酒行业出现了一些虚假宣传,过渡宣传、胡编故事,甚至诋毁、攻击除自己之外的其它香型及其他酒产区的乱象,实在令人痛心,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白酒是中国传承已久的传统行业,又因生产原料、酿造工艺、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不同而形成了众多香型及流派,各有特色各有风格,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口感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酒品,而行业之间则应相互尊重,共同传播正能量。


       3、不要忽悠和错误引导消费者

       近几年来,网络上的“发霉老酒”、“土里埋酒”等错误宣传,屡见不鲜。更有所谓的“考古酒”、“盗墓酒”耸人听闻。

       酒是食品,应在清洁、通风的环境下存放,不能有发霉、变质的外观。这应该是常识性的问题。发了霉、染了菌的酒,能饮用吗?这是食品啊,马虎不得!

       “考古酒”、“盗墓酒”,更是不值一驳。完全是骗人把戏。

       我们的消费者其实需求很简单,就是能喝到一杯自己喜欢的、放心的酒。但还是那句话,我们向消费者传播的关于白酒的正确知识还普及得远远不够,才导致他们常常被忽悠。所以,如果你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如果你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那就要持之以恒地科学宣讲白酒知识,从自己的身边开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