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代表发言录

发布时间:2019-09-23 16:23: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李瑜、刘珂延、岳润芝 | 责任编辑:岳润芝

9月20日在四川酒城宜宾的宜宾学院举行的《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专题研讨会》,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酒史研究中心、川酒发展研究中心、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联办;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承办。

现将部分与会领导、专家、酒企代表的发言摘录于下: 

宜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玲

宜宾学院的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一直都围绕酒文化,致力于把中国的酒文化推荐给外地的朋友和世界的朋友。这几年研究中心主要整理了中国酒史文献集成,这一套集成被誉为中国酒文化的百科全书。

宜宾学院将积极贯彻执行四川省委,关于优先发展名优白酒等千亿产业,推动川酒振兴的这种战略部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做大做强,做优四川白酒品牌,助推我省白酒企业走出去,而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副会长龙升田

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于今年初专门成立了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以酒文化为纽带,不断提升川酒文化的内涵和品牌高度,努力将川酒打造成为四川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站在国家的高度、行业的高度、产业的高度,把川酒文化梳理好、传承好、传播好;让川酒真正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豪的一张名片,向世界讲好川酒文化故事。

工作委员会将围绕跨界资源整合、跨行业沟通、跨国界传播等工作展开,组织川酒企业走出去,将于11月组织知名川酒企业参加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二届香港国际美酒展和新品推介会;将于明年成都糖酒会期间举办中国川酒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将于明年开展两场“川酒全球行”活动。另外,由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组织的大型川酒外宣项目,纪录片和音乐舞台剧《川酒魂》的创作工作已正式启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资料和素材,共同打造这部时代精品。

中国酒史研究中心教授郭五林

在川酒国际化的进程当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国际化观点,一种观点是以五粮液为代表的企业,积极地国际化。第二种观点是以水井坊为代表的,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国外不如投在国内更有效。

川酒国际化,整体来说是可以扩大市场的,能够增加中国白酒的市场份额的。但川酒国际化路途非常遥远,由于文化不同、语言不通、法律法规不一样。因此,整理一份川酒国际化营销报告是非常重要的。

川酒国际化营销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新闻报告。站在国家的高度上,把川酒国际化提到全国的两会上,引起与会代表的积极讨论,这个对于推动川酒国际化起着鼓舞作用。

第二部分是学术研究报告。把对川酒营销研究成果,根据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和趋势研究,三大部分做了分类整理。

第三部分是川酒国际化宣传营销。需要培养一大批经常到国外考察的专家学者;需要在国外建立基地,打下国际市场;需要很多保障措施,要多方面支持,形成发展活力。

宜宾市工业军民融合局酒类产业科科长曾剑

中国白酒在国际上,怎么表达,才能让国外的消费者认同?

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让国外消费者认识、了解中国白酒,建立一种很直接的消费认知。用有效的传播方式嫁接,进行传播。谈产区和香型,会让国外消费者一头雾水。要有参与的形式,产品的概念,我们需要采取的标准要统一。

如何用最有效的行事方式,去传播推广我们,在国外的这种饮食习惯上,如何建立联系?需要把我们存在的问题找出来,便于下一步改进。

宜宾市翠屏区商务局副局长开妍

川酒走出去要从资源上进行整合,要有信心,加强对国际化国际市场的研究。

在推行过程中,要对原因进行剖析,要去跟国外的那些领域争夺市场,要对这个国家的市场研究进一步的加强,比如说我们未来的消费人群,可能就是年轻人,80后90后00后,要求也不一样,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

如何针对性的开发新的产品,生产企业要去迎合市场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培养消费者的消费,引导他喜欢我们的产品。第2就是要融入当地的文化。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办副主任苏茂林

海外的朋友他不太了解中国白酒的同时,你给他讲川酒产区、苏酒产区,酒产区,概念太多了他会很疑惑。包括我们讲浓香的、酱香的、清香的,他也不知道你这中间有什么区别。

但,我觉得川酒的机会也在这里,找到一个好的记忆点,让川酒形成一个,在除了他们认知的威士忌,葡萄酒以外,烈酒还有一种叫做白酒。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从消费者行为学、心理学这些方面,给我们更多的专业背景知识。另外一个方面,海外的很多酒成功的走到国际,背后一定会有政府的力量,有没有可能把中国白酒上升到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载体,或者说是一个代表,把中国白酒集体推出去。

一些操作层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一些技术标准,贸易壁垒,可能都需要国家层面上去呼吁国际化,希望以国家力量来推进。

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永军

中国白酒,我们很清楚,但是老外不清楚。中国白酒的工艺、文化都是很独特的,当我们走出去后,真正到了别的国家以后,因为他们没有中国白酒这个品类,在检验这方面我们就会遇到困难,他们只能用当地的烈性酒标准来检验白酒。中国白酒不像葡萄酒、威士忌,有全球统一的体系和标准,白酒这方面目前为止是没有的,所以这一点是现在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中国白酒走出去,还仅仅是局限于华人延伸出去这部分群体,真正的本土化人群还没有饮用白酒的这样一个习惯。那么如何解决他们在口感上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

舍得酒业有限公司全国消费者经理张朋

标准化是个问题。需要整个酒业协会和整个川酒产区一起努力,把川酒的标准建立起来,这样才有可能在中国白酒建立徒步优势。

其次渠道,在国内的渠道在国外就没有办法用。国外的中餐馆是禁止售卖烈性酒,能购买白酒的渠道只有几家大型的超市,而且对白酒出口的检验标准也不一样,想在国外喝到白酒是非常难的。所以国家急需把浓香型的基础标准建立起来,在标准之上再去做档次的划分。

关于口感的问题是次要的,这个主要是源于文化认同。

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国际部区域经理林翔

酒业出口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商检后出报告时间需要10-13个工作日,时间长就会影响经销商的合作协议,进而影响出口销量。建议在商检时,一些企业可以申请免检或者缩短商检时间。

宜宾金喜来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云甫

标准化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无论是白酒的香型、口感、产区、产地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在整个国际烈性酒舞台上非常闪耀的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在年份、口感、酒度等都建立有一个国际化的标准,而中国白酒在国内都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

中国白酒是一个传统产业,与新兴的消费群体在一定层面上存在断档。

在推广的合力上,川酒需抱团合力,搭建共融发展平台。

所以,川酒需携手,需地方政府引导与辅导,建立川酒走向国际化的研究机构并学会借势和借力推广发展。

沈酒集团副总经理钟少岩

中国沈酒集团很早就确立了要走国际化的战略,所以沈酒现在主要想通过白酒酒庄这样一个路径,为今后更好的国际化,打好基础。  

不仅仅是川酒,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输出问题。文化输出由白酒企业分散来承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还是要由政府来进行主导。

国外的东西进入国内相对轻松,迅速,国人接受也很快。实际上某种程度都是他们文化输出的一种成功。比如谈到葡萄酒,就觉得这个东西是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种高雅的生活方式,然后中国白酒,就觉得这是一种不那么高雅和健康的产品和生活方式。为什么会这样?这都跟我们的文化输出有关。在国外,很多地方都认为中国白酒对身体是有害的。

国际化的路已经走了很多年,国外的酒早就占领了国内的市场。而中国白酒始终在走出去的路上,步履维艰。说到底,中国白酒文化我们没有用好。

中国酒史研究中心教授彭贵川

葡萄酒,走向世界,是动用了国家行政力量的,而中国白酒并没有。葡萄酒给人以高端的感觉是源于有传播话语权,但是白酒在国际上的传播话语权很弱,这和国家的实力有关。

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中国酒史文献集成》,以文献作为一个基础,说明白中国白酒到底是什么。中国白酒自身是有壁垒的。白酒你去美国的餐馆里面,是没有卖的,而在有白酒的酒吧却没有菜。中国白酒的饮用场景固有思维是要有酒有菜,这就很尴尬了。

不要因为我们暂时还没有走出去,就觉得很艰难。中国白酒是文化快乐精神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白酒在民族发展历史长河中是不可磨灭的,我们要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做好事情,随着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往前推进。

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系院长罗惠波

川酒不仅要酿好酒,讲好酒,还要推销出去,需要几批人才队伍。技术队伍、销售队伍、法律法规方面懂的队伍、包括历史文化、技术文化研究的这些方面的队伍等。

在国际上,标准相对来说比较统一的。威士忌因为标准统一,所以很多国家都在产,那么相互尊崇相互宣传也是自然而然的。中国白酒是靠自己来做,这里的标准,是一个最基本的、向社会、向国际宣传的标准。

洋酒年份酒在我们国内是比较认同的,因为国际上有严格的质量溯源体系,严格的违法成本。而我们在这个方面是有短板的。

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中国白酒是否真的适合国外的人喝,这个也值得研究。中国的酒度,国外人适不适合?

中国这么多酒,大家不要一味的模仿。走国际化的时候,不能一窝蜂而上,我们还是要有选择性的计策,不一定每个企业都要走国际化。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酒类与食品工程系教授朱克永

国内的酒比较乱,需要国内的一个统一标准,一个国外的统一标准。随着国家的政策,国家的经济实力,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和政府的努力,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第二个,就是载体。中国白酒对留学生来说就是一个概念,蒸馏酒的概念,要给他们灌输中国酒文化的历史,让他们知道这个白酒是怎么回事,以后他们回去就成为了传播“载体”。

四川轻化工大学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国成

国际化肯定离不了语言的交流和沟通。

在国外市场的一个调查研究,我们建立了很多的数据库,给企业能够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参考。所以我们中心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企业和川酒推向世界。

跟留学生和外教传播推广我们的酒,这个方式要延续下去,但更多的还是要靠我们的一些文化输出。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