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票圈好友清理,洋河或将地位不保

发布时间:2019-09-11 14:50: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岳润芝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在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潮助推之下,茅台、五粮液领航一线名酒企业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高潮。在这波浪潮中,我们发现,近几年势头强劲的洋河,似乎有些后力不足,逐渐从潮头落后,有些跟不上节奏。

事情的开端,要从8月30日晚间洋河股份公开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答卷说起。在这个匆匆忙忙结束的期中晒单中,洋河的成绩不尽理想,更被抓包作弊的嫌疑,引得大家对他下半期的表现发出担忧之声。在茅台与五粮液这两个领跑者面前,洋河的成绩跌出了名次前列,或将地位不保。

财报暴露 诸多隐忧

据洋河股份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9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5.43亿元相比,增幅在1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5.8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50.05亿元,增幅在12%以内。

2019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108.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95.38亿元相比,增幅在1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21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一季度的34.75亿元,增幅在16%以内。而第二季度,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51.09亿元,与去年同期50.05亿元,增幅仅为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61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15.3亿元,增幅在2%左右。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

从上面一系列的数据当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成绩貌似不错,但作为一名长期以来的优等生,这样的成绩显然是不尽如人意的。洋河的增速正在放缓,名次下滑可以说已成必然。相比于茅台、五粮液等直接对标的竞品,洋河股份的业绩数据并不好看,更加严重的是,随着近几年来洋河股份赖以生存的白酒产品陷入持续的销售颓势,洋河所面临的内外部危机正在全面爆发。

近十年间 首次为负

纵向对比一下洋河2010年—2019年这十年的上半年财报数据,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2010年到2018年这几年上半年,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正数。可是到了2019年上半年,洋河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0.75%,是近十年来,洋河股份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为负”。

我们不禁要问,“洋河到底怎么了?”

对此,洋河股份表示,现金流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洋河股份为稳定主导产品价格,而主动去库存,暂停经销商打款;二是为渠道减负,减少渠道商资金占款压力,以改善厂商关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相应增加,致使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

此番解释,市场是否认同,还有待商榷,相信时间和数据能给大众一个最终答案。

数据不漂亮并不可怕,很难洗脱的“作弊”嫌疑,才是令人最担忧的。

在30日晚间公开2019年上半年业绩之前,就有行业资深人士发现,在8月30日白天,洋河的主流资金就已经提前出逃。这一现象很引人遐想,9月2日,洋河股份的股价不出意外的下跌,跌幅2.31%左右,直到9月9日才重新翻红。

虽然洋河股份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涉嫌虚增的问题仍待考证,洋河也一直没有出来正面的回应此事。但是,洋河股份业绩增速跟不上一线名酒的节奏,却是不争的事实。

内忧外患 负面缠身

近年来,洋河陷入一种奇特的怪圈,好像是触发了“潘多拉的多米诺骨牌”,好事不常有,坏事一箩筐。

销量停滞不前、招待支出逐年递增、被曝出大量员工未缴纳社保的丑闻、低价增资扩股、面临环境污染质疑......

我们不禁再次提问,“洋河到底怎么了?”

负面新闻频发的洋河股份这几年的日子显然不太好过。从1998年到2002年期间,抓住混改政策机遇、大力推行渠道建设的洋河股份得以飞速发展,到2010年,洋河股份当年总营收超过泸州老窖,终于成为国内白酒行业仅次于茅台和五粮液的巨头,被并称为“茅五洋”的它们一直代表了中国高端白酒市场的头部阵营。可2010年之后,洋河股份似乎开始陷入长期的发展难题,正在快速“掉队”,它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的地位也似乎正有“不保”的趋势。

调整蓄势 重整河山

上面做了那么多的分析,对洋河的未来提出了各种担忧和质疑。这些只是我们表现出的着急。成绩下滑,名次下跌,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失去上进心。

当我们不再着急,心平气和地来看待洋河这样一个异军突起的酒企。洋河崛起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到目前的这个成绩和体量,其背后是付出了很多努力的。只是在一个调整期内的方法没有找准,导致成绩在短期内的不理想,这些还是可以获得谅解。

目前,高端白酒市场格局稳定,强者恒强,具有较高的品牌壁垒;中端白酒市场的增速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次高端白酒高低难就,在夹缝中生存;区域性白酒竞争激烈。

未来,洋河的品牌价值增长、市场渠道优化、高端产品占比、省内外市场平衡等诸多学科,如何能够扎稳基础,得到突破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洋河如果不能稳扎稳打,在高端白酒市场当中取得突破,占据一席之地,其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后面诸多品牌虎视眈眈,想取而代之,提升自身品牌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刻不容缓。

双节即来,春节不远。在接下来的销售季,洋河能否奋勇直追,将会有怎样的表现,期末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和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