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被确定为世界酒文化特色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09 13:44: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 | 责任编辑:

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最近喜事相连。7月刚至,就被中共重庆市社科联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而在前不久,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收到来自世界酒业联盟的通知: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开展的“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被确定为世界酒文化特色项目。更在今年初,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被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2018年重庆市社科工作先进单位。


世界酒业联盟在给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发来的《世界酒文化特色项目通知》中说: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开展的“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经过三届的成功运行和世界酒业联盟国际酒业研究院的科学预研究,该项目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世界酒业联盟评奖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二款和申报材料评审,确定“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项目”为世界酒文化特色项目。世界酒业联盟支持该项目长期开展,推动该项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体育竞技项目。

据了解,世界酒业联盟于2014年9月9日,由全球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家酒类相关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世界酒业联盟担任了第三届中国“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指导单位。一同担任指导单位的还有: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川酒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前来参观调研指导的领导包括世界酒业联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世界酒业联盟秘书长陈泽明博士,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等。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赖茅珍品”酒、五粮液生态酿酒有限公司“清朗”酒、泸州老窖集团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天之圣液”酒、贵州牟池酒业有限公司“大道三杯”酒、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有限公司“子均邓公液”酒、重庆建玛特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等为大赛提供了赞助。

杨清明对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2018年工作作了充分肯定,表示将继续支持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他从酒的两面性,文化的两重性进行了分析阐述,指出研究会要正确认识酒以及其衍生的文化,确保政治导向的正确性,确保文化的先进性。

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昌斌认为,中国酒文化中的“猜拳行令”是人的眼、耳、心、口、手在大脑的高度协调配合一致指令下的智力和体育竞技娱乐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探索“猜拳行令”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用群众传统文化竞技方式搭建中国酒文化专属赛事平台,彰显中国酒文化深刻内涵,提升中国酒文化国际品牌,挖掘中国酒文化历史遗产,保护及传承“中华历史悠久的行酒令”民俗文化。

陈昌斌表示,近年来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组织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并就相关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划拳双方在粗犷中求细腻、在比拼中显风格、在对抗中见温暖,魅力独具,乡土特色极为浓郁。研究表明,划拳它在交流礼节、和谐人际、健康身心、寻求快乐、消除疲劳、忘记烦恼、培养少年人的智力、增加青年人的智商、锻炼中年人的身体、避免老年人的痴呆等方面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借助该活动,爱好者们充分展示了自身拳技,深入交流了酒文化。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通过重庆市酒文化研究会这一载体,积极传递饮酒拒驾、饮酒养身等正能量。“猜拳行令拳王争霸赛”活动是活跃市场、刺激消费的动力和源泉,是酒娱乐的竞技擂台,是酒品牌的亮相展台,是酒企业的展销平台,是酒文化的演绎舞台。

来自重庆大学、贵州大学、宜宾学院等高校体育、卫生、酒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参与设计了比赛规则。

陈泽明说,中国酒有九千年的历史,他正在组织专家团队研究猜拳行令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一般认为,猜拳行令有利于身体健康,有利于防止老年痴呆,已经组建了专家团队到现场对这次参加活动的人作为采集的对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