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数据下的喜与思

发布时间:2019-07-29 16:57: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中国网中国酒频道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川酒走向国际 机遇中的挑战”系列报道开篇语

 

川酒,数据下的喜与思

 

下面几个数据,很多酒业人士都知道。

    数据一:2018年,川酒“六朵金花”的营收,近1285亿元,占川酒整体的54%。实现利润284亿元,占川酒整体的83%;

数据二:2018年,川酒产量358.3万千升,占全国总产量的41.13%。实现营收2372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5363.83亿元的44.21%;

数据三:中国人每喝5瓶酒,就有2瓶来自四川;

数据四: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郎酒、沱牌……中国名酒,四川入选多家。

数据五: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白酒占了6席;

数据六:中国蒸馏酒产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国际化消费量,不到百分之一。

产酒大国,好酒大省,产酒大省……光耀、自信的数据背后,却显示出一个近乎残酷,令川酒人汗颜的事实。

这一事实,我们没法忽视:中国酒、四川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或者说认知度,几乎于无!

尽管如此,从网络上搜寻出的鳞爪资料,还是让人欣喜: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主要川酒品牌,都不同程度地展开了国际化的探索和尝试,也将其列为了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目标。

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四川省委提出“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级产业,推动川酒振兴”的战略部署,为川酒寻找更好的品牌传播和产业推进路径,提供了强力的政策支撑。

那些已经迈出国际化脚步的川酒,无疑将成为川酒价值表达的最新形式。

机遇之下,也必然面临挑战!

酒业专家表示,热闹的国内一线酒企国际化外拓背后,其实一直是依赖海外华人社群展开的现实。产品食品标准、饮用习惯、文化习俗等阻力,已成为中国白酒进入世界主流烈酒消费市场,必须跨过的门槛。

也有专家说目前一些白酒企业提出的国际化,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更多是一种企业的品牌宣传,整体并未看到由此带来的中国白酒销量的提升。

但我们看准了目标,确立了方向,迈开了步伐,就不能逃避现实,回避困难,羞谈挫折。

那些已经开始走国际化之路的川内酒企,可喜可贺,也值得肯定。但分享它们的喜悦与欢乐,经历与遭遇,经验与教训,总结与思考,更显得重要和必要。既为它们自己,也为其它酒企,更为我们热爱的川酒。

“抱团求发展”,早已经是川酒人的共识,也是川酒做大、做强、做精,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必由之路。

而将于今年11月7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香港国际美酒展,又为川酒走向国际,展示川酒之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抓住机会,才能赢得胜利!

从今天开始,中国网•中国酒频道将带着分享与思考,开始“川酒走向世界,机遇中的挑战”的报道行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