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宇: 解读中国白酒的现在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9-10-18 14:01: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酒 | 作者:安小妮 | 责任编辑:

对话|观云陈振宇:用90后程序员的逻辑解读中国白酒的现在和未来

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品酒师培训会上,我认识了正在参加学习的陈振宇。温文尔雅、谈吐大方、谦虚好学。结束的时候,主办方告知我,他是新白酒品牌观云的创始人。更让我觉得有点意思的是,他曾是一名优秀的程序员。程序员去开发白酒,听上去有点不靠谱,却在陈振宇这里变成了现实。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80后、90后、00后等年轻人正成为消费主力。但口感辛辣、易醉、价格过高的传统白酒,让众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在这个年轻人群体鲜少喝白酒的当下,为什么一个90后程序员会选择去开发新白酒品牌?

(观云白酒创始人陈振宇)

陈振宇,国家二级品酒师,Yottaa”(英特尔投资)高级程序工程师,与刘强东同乡,与马云是师生关系,他就是唯一入选2018中国福布斯中国30under30的白酒企业家。

陈振宇热爱编程,曾两次获得信息学奥赛和机器人竞赛一等奖。编程培养了他非常严密的思维和用逻辑做事的原则。出身酿酒世家,从小耳濡目染酿酒的各项技艺。对于代码和白酒,他都有着最直接最深入的了解。

他说,选择白酒品牌创业是自然而然的事。陈振宇非常理解年轻人对白酒好奇又拒绝的态度,所以他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打造了口感好、醒酒快的观云白酒。他希望用更现代的技术、更针对产品的逻辑去探索中国白酒未来的表现形式。

关于观云,关于传统酒企,关于中国白酒的未来,陈振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中国白酒未来之路,漫长且艰辛。今天,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用一个90后程序员的逻辑去解读一下,中国白酒的另一种可能性。


以下是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跟观云创始人陈振宇对话。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为什么创业选择白酒品牌而不是其它当下比较热门的行业?

陈振宇:我觉得创业还是以成功为目标的,对于成功来说,好的一个创业项目需要考虑四个要素。

第一,市场机会。白酒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是一个存量市场,这种观念其实是一个误区。白酒每年的消费市场大概有6000多亿,实际可能能达到10000亿。对于这6000亿来说,白酒在A股有19家上市公司,但是它们每年只能卖到总体的30%,这意味着有70%的市场是被中小企业给“吃掉”了。所以在这样一个巨大份额的市场里面,一个新的品牌是非常有机会的。

第二,时代机遇。观云创立于2015年,那个时间点白酒行业正进入一个调整期,而中国也迎来了一个新的机会点,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人们期待白酒具有更好的品质,对饮酒产生了更高的体验追求,这种发展正符合了马斯洛对人类需求的模式化解读。

任何一次重大机遇的出现,从历史的角度看都是一种必然。回看白酒行业,新中国成立初期,粮食产量有限,为了能让更多人都能喝上酒,国家鼓励和推行的是出酒率高、工艺便于全国推广的清香型白酒,那时候白酒行业的老大是汾酒。1980年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联产承包责任制,产出了更多的粮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消费者饮酒的需求从喝更多的酒转向喝香味更浓郁的酒,于是香气浓郁、出酒率低的浓香型白酒迎来了大发展,这个变化的过程是自然发生的。2000年之后,经济进一步发展,人们可支配消费越来越多,于是开始从喝好酒变成了喝更稀缺的酒,茅台则抓住了这次历史机遇。

洋河是近些年白酒行业的一个发展奇迹,洋河的迅速崛起也正是源自它观察并抓住了消费场景的变化。就是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白酒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社交需求,于是好入口、不易醉的绵柔型白酒更加满足人们频繁的社交白酒需要。

我们回顾白酒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去观察每一次重要的变化,再回头看我们当前面对的历史机遇,中国人均GDP已接近10000美金,新一代消费者对品质、品牌、营销推广、传播内容等各方面产生了更高的新需求。而过去的白酒品牌与产品却无法充分满足这些新的消费需求,这就是观云白酒能够抓住的时代赋予的机遇。

第三,要素禀赋。首先,我成长在一个白酒世家,我的先祖从雍正十年就已经开设了涌源酒坊开始酿酒,二十多年的耳濡目染,让我对白酒从原料到酿造各方面的工艺都了如指掌。第二,上学期间多年计算机竞赛的专业训练,以及顶级比赛的锤炼,让我形成了严密的思维习惯,包括做事情的逻辑。第三,我成长于宿迁(市)双沟(镇),宿迁走出了电商巨头刘强东,而我大学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那里是马云创业前任教的学校。因此白酒、科技、互联网,构成了我创立观云白酒的要素禀赋,也是我在白酒这个传统行业开启创新的起点。

第四,关于团队。团队是一个公司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好的团队可以弥补你的不足,同时扩大你的长项。在组建观云团队的过程中,我们的思路很明确,就是将白酒、品牌、设计、科技多领域的顶尖人才集合在一起。因此我们现在的团队,同时拥有了白酒行业资深人员、国内顶级品牌策划、国际4A广告公司设计师、以及计算机等技术人才。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你们是如何去做观云这个产品的?

陈振宇:一瓶酒分为产品、品牌和销售。我们用程序员的思考模式将问题拆解,再逐一解决。观云每一件事情的运作,有个根本的逻辑,这个逻辑来源于乔布斯说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第一件事情首先是怀疑,怀疑现有事情的合理性必然性。第二件事就是放空自己,放下事情原有的历史局限性,去重新思考。

举个例子,比如白酒的瓶塞,传统的瓶塞看起来都非常复杂不容易开启,通常由塑料做成,瓶塞和瓶身很不搭。所以我们就思考,假如当前就根本没有瓶塞这个东西,由观云重新设计,应该怎么去做?我们考虑它几个基本点,第一基本的功能,密封性;第二点站在用户角度,容易开启;第三点从视觉上考虑,瓶塞和瓶身应该是一体的;第四点,最好它能有一些功能上的需求,比如能不能便于酒体老熟。所以,我们重新设计了瓶塞,这个瓶塞有个非常精巧的密封圈,它闭合严密的同时,可以让瓶塞保持微弱的透氧率,有助于酒体老熟;开启时,只需单手把握住拼颈,拇指点赞动作轻推,即可轻松开启。我们在德国生产了密封圈以后,再到水晶玻璃王国捷克生产出让我们满意的晶莹剔透的水晶瓶塞,从设计语言上保持了与观云的统一。

再比如,对于酒体来说,大家理所应当的认为香型是白酒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观云并不这样认为,我们做了很多关于白酒起源的研究。白酒在诞生之初,以陶缸为发酵容器,以清香为香味特点。当白酒传到了黄土高原,那里缺陶少缸但土质细腻,当地人具有“挖坑储存,掏洞住人”的悠久传统,于是以新泥窖每年换新土作为发酵容器,更丰富的微生物产生了更复杂的香味物质,于是酿造出酒香更加丰富的凤香型白酒。我们发现所有工艺的产生并不是必然的,而是因地制宜偶然的情况下产生的,香型并不是白酒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酿酒不应该局限在一个地域。所以任何的原料、任何的发酵工艺、任何的发酵容器、任何的蒸馏设备,它都不是一个标准化或固定化的东西。观云对酒体思考的目的就是要去探索中国白酒未来的形态。我们并不会止步于某种香型或者某种工艺,但是也不是说我们要去发明一个新的香型。观云希望去融合中国更丰富的物产,用更现代化的设备和工艺去融合全球范围内酿酒技术的思考,在酒体上探索更多的可能。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现在流行一个词汇叫“网红白酒”,观云也在其列。你对这种说法有什么看法吗?

陈振宇:网红的核心是在网络上很红,首先红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谁都想红。有些产品是红的太快,而忽视了打基础,但是观云并非如此,我们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很难、很慢。为了做好这一杯酒,我们去年在江苏买了84亩地,租了2000亩地,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全新工艺的酒厂。我们想从起点开始去优化白酒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并不想成为一个快速红起来的品牌,我们想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品牌。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喝白酒,对此你怎么看?

陈振宇:这个问题呢,确实是很多人提到。但是我认为是这样的,人天生就对自己有种保护的天性,让我们的内心与外界产生疏离感。但人类又需要跟自己内心对话,而这种对话需要一些物质的辅助,来打开心扉,而这个物质非酒莫属。喝酒跟自己对话的时候,考虑的是效率。喝烈酒肯定比喝低度酒效率来的要高,所以年轻人也一定会喝烈酒的,差别只在于他喝中国白酒还是洋酒。

在这点上,我们非常的自信,中国白酒工艺是所有酒里面最好的、最复杂的。之所以会产生年轻人不喝白酒的原因,还是因为文化的问题。很多品牌对消费者来说仅仅是知名品牌,听过它而已。但是观云要做的事情呢,是通过新的内容、新的投放渠道让大家知道白酒背后的东西,知道我们背后的思考。品牌的关键点是建立你和不同人之间的交集,所以我们觉得目前白酒宣传不到位,这也是观云的机会。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你能说说观云与传统酒企的区别吗?

陈振宇:传统酒企历史悠久,规模都比较大,而观云比较小;在人员结构上,观云更加的年轻,不管是企业还是人员。事物都有两面性,传统酒企的优点是大,缺点也一定是大,我们缺点是小优点也一定是小,我们可以做很多我们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决策速度会更快。但是呢,大企业也有大企业好的点,技术底蕴更深厚,经验更加的丰富。所以我们更希望去融合传统酒企的一些优点,如在技术上的把控、对工艺深入的研究和研发,同时结合观云拥有的年轻的战略、先进的技术一起去做。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能谈谈你对传统酒企的的思考吗?

陈振宇:这样的,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陷入到一种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习惯里。所有的企业都在证明自己工艺是最对的、最正确的、消费者最明智的选择。消费者为什么要关心这些事情?我们不要陷入到一种盲目去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误区里面。我们更应该去思考的,是这个品牌对于消费者有没有其它帮助。比如说,苹果影响了消费者的思考方式、提升了审美,会有很多人愿意去学习。中国白酒,除了这杯酒我们愿意学习它什么,这才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

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它其实有自己很多的要素禀赋,有它背后的东西。所以我们不是给你说观云的设计是最好的,我们强调的是设计有特点的、我们对工艺是有思考的。

中国网·中国酒频道:最后,能谈谈你最初创业观云的初心及未来规划吗?

陈振宇:初心的来源是我自己。对于我来说,出生在一个酿酒世家;又是一个对计算机非常了解并且熟练的程序员;出生在宿迁市,刘强东老家;大学又和马云是师生关系,所以从这些点来看,我觉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有一定的缘由。我希望用更现代的技术、更有针对性的产品逻辑去探索中国白酒未来的形态。这个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希望观云能够达到的状态。

2017年的时候我们参加了戛纳国际创意节;2018年在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上拿了两枚金牌;2018年进入韩国、澳大利亚市场;2019年9月我们即将去参加一场在奥地利皇室举办的关于中国白酒的品鉴。

食品是没有国界的,但是它的背后是有文化差别的,我们相信中国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会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的文化会重新让世界来学习。食品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白酒又是食品中非常非常独特的部分,所以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是历史的必然。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在消费西方文化顺带消费西方的酒,但从技术和工艺的角度来说,所有中国的食品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屹立于整个世界之上。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观云并不是一个中国品牌,观云一定是一个世界品牌,也一定能够让世界更多的人发现中国白酒之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