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09-19 14:37: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李瑜 | 责任编辑:岳润芝

国内首次震撼发布

《2019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摘要

20日在酒都宜宾的宜宾学院举行,专题探讨和研究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发展新思路的“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审定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报告》。这份报告,共有142页,19.8万字。第一次全面回顾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历程、汇集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学术研究成果,提出了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对策和建议。

审议完报告后,他们说,这个报告,对研究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该报告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组织编写,宜宾学院郭五林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魏丕伟博士主编。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现将报告的数据及观点摘录于下。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新闻报告

该章节重点收录,1915年-2019年,各川酒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各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各关联单位等,国际化宣传营销事件整理,共158例。

在省委“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产业,推动川酒振兴”的战略部署下,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2017-2019年期间,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事件达91件,川酒在国际上亮相活跃度及国际影响力正在迅速提升。

从单一亮相参加国外博览会,刷存在感,到设立海外销售网络、结合国际盛世做事件营销、与国际化IP合作提高知名度等多种模式,五粮液、泸州老窖、全兴大曲、水井坊、沱牌舍得、丰谷、文君酒、高州白酒等川酒已经摸索出不少成功的案例。

程铁辕、由耀辉发表《四川白酒出口战略研究》表明:2009—2016年,四川白酒出口数量由2009年最高峰占全国的36.5%下降至2016年时的10%,占比最低时为2014年的8.7%;四川出口白酒金额由2009年最高峰占全国的93.8%下降至2016年的27.1%,占比最低时为2014年的23.6%。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学术研究报告

该章节重点收录,24篇专家观点稿件,其内容涵盖川酒国际化对品牌战略的意义、川酒出口现状和海外市场分析、川酒国际化中所遇到的障碍、川酒国际化的对策和措施四大方面。

从观点稿件中,可以获知,川酒国际化中所遇到的障碍又可分为酒体的品质、文化差异、食品质量标准三方面;而川酒国际化的对策和措施则需要从文化营销(讲中国酒的故事)、品质形象(调酒的艺术、平衡感与包容性)、白酒与健康(白酒功能性成分研究)、品酒活动(一种独特的中国式消遣)四方面去完善。

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建议报告

该章节报告指出:川酒国际化营销,必须先研究环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在深刻理解川酒自身的基础上,才能结合国际形势,做出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正确决策。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川酒需首先明白三个战略步骤:

l摸清家底是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根本和起点

l市场研究是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重点和路径

l务实创新是川酒国际化的原则和指南

其后,要想清楚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目标任务是什么,为什么要“走出去”。

l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以白酒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l共享人类优秀成果:中国酒是世界酿酒技术发展巅峰阶段的产品。酿造优质美酒,共享美好生活,是川酒对所有白酒喜好者的宣言。

l做强川酒类产业:加强国际化宣传和营销,通过“走出去”来扩大市场份额。

战略步骤+目标任务弄明白后,就需要从建基地、进首都、拓蓝海、建特区、占心智、网络化六个方面重点着手推进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工作。

同时,报告还针对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的保障措施提出了四个建议:

l多方面支持,形成发展合力,设立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基金,对企业国际化宣传营销加大扶持力度。

l销售地建厂,使用当地资源,酿造适合当地人饮用的酒类产品。

l延链化集群,打造产业长链,开展川酒原粮基地建设、生态酿酒工厂建设、川酒体验馆建设等。

l酒文化旅游,打造酒旅特色,以世界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基础,借势宣传,借势营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